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研发负责人:Q7胜在驾驶活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58  新浪汽车

图为奥迪公司概念开发部、车身研发部、电子部主管哈肯勃格博士(中)图片

  新浪汽车讯 德国当地时间2月23日中午,奥迪公司概念开发部、车身研发部、电子部主管哈肯勃格博士在英戈尔施塔特接受了中国记者专访。哈肯勃格博士是奥迪汽车研发方面的负责人,参与和负责了奥迪主要车型的研发工作,曾多次到过中国。

  问:面对国际上大型SUV市场的萎缩,开发Q7的目的是什么?

  答:Q7主要是瞄准美国市场,占据50%的份额,另外50%是包括德国本土在内的其他市场。SUV在市场上有多种产品,有不同的市场空间,例如2门、4门、两排座、三盘座等,尽管目前小型SUV发展不错,但大型SUV仍然有自己的地位,特别是在美国还有发展空间。Q7具备SUV的外观和MPV的空间,对驾驶员来说具有很强的驾驶活力,操控性上很像轿车,内部设计上具有奥迪典型的特征,会对客户产生很大吸引力。

  问:奔驰在今年底特律车展上推出了SUV概念车,奥迪如何面对竞争?

  答:汽车厂商之间的竞争是很正常的,我们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向客户提供新的技术。奔驰M级虽然在空间上接近Q7,但在驾驶活力方面稍逊,Q7在驾驶上接近轿车,且非常强调运动性,在驾驶方面比奔驰有优势。奔驰在底特律车展上推出的SUV概念车。可以看作加长版的M级,虽然在空间上大于Q7,但整体上更像MPV。此外宝马的新X5也是竞争者,我们为了适应竞争,必须不断努力。

  问:生产Q7的设想是什么时候提出的?

  答:2002年第一次打算生产大型SUV,并确定了基本特征, 包括驾驶感、空间、外观设计、加工质量,以及采用quattro技术等,马上制造了一款概念车,并在2003年底特律车展亮相,以此观察新闻媒体和客户的反应,后来决定继续开发,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了市场化的研发。

  问:奥迪Q7和同为大众集团之下的大众途锐、保时捷凯宴在研发上有什么合作,是否采用同一个平台?

  答:奥迪和大众、保时捷在混合动力方面有合作,而且三款车共同使用某些组件,比如空调,比例达到10%。但凯宴和途锐采用一个平台,和Q7是完全不同的平台,有很大差别,主要在悬架、后轴、底盘方面,因为Q7是三排座,而途锐、凯宴是两排座。在四轮驱动技术方面,Q7采用quattro技术,而途锐、凯宴采用差速锁定技术。

  问:请问您对混合动力车的看法如何,在解决能源问题的多种方案中,混合动力车占据什么位置?针对中国市场,哪种是最佳方案?

  答:Q7包括配备FSI燃油直喷发动机的车型,和过去的车型相比更加节省燃油,还有两款车配备柴油发动机,奥迪打算在2008或2009年生产混合动力的Q7。不过混合动力技术比较昂贵,将来会为专门的目标市场提供。说到中国,应该考虑在轿车市场更多的使用柴油发动机,但燃料的供应需要有良好的技术保障。

  问:是不是可以认为,混合动力车不太适合中国?

  答:理论上可以把这一技术带到任何国家,关键是对方有没有需求,刚才我也提到混合动力技术比较昂贵,如果中国市场有需求,我们也有兴趣提供。混合动力车最适于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中,面对不断起步、停车的情况,而在长途方面的优势比较弱。

  问:如何看待日系车与德系车的竞争?

  答:日本的汽车制造业是德国很大的竞争对手,一定要真正的看待。但是要区分什么是高档车市场,什么是量产车市场。日本的主要精力放在量产车市场,只有一个高档品牌雷克萨斯,目前也已经进入德国市场,所以我们现在很关注雷克萨斯的发展。但雷克萨斯在设计、品牌和价值理念等方面与顶级豪华车还存在一定差距。

  问:您多次到过中国,如何看待北京车展?

  答:我到中国看车展主要为了了解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与中国厂商的合作情况。中国汽车制造业非常活跃,也在开发面向未来的车辆。我作为德国人,在车展上可以最好的了解中国汽车行业。去年我在上海车展看到很多中国厂商的概念车,觉得在设计理念上非常勇敢。奥迪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中国的车展上全球首发新车型,但奥迪已经有这种想法。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