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国Ⅲ门槛哈飞凭实力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19 生活报

  去年12月30日起,北京提前实施机动车排放的国Ⅲ标准(相当于欧Ⅲ),未达到该标准的新车将停止在北京销售,北京也成为我国首个执行这一最新标准的城市。 面对这一突然提前降生的国家标准,哈飞汽车用实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Ⅲ代表技术含量

  业内人士认为,同一车型的

国产车的尾气排放标准达标程度不同代表了车型的档次不同。有些车型由于排量的不同,排放标准也有所不同。最典型的当属一汽大众旗下的高尔夫和宝来,1.6L的为欧Ⅱ、1.8L的为欧Ⅲ,而宝来1.8T甚至达到了Ⅳ。与之相类似的是南京菲亚特,旗下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的手动挡都为欧Ⅱ标准,而手自一体就变成了欧Ⅲ。因此,达到国Ⅲ标准的车辆应该比同款低标车技术含量更高。

  记者查阅了北京环保局公布的达标车型,发现多数合资车型都能顺利达标,而一些国产自主研发的车型却没有通过准入门槛。但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哈飞汽车,不仅难度很大微型车能够率先达标。而且旗下全系列车型都顺利达标。据了解,哈飞汽车在2002年的国Ⅱ达标中,以及2003年的微客碰撞标准升级中都能率先通过,懂车的人就会真正认识到哈飞汽车研发实力。

  研发不简单

  从2003年3月起,哈飞汽车的研发人员就着手进行国Ⅲ达标的技术准备工作,针对中国国内目前的技术情况,研究适合国情的技术解决方案。

  据哈飞汽车研发人员介绍,因国Ⅲ相对于国Ⅱ有了很大的变化,技术改造的难度也相应提高不少。首先,哈飞汽车研发人员对该项技术进行了方案论证,重新对整车进行电喷系统匹配,对发动机控制单元ECU进行了升级。确保可以达到更加严格的电喷排放标准的要求,加大了炭罐的容量,减少曲轴箱污染物排入大气的比例。并在各种环境条件的情况下,完成了发动机样机EMS零件提供、发动机样机组装、发动机台架匹配 负荷模型/扭矩模型/爆震控制、整车基本匹配、夏季试验、高原试验、冬季试验等一整套的相关测试。随后又完成了国家排放认证、申报公告、进行整车可靠性考核,同时完成了EMS系统零部件的温度认可试验、振动认可试验和露点试验等,最后,通过整车小批量生产、车辆验收试验与开发总结、数据冻结等的性能和规定的程序开发试验。

  目前,哈飞汽车已经完全具备了匹配国Ⅲ标准的技术实力,并已完成了全系列车型国Ⅲ(不带OBD)的排放标准的要求,完全可以满足目前北京地区的要求。

  领先源自实力

  专业人士介绍,国Ⅲ标准对于一些没有独立自主研发技术的国内汽车厂是个很难跨越技术难关,想达到国Ⅲ比标准只能求助他人,这使得一些汽车厂到现在也无法推出达标车。而这些问题根本就难不到代表国内自主研发顶尖水平的哈飞汽车,哈飞不仅全系列车型都达到国Ⅲ排放标准,而且在微车领域率先达标,这就是实力的表现。

  据了解,哈飞与设计经典法拉利

跑车
意大利
宾尼法瑞纳汽车设计公司有着十年的合作研发经验,哈飞可以说是国内最早走出国门虚心向国外专业的汽车设计公司求教的汽车厂。因此,在近几年国家不断提升汽车生产使用标准时,哈飞都能从容面对,并能率先达标。 (赵凯)



爱问(iAsk.com)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