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旋”会改变神龙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9:15  中国青年报

  2月18日,对神龙公司所具有的意义,恐怕是局外人所难以想像的。

  这一天,东风雪铁龙举行了一个独特的新车发布会,“凯旋”正式与媒体见面了。说它独特,当然不是因为举办地在深圳特区,也不是雪铁龙公司总经理萨蒂内从法国专程赶来出席。按照东风雪铁龙公司的说法,这次发布活动是“全球投放,中国首发”,该公司总经理德博莱还宣称,这一天由雪铁龙公司举办的“一模一样”的活动,“同时”在巴黎举行,而且“在同一时刻,在每个国家会收到这款车同样的信息”。

  尽管这些年所谓“全球投放”的话,我们听过不少,但像雪铁龙所宣称的“同时”在两个国家举办“一模一样”的活动,可是真正的第一次,如果德博莱说的全是真的。记得以往有很多“全球同步投放”的新车,其实在中国至少已经晚了半年。

  神龙公司作为中国早期成立的汽车合资公司之一,凡事爱凑“三”的中国人,将其尊为“三大”之一,但说实在话,对此称号神龙公司是当之有愧的。早期作为国家决定建设的最大轿车引进合资项目,如何起大早赶了晚集的是是非非不用再提,自1992年公司成立并开始试生产,迄今14年过去,才刚刚站在10万辆的台阶上。不用说后起的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北京现代,早已“大”过了神龙,甚至本土自主企业奇瑞吉利以及神龙的同门兄弟东风日产,单讲产销量也都“大”过了神龙。

  神龙公司枉背一个“大”的虚名,中方合资伙伴固然有一定责任,但最主要的还是雪铁龙在合资中三心二意,对中国市场并非真正了解,又以为是,拿出的产品在市场上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到目前为止,主打产品还是14年前合资公司成立时的“富康”!这些年,中国汽车市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雪铁龙公司却优柔寡断,一直没有大的建树,痛失市场机遇。在今天猛炒新车概念的中国车市上,居然连续两年没有新产品投放,销售不佳,企业亏损也就不足为怪了。而且,雪铁龙长期不重视塑造品牌,连竞争对手背后都称赞富康车好,但是销量却始终上不去,好多人想买富康而怕丢面子。加之没有高档的产品,全靠一个富康打天下,雪铁龙品牌给人的印象就是低档,这一切都影响了它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还连累中国合资伙伴和它一起受罪。

  饱含科技元素的“凯旋”,无疑将有力提升雪铁龙品牌,改变雪铁龙在人们心中的形象,是否会因此而成为雪铁龙的一个转折点?在新车发布会上,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毫不隐讳地宣称:“对神龙公司而言,凯旋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战略性产品”。雪铁龙总经理萨蒂内也声称“凯旋车对雪铁龙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款车,不光对中国很重要”。他还表示,雪铁龙还会将新车拿到中国,进一步开发“在中国的汽车”,凯旋是第一款,但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款。

  萨蒂内介绍说,凯旋是利用PAC二号平台设计出来的车型,应用了所有平台技术上的潜力,具有非常高的技术。自研发之初,已并入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平台的总体规划中。他特别强调二号平台是全球生产C4的平台,但不是为了生产C4,而是要生产中国特点的车型。虽然他表示“凯旋的将来不光是在中国销售,当然希望有一天它能够在其他国家也进行生产和销售”,但听起来却感觉他的态度并不坚决。

  尽管中外双方都十分强调,凯旋是“中法共同设计的”,但风头还是给法方的总设计师桑恩一个人出了,中方的设计人员自始至终没有在发布会上露面。

  东风雪铁龙公司副总经理袁纲,对车子的中文名字的解释是,凯旋,是从成功走向卓越,目标用户群为人生第二个事业突破期的现代中青年人士,即正在从“成功”走向“卓越”的阶段,但记者却更相信他们是想让人们联想到法国,联想到巴黎的凯旋门,联想到雪铁龙。看看他们以前几款车型的名字:爱丽舍毕加索赛纳,就再清楚不过了。

  发布会还宣布凯旋5月正式上市,并公布了“2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有人说,袁纲是一员福将,一上任就遇到神龙最好的车型上市。袁纲确实也掩盖不住喜悦之情。在介绍产品时他说,凯旋的设计理念,是不会为放大某一性能而损害另一性能,考虑的是将总体性能调整到一个相对均衡的状态,在安全、舒适、操控、经济、造型等各个方面达到和谐统一,同时在安全性能方面表现最为突出。他特别强调,“凯旋目前在国内是以C级车标准的装备和性能,参与B级车市场的竞争”。

  更让袁纲感到自豪的是,凯旋“装备了全球首创的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感光式自适应组合仪表、汉化行车电脑、电子可变助力转向、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远光和近光都采用氙灯等高新科技”,还是国内2.0升B级车型中惟一装备ESP电子稳定程序,据称这是“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在通过弯道和紧急避让出现侧滑和甩尾时,主动对车辆进行干预,控制抓地,从而保证行驶的稳定性。凯旋所采用的博世ESP系统,是世界上公认的惟一权威技术。

  此外,凯旋还装备了定速巡航和限速器、四安全气囊加贯通前后的双侧安全气帘、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多路传输系统CAN网、危险信号灯自动点亮以及四门一触式防夹电动车窗等,使凯旋的安全配备达到了目前C级车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凯旋还配备了和C5相同的2.0L16V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08KW,为目前市场上同级别车型中最强劲动力,令人难以置信的是,90公里时速的等速油耗仅为6.6升。4.8米的车长,2.7米的轴距,8向电动可调电动座椅,大行李箱、分区自动恒温空调、多储物盒、带制冷杂物盒等。综合这一切后,刘卫东的期望是:“凯旋将带给神龙成功。”

  刘卫东宣布的2006年“2318系统”:销量超过20万辆,成功投放包括凯旋在内的三个全新车型,降低成本10亿元以上,8大质量目标的全面优化与提升。刘卫东说:“凯旋的加盟将为我们提供长远的目标。”

  凯旋肩负了神龙太多的希望,可谓任重而道远。(程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