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车怪状与危险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2:11  汽车与驾驶维修

  谁愿意去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呢?也许,只是我们还不够理性,没有把下面这些行为与生命联系起来。

  用车怪现状之一

  症状:转弯、并线、起步、停车不打转向灯

  危险指数 ★★★ 有碍交通指数 ★★★

  笔者一直以来都有这样的一个疑问,现代汽车技术都已经可以实现泊车的自动化,为什么却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设计转向灯自动化这样的程式呢?也许成本过高,也许市场前景不好,但在现在中国的马路上,这样的设计绝对必不可少。在起步、停车甚至像并线这样很危险的驾驶行为中都经常有不打转向灯的“高手”,令后车措手不及。

  用车怪现状之二

  症状:强行插队

  危险指数 ★★★★★ 有碍交通指数 ★★★

  看到前面堵车,遂驶入非机动车道,等快到路口时再强行并线,先妨碍自行车和行人再妨碍其他车辆。本来大家都在规规矩矩地停车排队等候,某些人却非要从旁边的转弯车道跑到最前面,然后硬往直行线里挤。国人有句话叫:“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插队的“鸟”,绝对不是什么受欢迎的好“鸟”!

  用车怪现状之三

  症状:远光灯、雾灯长亮

  危险指数 ★★★★★ 有碍交通指数 ★★

  夜晚驾车在灯火通明的市区道路上,深为城市照明设施的完备而欣慰,然而对面一道强光袭来,一瞬间好像到了天堂,怕就怕这短暂的失明真的把自己或别人带上了天堂。远光灯及雾灯正在逐渐地失去它们原本的功能,在夜间的公路上,它们更像是无良车主们的利器,伺机谋杀着那些无辜而又不幸的人。

  用车怪现状之四

  症状:随意乱停车

  危险指数 ★★★ 有碍交通指数 ★★★★

  这种现象更为多见,而且在个别出租车上表现尤甚。针对这个行业的特点,随时停车虽然也无可厚非,但不问后面状况如何的紧急制动就无法容忍了。类似的情况还包括一些小公共汽车停在行车道里上下乘客等。

  用车怪现状之五

  症状:在快车道里慢行

  危险指数 ★★★ 有碍交通指数 ★★★★

  就连国际上都很少有城市像北京这样拥有2环到6环的城内快速路,但北京依然拥堵。正常的公路上应该是从左到右逐级减速,但我们的公路似乎都不正常。在超车道里慢慢地开,虽然不违规,但极为影响道路的通行能力,同时也给那些右侧超车的车辆留下了借口。

  用车怪现状之六

  症状:雨后行车不减速,随意丢弃废物

  危险指数 ★ 有碍交通指数 ★★

  一个驾驶者的品行往往能从行车中就能看出来。雨后行车,视路边行人而不顾,毅然高速穿过积水区,这样的人往往比较尖酸刻薄;车内干干净净,却随意向车外丢弃废物,这样的人则往往厚颜无耻。尽管诸如此类的行为或许不会给生命带来威胁,但轻则遭人唾弃,重则扰乱人民团结。

  用车怪现状之七

  症状:欺软怕硬,猛停急转

  危险指数 ★★ 有碍交通指数 ★★★★

  在马路上“欺软怕硬”的现象恐怕那些新手最有体会。令新手们战战兢兢的也许不光是多如牛毛的汽车,更可怕的是一旦有丝毫差错,周围定会喇叭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另外,个别驾驶高档车的驾驶员还自视甚高,凭借车的价钱和性能猛停急转,其实,车虽然是他自己的,路却是大家的。

  用车怪现状之八

  症状:抢行

  危险指数 ★★★★ 有碍交通指数 ★★★★

  左、右转弯的车辆非要抢在直行的车辆前通过,支线上的车辆不让干线上的车。本来遭遇堵车时,大家都按着顺序排队,有的人偏偏喜欢耍小聪明,逆行或从非机动车道里抢行,结果到前面把路塞得死死的。也许这些抢行者刚刚还在抱怨这几天怎么这么清闲无聊,但一到路上,就摇身一变,成了争分夺秒的“救火车”。

    每每遇到上述的那些情形,我们也许总会感叹世风日下,甚至也许还会喝国人的劣性扯上一些关系。每个人作为不良驾驶行为的受害者的时候都会有这种感慨或是愤怒,但当他们成为损害规则的“施暴者”的时候,他们又决不会有一丝心慈手软。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