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空气安检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10  北京日报

  选择新车的标准中,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据报道,我国将于近期出台9项有关汽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其中,动态侧面碰撞与被“追尾”乘用车的燃油系统防泄漏和防火性能首次写进强制性国家标准。然而,在这些标准之外,你是否注意到车里的空气———新车空气安检了吗?

  据权威部门最新统计显示,去年北京市新增机动车30万辆,绝大部分是私人购买。新车带来好心情,但也带来了突至的意外———北京市计量科学研究院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工程部的肖建鹏主任说:总能听到一些人反映,车子封闭了一夜后,早上坐进去时,总觉得里面的有股怪怪味道,很难闻,打开门窗或空调一段时间才会好一些,有时还要直接向车内喷香水或者空气清新剂。其实,这些都是车内空气污染惹的祸,有怪怪的味道说明甲醛、苯、总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气体超标了。

  污染源与习惯

  据从事车内空气污染治理的北京绿色安星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介绍,车内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于座椅、护板、棚顶等处所用的胶水、皮革、纺织品、塑料配件等各种装饰材料。

  还有一些车主喜欢自己装饰爱车,也使一些含有有害物质的座套、脚垫、地胶、粘剂进入车内。这些装饰材料多含有苯、甲醛、丙酮、二甲苯等有毒气体,从而造成车内污染。当驾驶者在有害气体超标的环境中内驾车,极易出现头痛、眼涩、乏力等中毒症状。

  此外,汽车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等废气,同样会使车内空气质量下降。车用空调蒸发器若长时间不进行清洗护理,所产生的胺、烟碱、细菌等有害物质弥漫在车内狭小的空间里,也会导致车内空气质量下降甚至缺氧。

  汽车室内空气不好,就用喷香水或空气清新剂来解决其实是一种非常不正确的做法,目前,有的香水是化学合成品,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污染,因此喷在车内更加重了空气污染。即便这样,有很多车主还是一上车就紧闭车窗、打开空调,以此来躲避外界的不适。殊不知,这样正好给了车内有害气体、细菌一个“温暖舒适”的生存环境。当这些有害物质长期存在于车内,便成为车主身边的“隐形杀手”。

  如何检测治理

  北京绿色安星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与权威检测机构北京市计量科学研究所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合作,邀请中心的工程师对任选的某品牌在用新车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专业检测试验。

  依据检测规范要求,第一天,先将专业检测仪器置于封闭车舱内,在湿度18.0%RH、大气压101.93kPa的情况下,提取车内空气样本。然后,对获取的样本气体进行24小时培植。第二天,对培植后的采样气体进行检测分析,得出车内甲醛含量数值为0.13/m3,苯的含量数值为0.12/m3,经参照国家室内环境检测标准,发现所检车辆的车内甲醛、苯的含量超标。第三天,选用绿邦超级触媒对车内进行喷涂治理。治理2小时后,按取样程序提取车内样本、培植。第四天,经检测分析,得出绿邦超级触媒治理后的车内甲醛含量数值为0.04/m3,苯的含量数值为0.05/m3,原车内的空气污染情况得到了有效的清除和治理。

  国标尚未出台

  2004年,曾经发生过两个引起社会广泛争议的案子:一是某车主新车经过经销商装饰后,车内甲醛含量超出国家室内空气标准26倍,一审法院判定经销商全额退购车款69万元,但二审法院却以我国还没有相关车内空气标准为由,改判销售商补偿车主3万元;另一个案子是北京丰台法院的奥拓车内污染超标致人死亡,最终结果判决消费者败诉,理由仍是缺乏车内空气质量标准。

  由于国家车内空气污染浓度限值标准尚未出台,所以,新车出厂时车内是否存在空气污染情况还无法界定。经参照国家室内环境检测标准,取得的实践结果证实,某些新车尤其是新装饰的车,确实存在着车内甲醛、苯、总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气体浓度超标的现象。加之有害气体挥发时间可持续6个月以上,能够引发驾驶员或乘车人出现头晕、恶心、困倦、咳喘、打喷嚏等不适症状,甚至导致白血病等严重疾病,随着汽车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正确了解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已经是一个迫不及待的问题了。

  当你在拥有新车的高兴之余,是不是也应该多关注一下自己驾驶环境的健康呢?

  依据北京市计量科学研究所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K105字第A0224号检测报告,可以得出24小时内绿邦超级触媒对氨、苯、甲醛、TVOC等气体有明显的浓度下降治理效果。图为用绿邦超级触媒均匀喷涂车内,喷涂后密闭2-3小时即可。红雷

  实习编辑:刘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