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车、路——从道路使用者的责任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7:26  汽车与驾驶维修

  荷兰裔美国历史学家、作家房龙曾做过这样的一个很有意思的设想,假如人类的每个成员都是1.80 m高,0.50 m宽,0.30 m厚(实际上很多人达不到这个尺码),那么,全体人类(房龙生活的时代地球上共有约20亿人口,如今这个数字大约已增加了两倍)都可以像沙丁鱼那样被塞进一个长宽高均为0.8 km的大箱子中,然后,我们选择一个巧妙的方式将这个箱子搭在北美科罗拉多大峡谷的一个石崖边,再请一条非常听话的德国小猎犬,用它的鼻子轻轻拱一下人类最后的“宫殿”,人类的大箱就会一路碾石砸树,从山崖直落谷底,当这个箱子消失在大峡谷里的时候,我们——曾在地球上被称为“人类”的物种——就会永远被时间和空间所抛弃了。

  仔细想想,人类真的是如此的脆弱。他们能够用几十万年的时间征服这个世界,依赖的只是其他物种所难以企及的理性,如果失却了,那人类的命运决不会比远古时期的恐龙好到哪里,相反在物竞天择的环境中,恐龙其实更胜一筹。人类最可宝贵的能力是他们的不足2 kg的大脑可以孕育出无穷的智慧。然而当生活被安逸所麻醉的时候,并不是所有人能够将酒后驾车与生命联系起来,丧失了理性,生命也就脆弱得不堪一击了。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