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展现汽车无穷魅力--新汽车技术撷英专题 > 正文

沃尔沃欲引入新式安全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麦宏坚) 据统计,在欧洲每年有接近45000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其中有相当部分事故是由于司机在驾驶的时候精神不集中而引致。因此,“如何让驾驶者能够专心驾驶,避免疏忽驾驶”这一课题一直是众多汽车企业、车主所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近日,沃尔沃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特伦特·维克托博士公开了关于这项课题的研究进度,并展示了其在这方面的一些最新技术成果。

  特伦特·维克托称,在日常驾驶中,常常会出现司机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引致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睡眠不足、药物副作用,以及长途驾驶引致的驾驶疲劳等。这一切,均会极大增加交通肇事率,引致人员伤亡,对此类问题必须予以重视。

  他还称,这次公开的针对该项课题的新安全技术,具体内容是在方向盘和挡风玻璃上分别设置摄像头,在相关的监控程序的配合下,通过摄像头所反馈的信息对驾驶员的驾驶状态进行判断,并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中空台上的LED灯等设定向驾驶员提出警示,将其驾驶视线重新吸引至前方道路上,以此确保其行车安全性。

  据悉,该项技术目前仍在虚拟测试和讨论中,仍未正式投入实际应用中,但其设计方向具备了一定的指导性。而该论题也提前向司机预警:“要向疏忽驾驶说‘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