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安全与钢板厚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33  新京报

  专家表示汽车安全是个综合概念,车身结构吸能及抗变形能力对保护乘员很重要

  本报讯(记者涂冬梅) 2月17日,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一辆国产丰田锐志以时速64公里向目标物猛烈撞击。结果显示,锐志车头变形,但车门仍能正常打开,而且驾驶舱无明显变化。碰撞试验取得了成功。

  锐志采用的是GOA(GlobalOutstandingAs sessment)车身。该车身1995年首次被采用。

  在技术展示现场,丰田技术人员结合“鸡蛋模拟乘员的撞击演示”进行了直观讲解。演示中,不能吸收冲击力的坚固车身将冲击力直接传递给鸡蛋,导致鸡蛋破裂,而车身前部可以吸收冲击力的车身,在撞击情况下鸡蛋并末破裂。丰田技术人员表示,这一演示正说明变形少的汽车未必是最安全的车辆,为了保护乘员,汽车往往要通过高强度的座舱,配以高效率的冲击动能吸收车身再加上合适的乘员限制生活系统来确保生存空间,减少撞车对乘员造成的负荷。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周青在丰田安全研讨会上也表示,安全性是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考虑的主要因素,但常常存在着各种消费误区,如认为汽车钢板越厚越安全,买车只考虑汽车钢板厚薄等。但实际上,汽车安全是一个综合概念,绝非简单的钢板厚度及气囊个数就能保证。测试显示,当车辆时速达到50公里以上时发生碰撞,钢板厚度相差几毫米作用并不明显,在车身安全方面,还涉及到车身结构吸能及抗变形能力等更深层次的设计。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