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凯旋详解--同级车中最高的安全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2:58  新浪汽车

  凯旋的创新还在于一系列重要的高科技安全及保护装置的运用。广泛应用了诸如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ESP等通常在更高级别的车辆上才有的装备。

  凯旋在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方面都非常出众。在凯旋的安全设计中,不仅仅考虑了驾驶者、乘坐者,还全面考虑了在发生碰撞时行人的安全保护。融合全球安全保护理念的凯旋创造出同级别车型中的最高安全标准。

  ESP(电子稳定程序),主动安全的新里程碑

  为了能够确保有完美的行驶表现,应对各种不同的复杂路面状况,凯旋全系列配备了最新一代的ESP系统。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全面的电子辅助驾驶程序将立刻启动。在紧急刹车时,ABS 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共同作用,有效缩短刹车距离。在车辆将出现甩尾危险时,ESP将使车辆保持既定行驶路线,并通过TCS(牵引力控制系统)作用防止车轮打滑。ESP系统是通过一个位于方向盘上的感应器和转向感应器共同作用,当出现车辆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时能够迅速反应。这时ESP系统的控制单元会发出指令,来修正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分别在一个或者几个轮子上施加制动力。这样一来,车辆的行驶轨迹能够得到精确的保证。

  全面可靠的被动安全保护

  在凯旋上具有的被动安全保护包括:

  1、最佳形状的驾驶员安全气囊为驾驶员提供更好的保护

  2、驾驶员和前排乘员前面是两级燃爆安全气囊。气囊的燃爆程度和碰撞的严重程度相关。如果碰撞的程度较轻,气囊只会发生一级燃爆,为乘员提供更佳保护。

  3、贯通前后的双侧安全气帘,避免了头部受到门、窗玻璃的伤害。

   4、保护驾驶员和前排乘客的气囊

  5、所有乘员都配备有三点式安全带,并且有限力装置。

  6、前排安全带有预张紧功能,并且高度可调。


图为凯旋车身图片

  全面保护加强型车身结构

  为了满足最为严苛的被动安全标准,凯旋特别加强了在发生正面碰撞时的保护装置。凯旋在车身前端下部特别装备有碰撞吸能装置,能够在发生正面碰撞的时候更加有效地化解和吸收碰撞的能量。这一碰撞吸能装置由前保险杠和防护裙边组成。凯旋的前悬部分和防护裙边的机械强度经过特别的加强和优化,可以在发生正面碰撞的时候,将能量向车底传递。凯旋还经过精心设计,避免在发生碰撞时,发动机中不可压缩的坚硬部件向驾驶舱的移动,造成对驾乘人员的伤害。凯旋的前门被特别加强,实现对整体车身的强化。

  出色的行人保护

  凯旋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将行人碰撞的伤害降到最小。由两个吸能装置组成(一个在上端,一个在稍低位置)的防护裙边能更好地减少对行人膝盖的伤害。凯旋在前部碰撞保护方面也做了非常充分的考虑。比如,“飞去来器形”的前大灯,不仅仅是凯旋造型的一大亮点,更能实现对行人的保护。铝质的发动机罩将更加充分吸收能量。

  定速巡航和限速器

  定速巡航可以使车辆在事先设定的速度行驶,而不需要再踩踏油门。当驾驶员踩下刹车时,定速巡航的设置自动解除。驾驶员可以通过限速功能,预先设定不能超过的车速,在正常行驶时,车速都不会超过预先的设定值。当需要临时加速(如超车时)时,只需将油门踩到底。

  驾驶员使用定速巡航和限速功能也非常的简单:只需在集控式中央固定方向盘上设定需要的速度即可。在透明中央组合仪表上会马上显示出设定的速度,以及定速巡航和限速系统工作状态(启动/未启动)。


图为凯旋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图片

  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

  目前在2.0L车型中,凯旋是唯一配备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的车型。远光灯和近光灯都是氙气灯。而在同级别车型,甚至是更高级别的车型中,只是近光灯为氙气灯。当车辆夜间行驶转弯时,常规情况下,大灯无法照亮弯道内侧。具有随动转向氙气大灯的光线将会照亮弯道的内侧。大灯的光线照亮范围角度能够达到15°(转弯时,位于弯道外侧的大灯照亮范围角度为8°,内侧的大灯照亮范围角度为15°)。这一创新技术的运用使得驾驶员的驾驶过程中能够更好地观察路面状况,及时发现前方的行人车辆和可能的障碍物。这对于汽车安全来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创新成果:当汽车在110公里时速行驶时,1秒钟的时间就意味着30米的距离。雪铁龙当年首先将这项技术应用到DS上时,是机械控制的,现在已经成为了电子控制。

  能够转动的灯头使得氙气大灯的照明效果更加理想。随动转向大灯的使用不但极大地改进了驾驶员的视野,降低视觉疲劳,更提升了行车的安全性,增加了驾驶乐趣。

  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

  凯旋还装备了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当出现紧急制动时,该系统将增加制动力,同时实现制动距离的最小。当凯旋紧急刹车时,危险信号灯自动点亮,及时提醒后面的车辆。

  停车辅助功能

  凯旋配备了非常实用的停车辅助功能,方便驾驶者停车、倒车。

  当车速低于10公里时,位于保险杠的四个感应头将自动探测障碍物的位置。当障碍物靠近时,雷达会发出提示音,提示音会随着离障碍物越来越近而越来越响。距离的探测可以精确到几厘米。多功能显示屏将显示车辆的轮廓,使得驾驶员能够清晰分辨出车辆和障碍物的距离。停车辅助功能能够通过中控台操作取消。

  细致入微的安全保护

  凯旋配备有高精度的电子密码防盗系统。写有密码的CMOS芯片在钥匙里,当车辆发动时,它将和电子防启动系统交换数据,如果钥匙信息错误,车辆将不能启动。如果车门、后盖或者发动机盖被非正常撬开,防盗报警系统将启动。当车速超过10公里时,四个车门和后盖将自动上锁。只有当从新开启车门或者操作中控锁才能解除。发生碰撞时,车门会自动开启,方便进入车内营救。在发动机下部有防护钢板使发动机避免受到坚硬物品的伤害。

附注:凯旋原型车C4在NCAP中的测试成绩

凯旋与C4属于同宗同源,是在C4平台上开发出来的车型,所以C4的碰撞指标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尤其是正面及行人、儿童保护。(相信不久凯旋的碰撞测试报告就能出现在NCAP的网站上,到时新浪汽车会为您及时播报。)

图为:雪铁龙C4两厢碰撞测试现场

车型:Citroën C4 1.6 SX LHD

车重:1250公斤

基本安全配置:前双安全气囊,侧气囊,侧气帘,全车预紧式安全带,安全带限力器,ESP,EBA。

图为:碰撞时车内乘员受伤情况, 三幅图依次为正面碰撞驾驶员、副驾驶员,侧面碰撞驾驶员
(绿色为最好,黄色为标准,橘黄色为边缘,棕色为脆弱,红色为最差)

面碰撞测试说明 侧面说明 行人保护说明  模拟人作用说明 

   碰撞测试成绩:

  乘员保护:5星 (满分5星)

  行人保护:3星 (满分5星)

    儿童保护:4星 (满分5星)

  正面碰撞:15分 (94%) (满分 16分)

  侧面碰撞:18分 (100%) (满分18分)

  行人保护:22分 (61%) (满分36分)

   儿童保护:42分 (86%) (满分48分)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