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较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3:42  新浪汽车

  售后服务满意度低于销售服务满意度 维修费用及维修技术为用户最不满意两方面

  随着中国车市的逐渐完善,消费理念的逐步成熟,服务已成为消费者汽车生活中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优质的服务,不仅能提升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还能赢得消费者的忠诚度。但与之相对应的是,每年的汽车投诉,因汽车服务而引起的纠纷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在服务已成为决定厂商争取市场份额的关键因素之一的今天,用户对汽车服务的满意度究竟有多高?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联合进行了“汽车服务满意度”网络调查,共收回718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614份。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41.9%的用户表示,对售后服务最不满意,而与之相对应,销售服务的不满意比例仅为7.5%,销售服务和售后服务满意度比例之间存在较大悬殊,由此可推测,每年的汽车投诉多与售后服务有关系。

(图1)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拥有汽车年限不同的用户对服务的看法存在一定的差异。拥有汽车年限不足3个月以及1-2年的用户,对销售服务的不满意比例明显高于其它用户,而售后服务在各个年限用户中的不满意比例都比较高。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对销售服务不满意的用户主要集中在紧凑型车和中型车用户,而对售后服务不满意的用户主要集中在紧凑型车用户。

  尽管销售服务相对售后服务而言,用户并无太多埋怨,但依然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四成以上的(36.2%)的用户表示,在销售服务过程中,未能获得有关车型的全面信息,从而无法进一步对自己中意的车型进行了解,给购买带来相应不便。还有33.9%的用户表示,对定价及付款服务不太满意。相对而言,仍然有18.7%的用户对购车过程比较满意。

(图2)

  而不同级别车型用户对销售服务的不满意方面也存在差异,但随着级别的提升,尤其是中型车及以上的用户,对购车过程比较满意。

  微型车用户:对销售店硬件设施(如店面情况、清洁程度)以及销售人员服务态度不太满意

  小型车用户:对初始车况不太满意

  紧凑型车用户:对提车环节和定价及付款服务表示不太满意

  中型车/中大型车/MPV/SUV用户:对购车过程比较满意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对售后服务最不满意的地方是维修费用,选择比例达64.2%,目前,售后服务领域的确存在某些维修站点随意冠名维修费用、随意收取“工时费”、“材料费”的问题,还有43.0%的用户对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表示不太满意,同时,维修时效性、配件供应、服务态度等也是用户对售后服务不太满意的地方。新华信调查结果表明,用户对售后服务的不满意是多方面的,而主要又集中在维修费用和维修技术水平两方面,若各维修站点在服务过程中针对这两方面进行相应改善,相信售后服务满意度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图3)

  不同级别车型用户对销售服务的不满意方面也存在差异,但随着级别的提升,尤其是中型车及以上的用户,均对维修时效性不太满意。

  微型车用户:对维修人员的服务态度表示不太满意

  小型车用户:对配件供应表示不太满意

  紧凑型车用户:对维修费用表示不太满意

  中型车用户:对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维修费用表示不太满意

  中大型车/MPV/SUV用户:均对维修时效性表示不太满意

  从新华信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销售服务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存在较大的偏差,做好服务不能仅仅是以卖出产品为目的,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车市,提升售后服务质量已经成为厂商扩大其市场份额的重要营销手段。厂商应提高自己的意识,不断提升自己的销售服务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而用户也应学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用自己的声音去影响厂商,给自己的汽车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