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今年首月汽车进口量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1:04  南方日报

  排量小轿车、越野车占广东口岸进口车7成

  在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即将大幅度提高的传闻刺激下,1月份,全国重要的汽车进出口岸——广东口岸进口汽车大幅增长9成,而大排量小轿车、越野车“功不可没”,其所占比例几乎占到7成,达到了历史顶点。

  与此同时,来自国家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汽车进口历史性地创下单月纪录1.8万辆,同比增长了一倍多。进口车市场在狗年出现了往年难得一见的繁荣景象。

  广东口岸增长9成

  据拱北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月份广东口岸进口汽车(含整套散件)3150辆,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0%;价值1.4亿美元,增长1.4倍。而进口汽车主要来自德国、日本、瑞典、韩国。

  进口大排量小轿车、越野车比例近7成。进口汽车中排气量超过2.5升的小轿车、越野车总量为2112辆,占进口汽车总量的67%。其中,排气量超过2500毫升,但不超过3000毫升的越野车(四轮驱动)703辆,增长2.6倍;排气量超过3000毫升的小轿车638辆,增长3.7倍;排气量超过3000毫升的越野车(4轮驱动)351辆,增长达到5.4倍。由此可见,大排量轿车已经成为国内进口车需求的主力。

  另外,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汽车进口历史性地创下单月最高纪录,达1.8万辆,同比增长了一倍多。业内有关专家认为,2006年我国平均每月汽车进口量将约为1.5万辆,全年汽车进口总量较2005年增长2万辆左右。

  新消费税刺激大排量车激增

  据广东口岸的有关海关专家分析,1月份适逢春节销售旺季,而且今年汽车进口关税税率又进一步下调,都有效地促进了进口汽车的增长。

  而大排量轿车进口量迅速上涨,无疑是助推进口车数量创造了历史新高。业内分析,大排量车进口量从去年年底开始一路猛涨,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受到了新汽车消费税税率即将出台的刺激。

  此前,有消息称,新汽车消费税税率可能在上半年公布实施,届时将加大对大排量汽车的税率,4.0L以上排量车型者,消费税甚至可能从8%上涨至20%。在未来几个月内,不少经销商为应对消费税可能调整而提前提车,进口大排量小轿车、越野车进口还将可能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另外,从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群体来看,他们对价格并不敏感,相对其经济实力和表现欲望,消费税的调整并不能阻碍其消费行为。有关专家预计,今年进口汽车中大排量小轿车、越野车所占比例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记者 程满清 乐国星 通讯员 汪沛洋)

  相关报道

  小轿车出口单价只有进口价1/3

  近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2005年中国汽车出口年报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的汽车出口结构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小轿车出口在数量和金额上都超过了特种用途车辆和机动大中型客车,跃居我国汽车整车出口的第2位,但出口单价只为进口轿车单价的1/3。

  据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去年出口小轿车数量为31124辆,同比增长233.5%,占我国出口汽车总数的19.5%,而去年前三季度小轿车出口仅占汽车出口总数的2.9%。另外,我国出口小轿车金额2.71亿美元,同比增长222.3%,占出口总金额的17.7%。

  而来自商务部机电司的数据称,2005年我国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出口172639辆,比进口整车多出11031辆,首次出现出口数量大于进口数量。但出口整车单价较低,出口金额不到进口金额的1/3。其中,去年出口的轿车平均单价不到1万美元,进口轿车单价为3.3万美元;出口越野车平均单价约1.2万美元,进口越野车平均单价约为2.8万美元。但与前几年相比,国内乘用车出口与进口的单价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乐国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