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考官”或5月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8: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张爱丽

  广州驾校学费将升500-1000元,通过率将低于50%

  对于现在正在驾校学习的人说,拿到驾驶证的难度越来越大了。因为谈论已久的“电子考官”路考仪将于5月份“杀到”。日前,记者从广州一些驾校处了解到,广州的路考仪已进入调试阶段,估计将在三个月后实行,届时通过率将会低于50%,学费也可能会由此上涨500元-1000元。

  “电子考官”将在三个月后上岗

  “电子考官”上岗后,考试难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学员稍有操作不当,就可能被无情淘汰。

  用路考仪的消息,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在广州市的学车族中流传。最近,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永晖、广安等几个驾校教练,他们均表示广州推出路考仪的消息一点都不假,最快可能在5月份实行。

  通过率将低于50%

  铁面无私的“电子考官”出现后,考试通过率将会进一步降低。永晖驾校的一位教练表示,实行“9选6”以后,考试通过率已经由原来的80%降至60%,如果实行路考仪,通过率将会更低,有可能会低于50%,尤其是实行初期。广州市另外几家驾校的教练都产生了同样的担忧,他们认为,实行路考仪初期,学员因对考试车不适应,考试结果很可能会不理想。

  不过,“电子考官”上岗,已是大势所趋。广州各驾校已开始谋求教学上的改进。永晖驾校的黄教练说,我在教学员练车时,已经一改过去那种记标记、找小窍门的做法,而是要求学员扎扎实实掌握驾驶技术。毕竟学车的目的是为了开车,而不是仅仅拿本驾照。

  学费将上升500至1000元

  电子路考仪的到来不仅会使考试通过率降低,也将令学费上涨500至1000元。据一些驾校的负责人介绍,为了配合“9选6”考试项目,各驾校之前已投入了大量资金扩建训练场地,而在学费方面却没有进行相应的调整。此次的路考仪将使驾校的成本再次提高,因为路考仪要采用红外线辅助手段,对路考中的侧方停车、S弯等项目进行评判。为了配合该项考试,各培训基地将添置装有红外线设备的新车,还将花费上百万元添置其它训练设备,各项费用的增加将使众驾校不得不再次提高学费。

  据了解,广州市各驾校目前的收费在3600元至4500元不等,一些驾校还针对那些组团(3人以上)报名的学员进行一定的优惠,优惠幅度在300元左右。

  相关链接

  

  解读“电子路考仪”

  据永晖驾校的一位教练介绍,路考仪实际上是一个小型计算机。有了它,最大的作用是可以杜绝替考---学员上车时必须在感应器上按指纹,当指纹验证信息与考生档案符合后才能上车驾驶;路考仪同时对学员的考试过程进行监控;路考结束后,学员是否合格,计算机很快就能得出结果。当然,路考完全电子化并不代表路考时不再需要考官,考试时,考官仍要坐在副驾驶座上,如果学员出现逃方向、双手脱离方向盘等危险动作,仍然由考官来评判。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