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子熄火如何应急起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52  名车志

  对有车族来说,在开车过程中突然熄火是最头痛的烦心事了,还有的情况是急着想发动车子却怎么也点不着火。通常情况下,车子无法起动是因为蓄电池没有电或者起动电机出现故障。遇到蓄电池电量不足或者起动马达出现故障的情况,就需要采取应急起动了。

  帮电起动

  帮电起动是最简单、最有效、也是最安全的应急起动方法,但是其前提条件是:起动马达完好、帮电线、工作正常的蓄电池、帮电宝或者另外一辆车。

  将两辆车靠近,直到跨接电缆足够连接两块蓄电池的正负极。要注意确保两辆车没有接触,只允许使用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且带绝缘外皮的电缆(最好是专用的帮电线,在汽车用品商店可以买到的)。如果提供电源的蓄电池在车辆上的安装位置不方便直接进行跨接,则必须使用工具将蓄电池拆下。

  确定两块蓄电池的正极和负极,使用电缆将负极与负极、正极与正极分别连起来,在连接电缆时,应该先连接负极,再连接正极,要注意蓄电池的正负极一定不要搞错,而且要保证电缆的可靠连接。如果2块蓄电池的负极连接有困难,没法可靠连接时,也可以将负极连接在车架上。布置好电缆的走向,防止起动时电缆与胶带或风扇刮蹭。

  关闭车上所有附属用电设备,起动提供电源的蓄电池所在的车辆,使其发动机运转几分钟以保证电量充足。然后按正常方式起动无电车辆,起动后应轻踩加速踏板,使发动机以2000转/分的转速运转几分钟。

  小心地将正极连接线的一头拆下,查看故障车的蓄电池指示灯是否点亮,如果没有点亮,说明发电机和充电系统没有问题,小心拆除电缆,注意先拆正极连接线,再拆负极连接线,更要避免正负极电缆接头相碰。

  推车起动

  推车起动是手动档车型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的应急措施,但其前提条件是蓄电池的电量不足,但并不是没有电或者马达有故障。

  在推车起动发动机之前首先要观察现场的路况,应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一般轿车一个人就可以推动,最好有两个人,一个人推车,一个人操作。如果正好在有坡度的地方,可以顺着下坡推车比较省力,一定要向前推,如果车辆处于上坡状态,要先让车辆调头后再实施推车起动。

  松开手制动拉手,把排档杆置于空档位置,用车钥匙将点火开关转到“ON”位置,此时,仪表板上的机油灯和蓄电池灯应该亮起。向前推动汽车,当汽车速度到相当于骑自行车的速度后,踩下离合器,将排档杆挂进二档,然后快速完全松开离合器,当发动机一有着火现象时,赶紧再踩下离合器,同时加点油门以稳住发动机。

  为确保安全,应慢慢踩刹车停车,如果右脚没空踩刹车,可以拉手制动使汽车停住。把排档杆退入空档,松开离合器,拉好手制动,控制油门,尽量不要让发动机熄火。按一下喇叭,如果喇叭很响,说明发电机有发电,在起动马达没有故障的情况下,就算中途有短暂的熄火,也能起动的;如果喇叭很哑,说明发电机没有发电,那就要赶紧去维修。

  牵引起动

  牵引起动的方法和原理与推车起动大同小异,不同的是用车牵引往往省力省事得多。使用长度适当的牵引绳,并将两头捆扎结实。在牵引前,前后车驾驶员应先确定好联络信号,例如起步和停车是鸣笛示意还是打手势示意,以便协调配合。

  应慢速起步。前车驾驶员除应注意后车动向外,还应随时注意路面上的交通状况。

  后车驾驶员在车辆起动后应及时示意前车,两辆车应缓慢靠近路边停车。

  车辆发生故障抛锚

  遇到这种情况,正确的方法是应当保持平静的心态,首先要把车辆尽量推至路边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开启危险警示双闪灯,并在车后置放警告标志(夜晚还须开启示宽灯和尾灯),如有其他同车人员,还可手持明显标志在车后路边照应提示。这时再考虑自助或求助。一般情况下,车辆熄火抛锚等多是出在电路或油路两个系统上的毛病。可分别从电瓶或油箱及其油、电路逐步向发动机沿线进行检查,看是否有断油断电或接触不实的地方,实在不行再打电话或向过往车辆求助。(撰文 计学明)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