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PS技术--谁用谁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05  《车》杂志

  GPS技术最早是用在军事上,自从转为民用后,就与汽车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如今各式各样的车用导航已让老百姓挑花了眼,究竟哪款导航才最适合你,只有用过了才知道。

  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国人拥有汽车的数量也不断增加,据国际调查数据显示,仅2005年,中国汽车数量增长500万辆,而其中装载有GPS的汽车却不足2%,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40%。同时专家保守估计,在未来两年内,中国GPS行业将在高、中、低档三个层次增长5倍以上,行业产值至少为200亿人民币。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众多GPS厂商跃跃欲试。

  本期我们荣幸地请来了三位“嘉宾”,宇达电通Mio269、合众思壮任我游320和多普达P100,这三款机型无论从上市时间、使用方法、销售价格上看都具有鲜明的特点,下面我们就向大家逐一介绍一下,希望它们中间有一个能成为你的行车伴侣。

图为Mio269

  Mio269

  Mio 269内置了第三代高灵敏GPS卫星接收模组和天线,并采用了目前技术领先的20条并行通道GPS物理定位模块,比目前主流的12条并行通道还要多出8条,因此能够保证定位的快速性与精确性:在开阔地带或者静止状态下,Mio 269重新捕捉信号的时间小于0.1秒,位置精度控制在10米以下,而速率精度则控制在0.1米/秒。

  Mio269除了日历、联系人等常见功能之外,还内置了专用MP3播放器,配合2.5G微硬盘、18种EQ模式和多种循环模式,可让用户享受专业级的音乐效果。并且在大容量存储的支持下,Mio269更加入了Mio GOGO旅游指南,指南中包括了全国旅游景点的详细资料,并配有精彩图片。

  使用感受:Mio269在进行操作时,可同时使用触摸笔及按键提高了操作速度。宽大的屏幕令使用者一目了然。菜单细化,将导航所涉及的各种情况都分门别类归纳,减少了使用者在选择功能时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地名查找速度以及路线选择快捷明了,不足之处就是通过拼音或手写查到所要到达的目的地后,还需在屏幕上再点击一遍“设为目的地”,有些重复操作的感觉。Mio269的市场售价为:4988元。

图为多普达P100 

 多普达P100

  多普达P100拥有微软最新的Microsoft Windows Mobile 5.0简体中文版操作系统,采用了三星S3C2440M 300MHz CPU,内置SiRFstar III GPS全球定位模块,并配备了无线网络模块和蓝牙模块。通过无线网络模块,多普达P100可以通过Wi-Fi网络,如同桌面电脑一样遨游互联网,还能通过“聚点掌信”等应用软件进行各类电子刊物的阅读,尽情享受随时随地无线上网的乐趣。

  当然,多普达P100的独到之处在于其内置的GPS定位导航系统,这套系统采用了拥有最新版本电子地图的导航系统,精确度达到10米。其卓越的定位导航功能能够标出使用者当前所在的地理位置,并查询显示出使用者所要前往目的地的相对位置,自动计算出到达目的地的距离和最佳路线。除此之外,P100的导航还采用了先进的语音导航模式,为前往陌生地带的驾车出行提供了贴心的便捷服务。

  使用感受:多普达P100导航系统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当选择某一地点为目的地后,系统会自动记录所选地点,并在下次再进入“目的地”菜单后,记录的地点会出现在屏幕上,这就让使用者避免了烦琐的输入过程。另外,作为一款加入导航功能的PDA产品,使用者除了可以使用导航外,还能享受到其他的PDA功能。不足之处就是该款机器的屏幕过小,在驾车过程中,很难快速清晰地了解到地图的情况,而且车载支架很不实用。多普达P100的待定价格:3600元。

图为任我游320

  任我游320

  “任我游320”是世界第一品牌美国Garmin与国内卫星导航定位领域领军企业“合众思壮”联袂针对大众市场开发的一款经典汽车导航产品。它强大的软件系统、手写输入功能、无键操控的方式和国家测绘局认证的电子地图信息,使这款定义为操作极简单的“傻瓜型”汽车导航产品,具有智能的使用表现。

  与传统汽车导航的操控方式不同,任我游320的机身上除开关和音量调节键外,导航、定位等所有功能均可通过点击触摸屏轻松实现。不再需要烦琐的按键选择、也无须默记一遍又一遍操作步骤,“任我游320”简单的菜单和个性化的指路提示,将一切变得异常简单。

  手写输入功能是任我游320的一大亮点,虽然它与其他导航上的手写输入使用方法一致,但其识别能力让人刮目相看。连笔、笔顺颠倒,怎么写它都能一一识别。

  使用感受:任我游320最大的特点就是无须触摸笔,只用一个手指头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操作,而且菜单极为简单明了。启动机器后,只需点击我要去哪,再输入地点,选择“完成”,剩下就是根据语音提示专心开车了。另外,任我游320的指令处理速度很快,在查找某地时,只需输入接近的建筑物或是街道的名称,便能在几秒钟内列出与之相关的数条信息。不足之处就是该款机器功能比较单一,除了导航外,没有其他附加功能。任我游320的市场售价为:6880元。

  总体评价

  三款机型在定位导航方面的表现都很出色,Mio269的界面最漂亮清晰,任我游320的操作最为简单实用,多普达P100的附加功能最多,可以说各有千秋。此外,中国消费者对于一款产品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认识,究竟哪些是消费者最喜欢的,哪些是消费者最习惯的,我们也不好妄下定论,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只有技术成熟,性价比高的产品才会最终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撰文 王然)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