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罗孚项目重心移至国内 三成设备抵达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汽缩战英伦

  来自英国的消息称,2月初南汽集团与GB跑车公司进行了秘密会谈,双方就未来合作事宜达成初步意向——未来双方共同在英国组建一家小型的跑车企业、南汽在中国生产中小型车。

  此举意味着南汽将投资规模缩减至7500万英镑。消息一出,英国长桥一片哗然。

  “与长桥的联姻,是一次经过深思熟虑、严肃有效的婚姻。” 分管南汽集团财务的副总经理王宏彪说,“一旦定下承诺,我们绝不会轻易爱上其他人。”

  正是因为深思熟虑,年后南汽公布了调整后的生产计划——未来在伯明翰的工厂将主要生产运动型跑车;2007年尽快恢复生产MGTF跑车及MGZT改款车。届时大量的就业机会将会出现长桥,但会低于2005年收购罗孚剩余资产时所预期的1200人。

  南汽的另一项举动表现出其对长桥生产的信心,南汽高层正在与原罗孚土地出租方进行谈判,预计将租借100英亩用于生产线和涂装车间。王宏彪说,“我们也计划复苏当地的经销网络。”

  在新计划中,南汽将在英国雇用不超过1000名员工,用于生产5万辆车,其中1.2万辆为MGTF,其余为ZT的改款车。

  对于如此宏大的计划,长桥方面开始质疑南汽的财力。王宏彪对此并没有正面回答,但他表示,“南汽集团正在积极寻找资金合作方。” 有消息称,南汽已经向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的一些金融机构寻求资金支持。

  另据江苏省发改委关于南汽罗孚项目批复显示,该项目总投资计28.15亿元,由跃进集团公司以其控股的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实施载体,未来准备年产20万辆轿车、25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箱。

  而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此前表示,“现在整个项目投资30亿元,项目全部消化到建成约需100亿至120亿元。”

  缩减英伦投资,是否意味着南汽将集中力量、在中国投产呢?尽管王宏彪表示,“如果未来财政支持,南汽仍将在长桥生产原MG和ROVER的车型”,但南汽在中国的举动却颇耐人寻味。

  国内:零部件先行

  与整车基建同步而行的,通常是零部件项目。南汽亦未例外。

  1月24日,南京奥思汀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地在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商务办公楼413-98室,其法定代表人是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在南汽集团的内部文件中称,“南京奥思汀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系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规范简称为‘南汽奥思汀’”。

  南汽奥思汀,显得有些神秘。奥斯汀、希利(Austin、Healey)是南汽从罗孚手中购得的汽车品牌。这似乎表明南汽将避开与宝马的“罗孚”知识产权之争,而先行启动奥斯汀这一沉默了几十年的英国品牌。

  据悉,南汽奥思丁注册资本金约3000万美元,其股东是南汽英国有限公司与零部件供应商,其中南汽英国居控股地位。南汽英国有限公司是南汽的控股子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这是初始资本金,实际上南汽奥斯丁还会进行增资,有关股东方面正在为此谈判。

  奥斯丁正是破产前的英国罗孚曾拥有的品牌Austin。故业内猜测,此举意味着南汽将工作重心转向了生产奥斯丁品牌的汽车。

  按实体划分,南汽所购买的资产包括MG集团、传动系统公司(Powertrain)、跑车公司(MGSR)及其它资产,如采购公司(MG Rover Exports)、8个欧洲的销售子公司、2家负责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公司(Phoenix Venture Motors与Edwards Cars)。

  按资产详细类别分,为4款整车的生产技术和设备(ZR25、ZS45、ZT75、ZT-Tourer75); 3个系列的发动机:2.0L的D系列柴油机、2.0L—2.5L的NV6系列发动机、1.1L—1.8L的N4系列发动机。

  最让王浩良兴奋的莫过于两点,一是,完整的生产和技术体系标准,甚至还包括原罗孚的采购清单、价格明细表、质量体系等文件。这意味着,南汽集团如具备足够的消化和吸收能力,拿至中国后只需作适当改进便能迅速用在国产化车辆的生产上。

  二是,罗孚的技术。“南汽之所以收购罗孚,就是看中其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南汽还将计划建立国家级的汽车研究所,通过自主研发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成设备抵达南京

  在英伦度过中国春节后,目前仍然驻守英伦的南汽谈判团明显加快了与国内联动的步伐。

  英伦长桥地区,王宏彪正忙于与当地合作伙伴及土地租赁方谈判;在江苏南京,南汽总部陷于一片热火朝天的基建、财产接收、零部件招标一系列工作之中。

  南京浦口的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有120 亩预留土地,是用于南汽罗孚项目。29万平方米的厂房和办公辅助设施正在紧张的建设中,直待2006年下半年完工、进入设备的安装调试期、2007年上半年投产出车,第一款车将是高档轿车MG75。

  与MG罗孚相关的进口货物已经陆续到达浦口,比如MG罗孚的研发用样车已经从天津口岸申报抵达南京。

  来自南京市海关的消息称,来自英伦的近4000个集装箱和2万立方米散货,已有近三成进入南京。这4000个集装箱内,装有承载南汽未来的罗孚设备,如英国工厂涂装、冲压、焊接、总装四大车间的设备及全套发动机生产线,甚至包括自动喷涂机器人等。(吴琼)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