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靳轲:车模是我毕生的最爱(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29  北京广播网

 图为拥有千辆汽车模型的靳轲

  2月14日,第五期《车载人生》,邀请到的嘉宾是有十余年收藏汽车模型历史的靳轲。目前,他的车模收藏数量已经超过千辆。靳轲收藏车模的感悟是:“一生中总有一些喜欢的东西,车模是我毕生的最爱。”

  在2月14日的《车载人生》访谈中靳轲向广大网友和听众介绍了自己收藏车模的人生感悟,以及如何鉴别车模的好坏等实用的知识。以下是聊天实录。

  有比例、有模型品牌 有真车品牌 那它就是车模

  主持人:9979说“我们家有一辆飞度,1.5手动车模,这可是真正的车呀。”咳,跟咱开玩笑呢。还有4824说“能不能请嘉宾讲讲收藏车模如何收藏得比较专业?比如分品牌?分大小?能不能给推荐一下?我自己对收集车模挺感兴趣,但是希望能够做得比较专业。”

  靳轲:其实这个东西谈不上专业不专业,还是看你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车模来给你的生活带来更多的精采。车模一般常见比例一般分为1:12、1:18、1:43、1:64,还有我刚才提到的1:50,通常出在商用车、货车、巴士啊、卡车等等,这些是1:50的。1:64的车模其实有些很精致,但大家常见的几乎都是像玩具一类的了,但是我们也把它称之为车模,什么叫做车模?有比例、有模型品牌,有真车品牌,那它就是车模,不是玩具。

  主持人:所以收集车模完全是根据大家自己的喜爱,比如靳轲就完全收集日系车为主。如果我走一个什么路线,我肯定会收集德系车,把德系车尽量收集全了。比如那次我们去奔驰博物馆参观的时候,我就买了好几个车模,从奔驰老爷车到后几个车型,一共买了五个,因为我真的特别喜欢。我比较多的还有奥迪的,还有宝马的,所以今天聊完天以后我准备走德系收集路线了。我们台也有人喜欢收集,吴勇,他专门收集火车。

  靳轲:火车玩起来也相当费钱。

  主持人:我们去哪儿玩儿如果买车模都得给他带火车车模。

  靳轲:火车是1:87吧,那个东西首先要有一定的沙盘技术,反正挑这车也得是有一定的方法。

  主持人:回头你们俩单谈,看他专业不专业,还是就专门蒙我们的。

  靳轲:不,火车我不懂。

  主持人:6936说“梁洪,我有一个原装版的F1,麦凯伦的车模,我太珍爱了。你有吗?”

  靳轲:F1的车模,有几个。

  主持人:3851也是收集火车模型的,3851你有机会可以跟吴勇沟通一下。6777说“小的时候西单商场里的华侨商店没事儿就去转悠,到初一的时候有小一百多个,到现在我已经成了一个十足的车迷,昨天晚上做梦,还梦见我得了一个宝马呢。”有梦想就好,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就能实现。1844说,“我最喜欢的是富兰克林的,但是太贵了,嘉宾是不是也觉得富兰克林才是真正的车模?”

  靳轲:富兰克林在车模自身品牌来讲确实是一个顶级品牌。

  主持人:是做工精细著称还是历史悠久著称?普及普及。

  靳轲:该占的因素它都有了。它出的车型基本都是世界经典的,而且做工极其精致,应该说是精致到一定程度了,而且用料啊,做工啊,包括细小零件,细节的表现在车模来讲都是顶级了。它有两款比较经典的,一个是50年代的房车,不知道梁洪看没看过《不见不散》啊,葛优他们开的拉的东西,大箱子似的。原包车……我现在跟大家说一下原包和散包啊,散包是通过非正常途径到市场的车叫做散包装。原包装是从门市提过来的正货,就是所谓的正货和水货,其实东西是一样的,只是差一个包装,但是差一个包装来讲价格会差到一两千块钱。我所提到的是空中飘带,是一个房车,它里面的冰箱、水池子,包括马桶,都有体现,在床上的,像床罩都是用布来做的。

  主持人:能搁洗衣机里洗洗再换吗?

  靳轲:它当时出现的价格应该是在2000块钱左右。95、96年的时候。

  主持人:95,96年,两千那可真够贵的,那会儿可是一大笔钱啊。

  靳轲:但是现在人为炒作可能炒到15000左右。是房车车模一个顶级的东西。

  主持人:但是你有吗?

  靳轲:我没有。这是我正追求的目标。

  主持人:是特想拥有一辆吗?

  靳轲:对对。

  主持人:有没有在收藏圈子里大家都特别向往的一款车,就算是收藏的极品,也没有类似这样的?

  靳轲:那应该是手版车模。从开模到装线一直到封口包装去卖,都是一个人用手精心打造的。它没有生产线,而且也没有固定的车型。这应该是最高的一个层次,就是手版车模。

  主持人:如果手工做的话,可能一个和另一个不可能完全一样,那就算是唯一的一个。

  靳轲:对,唯一的。通常比例是1:43,价格通常都在2000元左右。这么大个儿,2000块钱。首先第一点,它不能开门,第二点,四个轮子不能转,第三点,它是树脂的,没有份量。

  主持人:那这个好在哪儿呢?因为有一些小的车模,门是能打开的,轮子是能动的,和这个相比不是好一些吗?

  靳轲:一个手掌大小的车,如果能开门的话它的缝隙会比较大,从一定程度上破坏了一定的美观。

  主持人:我有一个甲壳虫的车模,门儿就能开,我觉得挺好玩儿的,我还觉得这挺好呢。

  靳轲:它的缝隙应该非常大,它的缝隙大小应该是超过了车模的大小,如果这个车门缝隙按照1:43的比例来做的话,基本上是看不见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评价一个车模的或与坏,做工的精细程度是最好的判断标准,我记得以前刚刚开始跟一些朋友交流车模的时候,你知道大家是怎么来判别车模好不好玩?一动那个方向盘能动,轱辘能动,门儿能开,他就觉得这好玩。但是今天你也可以通过这个来给我们讲讲什么是好的车模,什么是顶级的车模,刚才你谈到了手工制作的,还有加工非常精细的,另外还特别要提醒大家在判别一个车模好与坏的时候,你的意思是说,它是不是严丝合缝?

  靳轲:对,它也跟真车一样吧,还有钣金件。

  主持人:挺长知识的。8670的朋友说“我是一个大车的车模迷,我老公也一样,我刚认识他的时候,他只要一休息,就拉着我去看车模,现在把我也带得非常喜欢了。我们俩平时在家里不干别的,就是他玩他的车模,我玩我的车模。”

  靳轲:挺幸福的。

  主持人:挺好,你们俩能找到一个共同的爱好,不错。2026说“1:24富兰的呀?我88年开始收藏,现在有800多辆,一屋子全是,太漂亮了。说空飘你有了吗?我有。”怎么听着跟黑话似的?

  主持人:没有,空飘就是……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的空中飘带啊,他收集的是1:43,88年开始收藏。

  靳轲:那这人我可能认识。

  主持人:是吗?2626,你们俩可以单谈一下,一看他这个短信就知道非常的专业。8905说“我家有1:15的大巴车模,价格一万九。”

  靳轲:1:15的。

  主持人:啊,厉害啊!崇拜你啊。他说“你知道吗?我这车模是北京一公司定做的,不错吧?没有吧?”没有,真不错,羡慕啊。4303说“我喜欢吉普车的车模,我专门收藏吉普车车模你觉得怎么样?”好啊,当然好啊。

  靳轲:我吉普的车模挺多的,我们这个圈里专门做吉普的也挺多的。

  主持人:给我们讲讲按照车型收集的吧,就拿吉普车来说吧,最顶级的是什么?

  靳轲:最顶级的当然是收集一个富兰克林的木马人CJ7,是木马人的原型车,而且是富兰克林生产的,这个意义就非同小可了。

  主持人:是花钱就可以买到的?还是非常少?

  靳轲:富兰克林生产,富兰克林生产代表的是一种品质。

  主持人:6737说“我也非常爱收集车模,像梁洪一样收集德系车模。想问北京有没有类似这样的圈子?我想跟大家好好交流一下。” 靳轲应该就算这个圈子中的一位,而且他自己也……应该算是论坛,大家可以上这个论坛,如果你喜欢车模可以和他沟通。靳轲,今天也是一个好机会,你可以把你论坛的网址告诉大家。

  靳轲:大家在百度或Google上搜索“车讯网”,然后点车型网论坛就OK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载人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