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SUV与皮卡颈椎保护系统碰撞 仅6款获良好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4: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汪云青) 最近,美国公路安全保险业协会(IIHS)举行了一次针对SUV和皮卡车型的颈椎保护系统的碰撞试验,在一共44款受测SUV中,仅6款获得“良好(G)”评级,而15款受测皮卡中则没有一款获得“良好”评级。大部分受测车型都仅得到“差(P)”的评级。IIHS负责人表示,试验结果说明,目前大部分汽车制造商在此项乘员保护方面仍做得非常不够。

图:部分车型测试结果

  福特集团产品表现突出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业协会(IIHS)是美国著名的独立汽车安全性能评估机构,此次评估活动采用人体模型来记录在一次模拟追尾撞击试验中被追尾车辆中的乘员颈部所承受到的冲击力。

  据介绍,追尾是非常普遍的交通事故(在高速公路事故中此类事故比例更大),而颈部受伤是这类事故中最常见的重度伤害类型。车内对颈椎伤害的有效防护措施是减轻人员受伤程度和降低康复成本的重要因素。

  在参加试验的44辆汽车中,仅有6个车型被裁定具有有效的颈椎保护作用(获得良好评级),这6款SUV分别是福特FREESTYLE、本田PILOT、吉普切诺基路虎LR3、斯巴鲁森林人和VOLVOXC90。在6款获得G评级的SUV中,有多款是福特集团旗下产品,业界人士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VOLVO的安全技术在福特集团内部的共享。

  头部和上身的运动保持同步是关键

  此次测试是由IIHS首次针对SUV和皮卡进行的动态试验。试验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测量坐椅头枕的几何形状以测定其对中等身材乘员头部的保护作用。只有坐椅头枕的形状被认可的汽车才允许参加第二阶段的动态撞击试验。在进行模拟撞击试验时,采用一个可移动的平台来模拟一辆处于静止状态的汽车,它受到来自后方的重量相等、时速约为32公里的另一辆汽车的撞击。试验过程以及评估标准都是在国际专家间的协作框架(国际保险业颈椎伤害防护集团IIWPG)内确定的。

  IIHS认为,提供有效保护的关键,在于发生撞击事故时让乘员的头部和上身保持同步的运动。颈椎受伤的原因,是当人体在冲击力的作用下突然向前运动时,头部通常无法跟上身体的运动节拍。因此,坐椅和头枕必须能够通过相互作用来支撑头部,促使头部加速运动从而与上身运动保持一致。另一重要条件是头枕必须具有足够高度,并且贴近头部。

  VOLVO汽车获得优秀成绩

  VOLVO汽车正是凭借其先进的颈椎保护设计而在撞击试验中获得优秀成绩,IIHS的试验再度肯定了产品的安全性能。VOLVO汽车公司安全中心总监英格力·斯科莫解释说:“VOLVO安全头枕的设计完全符合上述要求。VOLVO公司的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的设计可确保头部和躯干一起运动,并可限制加速力的作用范围,这项安全设备已成为所有新款VOLVO汽车的标准配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