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通用福特三大变革拯救北美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49 南方都市报

  尽管2005年销量比2004年取得增长,其中一家还显著增长20万辆以上,但对通用福特两大汽车巨头而言,目前面临的挑战几乎一样,那就是北美市场份额萎缩、生产成本加大和劳工成本增加。在信用评级机构多次下调两大公司债券投资级别和外界不时发出两大巨头会否“破产”质疑的背景下,变革和重组北美业务,并为其重新设立赢利时间表,已成为目前通用和福特两大汽车巨头的“头等大事”。

  变革措施早已启动

  事实上,重组变革的措施已然使出。去年10月,通用汽车即悉数出售持有的富士重工20%股份。此外,通用关闭工厂和裁员的措施也随即“祭出”。去年11月下旬,通用汽车宣布,将于2008年前裁员3万人,同时还将关闭北美地区9家工厂。至于福特,则除了像竞争对手通用一样在产品价格上持续优惠之外,同样也抛出了庞大的北美裁员及关闭工厂计划。12月初,福特汽车表示,将在未来5年内关闭至少10家北美装配厂和零部件工厂,裁减2.5万至3万名工人。

  但或许因为时间和力度的原因,上述变革的措施显然不够。今年1月26日,通用汽车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四季度净亏损达48亿美元,合每股亏损8.45美元。而福特汽车也几乎同时表示,由于市场增长乏力,其北美业务四季度仍然出现了1.43亿美元的税前亏损,这使得公司2005年北美业务连续三年赢利的希望已落空。

  重组北美业务步伐加快

  某种意义上,今年1、2月份,将是通用、福特重振其北美业务最关键的时刻。

  北美车展期间,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发布了雄心勃勃的北美振兴计划。通用汽车将推出一系列创新设计的新车,并发布了其他三项复兴计划,即重新制定销售和市场策略、有效缩减成本并提高产品质量以及削减医疗费用的开支以减轻负担。此外,通用汽车还表示,计划5年内投入约150亿美元技术资金,用以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

  不久,福特汽车也正式发布其重组北美业务的“前进计划”。福特汽车将运用在全球的成功经验,加强其北美福特、林肯水星品牌业务,生产出更具革新性的产品,并将以更快的速度推出更多多功能车、混合动力车和小型车,到2010年将原材料成本降低至少60亿美元,并采取措施至2008年降低北美产能120万辆。此外,福特汽车还预计在2006到2012年间裁减北美员工2.5到3万人。

  三大变革拯救通用、福特

  谈到前进计划时,福特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表示,“北美汽车市场日趋饱和、细分。为应对这一挑战,福特将根据客户需求进行革新,并在全球竞争时代创造一种使公司脱颖而出的业务结构。”

  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拯救陷入亏损泥淖的通用、福特两大汽车巨头所需要的,也许正是一种能对传统美国汽车工业带来彻底变革的新业务模式,这包括产品开发上从以往的以全尺寸皮卡和大型SUV为主转向以中小型车或混合动力车为主,生产模式上从以往的以产能规划产量转向以市场需求决定工厂产量,劳资关系上从以往的即使工厂停工工人也要照常领薪向企业必须首先取得生存和发展必需的收益转向。

  事实上,无论对于通用还是福特,目前采取的变革、重组北美业务的所有措施,几乎都围绕上述三大变革而进行。产品开发上,尽管今年北美车展上两大巨头仍摆出了全尺寸皮卡和大型SUV的豪华阵容,但在中小型车方面,两大巨头也倾注了前所未有的努力。尤其在混合动力车型上,通用不仅展出了即将上市的土星Vue Green Line混合动力车和佛兰Tahoe双模混合动力车,还专门展出了其认为必将在未来混合动力领域“大放异彩”的双模混合动力技术。福特汽车则在前进计划中表示,今后全美市场一半的福特、林肯、水星品牌车型将采用混合动力技术,2010年公司将生产25万辆混合动力车。

  而在生产模式和劳资关系上,在美国社会体制下,为保证汽车工人就业及其家属生活保障,通用、福特的生产,基本上是有多大产能就生产多少汽车,并且还要为在职员工、退休员工及其家属支付庞大的薪酬、医疗保健及

养老金开支。但在最近通用、福特为重组北美业务开出的多种“处方”中,关闭工厂、裁员及与汽车工人联合会谈判减少薪酬、养老金成本等减少产能及降低劳工成本的措施,均成为一副通用“药剂”。 

  本报记者 朱中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