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A4对决凯迪拉克CTS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20  汽车知识

  当CTS肩负着凯迪拉克品牌复兴计划,角逐豪华运动型中级车市场之时又遇到了一个劲敌--全球最成功豪华运动型中级车之一的奥迪A4 3.0 Quattro。这场战斗的结果令人难以预料,但竞争过程必然十分精彩!

  外观造型厚重对轻佻 各有千秋

  虽说车不可貌相,但以貌取车是我们在欣赏一部车时都会首先去做的事,这就好像卖相好的苹果更受欢迎一样。德国人的造车风格中规中距,而美国人却更懂得锐意创新,当美国大兵遇到日耳曼战士,那么这场角逐必然异彩纷呈。

  奥迪A4如同大嘴般的一体式单框格栅成为新一代A4的最明显标志。这种极富攻击性的设计风格令A4充满霸气,给人以一种不怒而自威的严肃,无论何时都分外抢眼。重新设计的前大灯,由灯框下方伸展出一条硬朗的折线,与车头延展至车尾的肩线相互呼应。尾灯同样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并与由外向内逐渐收缩的车身线条搭配得十分和谐。A4的设计风格十分厚实硬朗,从视觉上便给人以安全可靠之感,但作为运动型轿车却欠缺了一些动感与激情,设计稍显保守,不禁有些令人失落。

  以往,美国人追求舒适豪华以及“大就是美”的审美情趣造就了美国的汽车文化,同时也造就了凯迪拉克。所以一说到凯迪拉克,人们总会想到豪华奢侈和澎湃动力,但CTS却颠覆了这一传统。就以往的凯迪拉克相比,CTS的外形设计更懂得讨好新锐派消费者的心,其如钻石切面般的车身平面造型和来自F-117隐形战斗机设计灵感勾勒出的前卫的车身线条。

  小评:

  CTS的外形设计大胆而且更具有朝气,较之传统的凯迪拉克设计风格多了几分内敛,但却又隐含着几分杀气。A4仍是遵循奥迪传统设计风格,但在传统中做出了不少创新,较之以往,A4更加具有攻击性,前脸造型多了几分霸气,多了几分张扬。

  两者外形设计可谓各有千秋,CTS更受年轻人的钟爱,而A4却显得更为成熟稳重。驾驶CTS可以令你赚足回头率,但A4却更值得欣赏与玩味。

  动力输出凶猛对绵长 CTS稍胜一筹

  说到CTS只能用“动物凶猛”四个字来形容,而A4却不慌不忙稳扎稳打,其如太极般绵长的动力输出搭配丝般顺滑地Tiptronic自动变速箱,能为驾驶者提供运动感之外地舒适享受。在动力较量中虽毫无悬念但却大有看头,两款车代表两种不同人群地性格。

  从动力配备上来看,CTS仍然保留着美国车的大排量风格,其装备的3.6升V6 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最高功率输出可达到190kW/6200rpm,在3200rpm上就可爆发出其340Nm的峰值扭矩。再搭配上5前速的自动变速箱,从静止到100km/h仅需要6.7秒,最高车速能够达到227km/h。这对于CTS重达1620kg的整备质量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这样的加速性能在国内同级别车中确实难逢对手。虽然装备了牵引力控制系统(TCS),但在起步时只要把油门踩得稍微狠一点就马上会感到后轮空转,引得路人侧目。

  在S模式,可以较明显地感觉出变速箱延迟换挡,动力表现更为强劲,油门响应的速度也稍有提高。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在发动机降噪方面做得非常成功,发动机在中低转域区间内噪音很小,一旦驾驶者兴致所至,将转速飙到较高转域,发动机高亢的轰鸣声便立时传入车内,伴随着自动变速箱迅捷的降挡动作与强烈的推背感,驾驶者便可充分享受肾上腺素迅速分泌所带来的快感。

  用遗韵犹存来形容奥迪A4显得十分贴切,一台传统5气阀3.0升排量的V6发动机经过重新调校被装载到了A4的身上。发动机的最高功率输出为160kW/6300rpm,同时拥有300Nm/3200rpm的扭矩,配合6前速手自一体Tiptronic变速箱,0至100km/h需要8.9秒。猛然提速时的刚猛气息被淡化了,但动力输出有如太极一般磅礴大气持久而绵长,即使达到一个较高转速也丝毫感觉不到动力的衰竭。在试驾过程中感觉此款自动变速箱换挡的平顺性的确非同凡响,加速时虽然车速提升很快,但整个加速过程非常流畅而并无一丝顿挫之感。但如果将挡位设在S挡(运动挡)时情况就截然不同,能够明显感觉到变速箱的延迟换挡,当发动机转速达到最大马力输出的6300rpm时才会自动升挡,同时推背感也会源源不断地传达到驾驶员的身上。如果需要更佳表现还可以试试手动模式,变速箱的响应将会更为迅捷。虽然3.0 Quattro属于运动型轿车,但对噪音的抑制方面秉承一贯的奥迪品质,无论在高低转速下车内仍十分安静。

  小评:

  CTS的动力输出刚猛有余但沉稳不足,发动机后段动力表现衰竭较为明显。与CTS极富侵略性的特质不同,A4装备的5气阀发动机在高转的表现中尤为出色,绵长而且源源不断。但由于CTS装备发动机的排量是3.6升,而A4排量为3.0升,虽说也不吃素但两车在排量上存在的差异造成A4在动力输出的较量中稍逊一筹。实际驾驶时也能体会到A4的动力在中高速区间会有节奏地迸发,并不像CTS般猛冲猛打,纯走刚猛路线。但CTS换挡时的顿挫感却较为明显,如果将CTS列为纯粹为速度而生的跑车,这一点无可厚非,但作为豪华运动型轿车与A4相比就明显不足了。对于富有激情的小资阶层,火爆的CTS绝对是上上之选,但对于事业有成又很浪漫的城市新贵,那么富于浪漫气息的A4又是绝佳之选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