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驾驶员》2005年第9期--简单的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3:15  汽车驾驶员

图为《汽车驾驶员》2005年第9期封面

  今天,我们面对着节奏越来越快的城市生活,以及越来越严酷的道路交通状况,过简单的生活似乎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是否有一款车能够帮助我们在生活、工作与休闲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呢?那还是让我们先简单地描述一下这款车将要面对的“工作”吧。对于普通消费者,这辆车将承担起一个或几个小家庭的交通和运输任务,所以首先它要提供4~5个相对宽敞舒适的座位。如果一家人出游当然还要有相应独立放置行李的空间,所以拥有相对宽敞的行李厢的三厢车体现出了它的优势。而在油价飞涨的今天,发动机的油耗表现则是选车的重中之重,素有黄金排量之称的1.6升发动机,颇有攻守自如的姿态,既可远离国内某些城市对排量限行的困扰,油耗也相对合理,不会在超车时,特别是在夏天开空调时显得“底气”不足。而城市中拥堵的路况则会让驾驶手动挡车型的人们苦不堪言,驾驶乐趣只能是纸上谈兵,自动挡自然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能让驾驶更加轻松惬意。在日常驾驶中我们显然也不需要做像最近热映的电影《头文字D》中飞车高手那样极端的驾驶动作,所以对动力方面的需要我们所持的态度应该是理性的。

  回过头来说说我们今天要测试的这三款车,其中2003年底上市销售的北京现代伊兰特在今年1~6月份总共卖出了8万多辆,在紧凑级车中毫无争议地得到了全国销售量第一的头衔,而自2002年7月在海南马自达投产的福美来也以2005年1~6月近3万辆的销量成绩排在销售排行的前列(详细数据见本期购车通鉴栏目),这些数字足以证明这两款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重要地位。而8月18日刚刚上市的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则以平和而有吸引力的价格吸引着人们的视线。

  赛拉图外形富于动感,给人一种清新的视觉印象。侧面的车身线条则使它显得年轻充满生气。赛拉图的车高和车宽均大于福美来和伊兰特,而车长相对较短。这样的车身比例给人一种敦实稳定的感觉。较短的前后悬、运动感十足的前脸加上酷似尾翼的车尾造型勾勒出了一副拉风小车的轮廓。福美来的外形我们都已非常熟悉,虽说设计于90年代,但它那和谐的三厢车造型在今天也是非常耐看,一点没有生拉硬拽的感觉。随着福美来手动新锐级上市,在外观上也有了些许的改进,运动型的前格栅和后尾灯与豪华型上装备带转向灯的外后视镜使福美来显得更时尚。伊兰特外观给人感觉舒展大气,其实这也是北京出租车车型选择它的原因之一。

  赛拉图和伊兰特的内饰秉承了韩系轿车的风格—营造轻松舒适的驾乘氛围。在内饰格调上两车也保持了高度统一,伊兰特在05款内饰颜色上做了细微调整,与赛拉图同为上深下浅的仪表台,并配合浅色座椅面料。两车的中控台也做了合理的布置规划,按钮的手感和位置都很合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赛拉图空调的出风口叶片可以完全关闭,增加了内饰的高级感。相对韩系车,福美来向我们更多地展示了日系车内饰细腻和谐的一面,在舒适型自动挡车型上,米色真皮内饰和座椅以及钛银色装饰板是标准配置。白底色的仪表盘成为车内视线的中心,中控台上的按钮不多,但功能分区明确,后排可4:6分开放倒的座椅以及后窗遮阳帘增加了实用性。

  在行驶状态下,赛拉图形状和大小都很合适的方向盘,表现出转向力度轻盈,2.75圈的回转圈数也是一种比较运动化的设计。配合前面提到的短前悬,指向准确,对车头的控制能力较强。但布质的座椅面料,在进行绕桩或紧急变线等激烈驾驶的时候身体与椅面容易产生打滑现象。伊兰特的驾驶感觉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种,较低的驾驶座位置,手感同样不错的方向盘,给人一种想要专心驾驶的欲望。福美来的座椅很舒适,平坦宽大的座椅靠背同样适合体形偏胖的人乘坐,手中方向盘的尺寸可不小,好在车内宽度足够,操作时没有受到阻碍,转向轻快,力度均匀,让驾驶者感到轻松自如。

  想从配备4挡自动变速箱的1.6升发动机上获得强劲的动力实在是强人所难,可同时自动挡给驾驶者带来的便利性也是不可抹杀的。赛拉图装备的1.6升发动机各项数据不是非常突出,在驾驶中感觉变速箱对转速非常敏感,发动机对油门踏板的响应也非常直接,但总感觉在动力输出方面还显得不够细腻,并且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的声音总能很直接地传到驾驶室中。

  福美来的功率和扭矩是三车中最小的,但在驾驶中变速箱和1.6升新动力发动机配合很默契,加速沉稳,速度提升流畅,换挡时也没有明显顿挫感。美中不足是油门踏板比较重,踩踏力度需要用心掌控。

  伊兰特的功率和扭矩在三车中最大,综合表现也稍好,而且行驶中对发动机噪音的抑制也较成功。值得一提的是测试期间时值北京夏天最难熬的桑拿天,对三车空调使用非常频繁,三车空调制冷速度很快,制冷效果令人满意,值得表扬,另外在行驶中也都没有感到明显的动力损失,惟一欠佳是赛拉图空调的鼓风机,在风速开到2挡的时候声音比较扰人,在有些细节之处还需雕琢。

  赛拉图的安全性配置相当丰富,高配置版居然连侧气帘都有装备。而像BSA(辅助刹车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和防眩目后视镜等都是实用性安全配置。四轮盘式刹车高效,ABS在启动时踏板有强烈的回馈,但略感莽撞。在福美来和伊兰特的高端车型上都配备有倒车雷达系统,伊兰特还装备了侧气囊。在我们测试的低端车型中,它们的安全配置只是可满足正常需要,并无突出的亮点。

  从配置上看,我们拿到的赛拉图为厂家试装车,其装备相对另两车自然显得较简单。在测试赛拉图油耗途中因桑拿天的缘故我们不得不全程开启空调,所得百公里油耗为8.5升,1.6升自动挡车型加全程开启空调,这个结果也应算是在情理之中。在三辆测试车中因伊兰特为1.6升自动豪华款,所以价格最高,为13.58万元,然后是福美来1.6升自动舒适款为12.76万元,最便宜的是赛拉图1.6升自动挡GL型为11.78万元。如果拿价格为12.28万元的伊兰特1.6升自动舒适款来横向比较的话,福美来的价格是最高的。(撰文/刘磊 摄影/贾罗威)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