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封杀金程海狮不为清理门户 只求维护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8日电 在2005年8月4日召开的第四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华晨金杯发现由秦皇岛金程自动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程海狮轻型客车,同华晨金杯生产的金杯海狮锐驰产品外形完全相似,并在车展上展示和销售。而华晨金杯公司开发的金杯海狮锐驰车型,早在2002年8月5日就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金杯海狮锐驰产品的外观设计专利,并且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03年3月5日对该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授予了专利权。

  因此华晨金杯对秦皇岛金程公司正式提起诉讼,并最终取得胜诉。华晨金杯认为,胜诉的结果,证明了在外观设计侵权的认定上,即使细节之处有差异,但只要被告产品的外观包含了原告外观设计专利的主要设计要点,即构成专利权的侵害。

  华晨金杯方面认为,“模仿者”所占的“便宜”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可以节省很大一笔市场调研、目标定位、产品推广等方面的费用开支;其次,由于先行者已经完成了市场开拓期的各种工作,前景已经非常明朗,“贴身跟进,绑定名牌”无形中就转移了本应由自己承担的市场风险;第三,由于自己的投入并不多,当整个市场因为不规范开发而出现波动时,模仿者要“转业”相对来说也没有多大负担。

  “不仅替别人承担了额外成本,而且经常还替别人承受不少委屈”,华晨金杯一位负责人告诉表示,“一些别的海狮的客户,到我们的4S店发脾气,那是常有的事。”不过,这位负责人同时也表示,面对这一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无奈之后,也只有坚持。

  “消费者的支持给华晨金杯海狮注入了强大的信心,事实上,我们这一次之所以选择用法律手段维护金杯海狮的专利权,并不是像外界所说的那样要‘清理门户’什么的。华晨金杯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维护好‘海狮’的品牌形象。06年,我们还将在海狮品牌建设、后续产品研发等方面进行更大规模的投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性能更高、动力更强劲、工艺更成熟、驾乘更舒适的海狮轻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