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音响在美国的改造非常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4:13  北京广播网

图为苏矛作客车载人生栏目现场

    2月7日,在春节后的第一期《车载人生》,邀请到的嘉宾是汽车音响专家苏矛先生,在节目中他回忆了近30年的汽车音响从业生涯,同时也向广大网友和听众介绍了怎样选择音响和鉴别音响。以下是聊天实录。

  汽车音响在美国的改造非常疯狂

  梁洪:很多的事情都是因人而异,咱们在这里说汽车音响很高兴,收音机前肯定有人不屑一顾,能听就可以了,弄这么多干什么。对于事情有不同的理解,苏先生也会接触到国外的一些朋友,这个圈里的人,现在整个的汽车音响发展的最前沿的状况是什么样的状况?

  苏矛:我们也经常去国外,和国外一些人交流,过两天我还要去日本,去SONY。

  梁洪:他们在这方面走得比较快。

  苏矛:日本在这方面做的不错,像亚洲一些国家,泰国、日本、马来西亚。

  梁洪:泰国?

  苏矛:泰国玩汽车音响很厉害的。

  梁洪:我怎么没有印象?去过泰国很多次。

  苏矛:因为你不在这个圈里,你在这个圈里会关注音响的。人们追求不一样,在美国,我是05年去的拉斯维加斯,去IASCA展,我看到的场面你都想象不到,非常大的场面全部是汽车音响,这个展馆。我走马观花看一天没有看完。

  梁洪:一个馆里。

  苏矛:对。都是汽车音响,名牌都到齐了。SONY、阿尔派,还有美国和日本、欧洲的品牌。主机基本被日本的公司占领,后机的产品都是欧品的。我们的发烧音响一样,主机是日本的,后机的都是欧美的。汽车音响在美国的改造非常疯狂。咱们国家和国外的差距在哪里呢?现在人们的消费是肯定的了,再一个是对音乐的追求还没有达到那种程度。

  梁洪:最主要的差别是在个性化上,在美国有一句话非常好,在美国几乎找不到两辆一模一样的车,无论是车身的改造和颜色,几乎看不到一模一样的车,在买车的时候有一个裸车的概念,你可以选装。汽车音响也是,你要有声音就可以了可以装一个基本的,你要装一个像大音乐厅一样的就装个好的。他们已经到了那个层次,我们刚刚到汽车进入家庭的阶段。差别还是很大的。

  苏矛:对。汽车音响比家里的音响要贵,比如说收音机,在家里你可能走一个地方就听不到了,可是车你左拐右拐感觉不到声音的变化,如同你在平地上听的一样,造价就很贵。还有温度,今天下雪零下十几度,40度还要工作,到非洲特别热也还是要正常工作,还有潮湿、振动、尘土都会对音响有影响,造价就比较贵。投资的话,很多人说花几千在家里买很好的组合音响了,你这里才买单碟CD,非常不理解。玩汽车音响不比家庭的音响投入要少。

  梁洪:烧钱可能要更多。

  苏矛:对。还有一个难度就是刚才听众朋友说的,汽车音响的安装和最后的调试是最难的。车门喇叭在下面,怎么放到上面来,怎么听到声音在前面,这个是最难的。不像家里的音响买回去摆摆位置和高度,吸音板折射板就可以了,但是汽车有空间的局限性。

  梁洪:很多朋友发短信想请你具体的分析。

  (手机尾号)2246:我是雪佛莱的三厢塞欧,怎么改。

  (手机尾号)4465:我开红旗,怎么改?

  (手机尾号)0590:我的车也想改,能不能给我一些建议。

  梁洪:从短信的反馈上看,大家还是非常希望和喜欢在车里听音乐和广播的效果最好。

  (手机尾号)8316:我开捷达,我听人说捷达车怎么改音响都好不了。

  苏矛:不会的。

  梁洪:捷达的音箱怎么安?

  苏矛:那个是老款捷达,新款的在门板上,老款的是方方正正的。

  梁洪:按照仪表盘的弧度。

  苏矛:对。那个就不好了,而且扬声器尺寸很小,对中低频就不太好。

  梁洪:我们总结一下,如果对对汽车的动力性和安全性之外还有一定的要求,汽车音响可以做适当的改装的,要根据您兜里的银子、爱好和汽车本身做一些专业的调试。

  今天听苏矛先生给我们讲汽车音响发展的里程,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最重要的一点是品质在不断的提高,我们慢慢的开始享受个性化的汽车生活,在个性化的过程当中,我们也需要向苏老师这样的专家在节目中经常和我们讲讲,不要在生活当中像开切诺基的朋友犯的那样的错误。

  我们结束今天的《车载人生》了,非常感谢苏矛作客今天的节目,如果您要发表看法可以继续登陆新浪汽车频道来看我们这一期的图片、视频和文字,对于我们今天聊到的汽车音响话题可以给我发邮件,再次谢谢苏矛老师。

90年代左右在我们国家汽车CD才开始销售
单碟主机几百元到一万多元 音质差别很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载人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