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年代左右在我们国家汽车CD才开始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3:55  北京广播网

图为汽车音响专家苏矛

    2月7日,在春节后的第一期《车载人生》,邀请到的嘉宾是汽车音响专家苏矛先生,在节目中他回忆了近30年的汽车音响从业生涯,同时也向广大网友和听众介绍了怎样选择音响和鉴别音响。以下是聊天实录。

  梁洪:在周二的《车载人生》,我们每次都会请到一位嘉宾和我们分享他们的人生故事,这些人生故事都是和汽车紧密相关的。

  星期二的节目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和新浪汽车频道联合推出,在新浪上可以看到我们的文字和直播,还要感谢北京广播网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现在大家一提到汽车音响这个词,相信很多的朋友即使对汽车音响不是很了解也可以说出很多的牌子。但是十几年前二十年前大家对汽车音响的概念有多少了解?对汽车音响的发展过程和中国汽车发展的过程有多少的了解呢?今天的《车载人生》就请到这样一位在京城和汽车音响打了20多年交道的人苏矛。和大家打个招呼。

  苏矛:听众朋友好,主持人好。

  梁洪:苏矛是第二次作客《汽车天下》了,上次是分享技术方面的问题,今天我们想听听你自己的故事。我们在节目中聊过很多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如何的发展,大家对这个过程很了解了,但是对中国汽车音响的发展很多朋友不是很了解。苏先生作为在这个行业中经营了20多年的人。应该说用您自己的经历见证了汽车音响的发展,我们今天和苏先生一起回顾这段发展之路。苏先生应该从军队复员后回到地方,什么时候最早接触到汽车音响的?

  苏矛:1979年、1980年的时候。

  梁洪:那时候没有什么私车。

  苏矛:对。而且国产车比较少,进口车比较多,像使馆和外企的车有一些。岁数大的人可能知道,像苏联的伏尔加,吉姆车,和过去大红旗似的苏联车。当时不叫汽车音响,确切说是汽车收音机。

  梁洪:那会儿应该是磁带。

  苏矛:磁带都没有,只能听收音机,而且是很古老的电子管,预热要很长时间,大概十几分钟二十分钟才能听。因为电子管是交流的,还要从直流到交流,预热时间很长,家里的收音机也是要预热很长时间才能听,我们主要是维修。

  梁洪:服务对象主要是一些外宾。

  苏矛:对。使馆的和国家机关的公车。

  梁洪:仅仅是维修。

  苏矛:对。

  梁洪:什么时候开始发现有人真正的对汽车音响,对汽车里面所听的不管是音乐也好,广播也好,对音乐质量和品质有要求了?

  苏矛:这个应该是在CD出现以后,大概是在90年左右。90年像SONY等几个大公司已经发明了CD。90年代左右在我们国家汽车CD才开始销售,那时候都是比较大的,识碟的CD,装在后备箱里,前面是磁带盒收音机。那里有FM和AM了,也有CD了,应该是从收音机的发展过程中,大概是在八几年国家就可以看到磁带的机器了,我们国家像上海牌轿车也有磁带机了,上海牌轿车当时来讲是国产品牌标志性的产品,装有磁带机了,后来就开始有CD了,人们就开始重视音质了,因为CD比磁带机要好。

  梁洪:我们在和苏矛一起来分享也可以说是他自己亲历的北京的汽车音响发展里程的过程中,我们想问问现在的听众朋友,您在驾驶着爱车,听着传来的非常清晰的1039的栏目,或者是您平时在汽车当中欣赏各种各样的音乐,您对汽车音响的了解有多少?我们也考考大家,能说出多少汽车音响品牌的名字,通过短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在以往最早接触汽车的时候有没有关注到当时那款车用什么汽车音响,当时的音响是什么样子。

  由于出现了CD,大家才会对音响的品质有关注。一开始接触的都是一些使馆的人和国家机关的人。慢慢的有了CD之后,大家有了汽车音响的概念之后,是不是就开始慢慢的接触到了一些。会在沟通和交流之中对你提出要求,比如我希望汽车音响能不能这样?能不能那样?有没有这种情况,最早开始对汽车音响有要求的个人用户你记得吗?

  苏矛:肯定是有的。当时也有一些人开始在玩发烧音响,家庭发烧音响。

  梁洪:90年代初就有?

  苏矛:也有这些人。还有自己在做音箱,但是这些人当时比较少。这些人也是有车的,对车上的音响要求比较高的。

  梁洪:弄得和家里一样。

  苏矛:不可能和家里一样,因为毕竟不一样,汽车音响的技术也没有发展那么好,只能是说在音乐的层次上做的稍微好一点,音响的音质好一点,当时的器材也没有现在这么好。在初级发展阶段,当时也会花上几万元钱。

  梁洪:当时是一大笔钱了。

  苏矛:当时识碟的CD一万多,现在一两千就够了。

  梁洪:当时的1万多可真是钱。

  (手机尾号)4161:BOSE,这是我唯一知道的汽车音响的品牌。

  (手机尾号)0219:我每天都听交通台的节目,声音清楚就够了。

  梁洪:这您得有追求,您听听我们这个节目,看看汽车音响如何发展的。

  手机短信:那时候是不是拉达啊,没有收音机。

  苏矛:对。东欧进口的车型,当时是没有收音机的,当时的价钱在中国是比较便宜的车型。

  梁洪:我春节去的埃及,在埃及一半以上的车都是拉达,都是很破旧的拉达,里面是不是没有汽车音响和收音机?

  苏矛:拉达是苏联的车,东欧的车,在恶劣环境皮实。

  梁洪:其他的也没有要求这么多了。

  (手机尾号)0049:汽车音响我太知道了,最早没有收音机,我能够说出JVC,BOSE等牌子,安装在什么车上怎么安装是关键。

  梁洪:很专业。至于怎么安装汽车音响不是我们今天节目讨论的主题,我们是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苏先生20多年来做汽车音响的心得和体会,我们能够看得出来汽车的发展和北京的城市在不断的进步。

  苏矛:对。

  梁洪:我们刚才谈到车里的音响从没有到有收音机、卡带和CD。慢慢的私车进入到北京人的家庭,这个时候大家对汽车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多。每个人都觉得当我用第一部车的时候,这个车就像我移动的家,要舒适、安全还要有享受的感觉,这个时候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对汽车音响提出要求。

  苏矛:是这样。

  梁洪:但是最初对汽车音响的改装,我记得有一次和朋友聊天,他给车安装了好多个低音炮,然后把机器都换了。换了两次,第一次换的时候说声音要比谁都大。

  苏矛:这是错误的概念,声音大不一定音响就好。声音大了以后对人身体实际上是有害的,超过一定的分贝之后对人是有害的。包括低音,如果你开得很大,次低音波低于20赫兹是听不到的,这个声音对人是有害的,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把这个截止掉,你虽然听不到但是对身体是有害的。真正好的汽车理念是什么呢?不在于声音的大小,关键在于声音的层次清晰和分明,还有音色的感觉。车里也要讲究声音的定位,你在车里坐着,现在很多的音响缺陷在哪里?你感觉声音在仪表盘下面,而不是在上面。一个歌唱人在唱歌,你感觉人是蹲着唱而不是站着唱。我们现在把声音做到仪表盘上面,像一个舞台一样,感觉很深。声音就是像听交响乐,前面是弦乐,中间是管乐,后面是打击乐,一个大的舞台,很有层次。

  梁洪:一个延展的。

  苏矛:对。闭眼的时候是一个乐团在你前面。

  梁洪:开车的时候千万别闭眼睛,刚开始没有人有这个要求,包括您本人在内。

  苏矛:对。当时技术达不到这个角度,一步一步发展过来的。当时是人们听的乐趣,换一个CD、换一个喇叭,当时分体喇叭都很少,就是一个大喇叭和小喇叭,汽车音响也在逐步的发展。广播也增加一个波段,都一样的。过去人们只是接受简单的轻音,就像过去解决温饱似的,有声就成,现在人们追求的一步一步是不一样的。

单碟主机几百元到一万多元 音质差别很大
汽车音响在美国的改造非常疯狂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载人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