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CV成车市关注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15  北京日报

  近期汽车行业吸引眼球的话题来看,除了股权换技术、欧III、新品迭出等等之外,奇瑞瑞虎的NCV%(New%Concept%Vehicle%-%NCV)———"新概念轿车"全新定义的抛出再一次把奇瑞推到了“议声”的风头浪尖之上。对于奇瑞NCV的提出,有人士认为,NCV开启了中国轿车市场的又一扇门,为适合中国消费需求的细分开辟了新空间,但也有人认为,在不缺概念的中国车市NCV难逃消费者拒绝的命运。

  专家表示,2006年中国整体产销规模有望达到630万-650万辆,增幅将超过15%,其中轿车增幅有望突破25%,达到330万-340万辆左右。而在这庞大的消费群体中,却潜伏着相当一部分既不满足于驾驶轿车的平淡,又拒不接受普通SUV高使用成本的人群,正是这样的市场需求真空,为NCV的出现和生存提供理论上的可能。专家的说法笔者在北京亚运村车市的经销商张经理处也听到了同样的声音,张经理认为,随着需求和环境的改变,出现了不少新兴化的消费群体,他们对轿车提出了多元化的购买需求,瑞虎NCV新概念车的提出,从某种意义上看,迎合了这一族人的消费需求。张经理还表示,在油价、环保等因素带给SUV市场整体低迷时,NCV的出现至少可以拉动这一块的需求。

  有了市场生存的理论基础,但是并不意味着万事俱备,此时,参与切蛋糕的产品就尤其重要了。对于瑞虎的NCV在产品表现上,认可NCV方向的行家认为瑞虎走的是一条源于轿车本质、拥有SUV的丰富内涵的高品质、新型轿车的路线,如瑞虎以轿车底盘为平台,请了国际著名权威汽车设计机构———英国LOTUS(莲花)公司对底盘进行了全面调教。另外,瑞虎4x4i还采用了博格华纳(BorgWarner)公司开发的智能四驱系统,可以随时采集路面信息,电脑适时自动完成两驱/四驱的切换。从性能上讲,既有轿车驾驶感受和操控性,又有SUV时尚前卫外观,同时还注重燃油经济性与兼顾良好的通过性。从市场需求和瑞虎产品本身来看,NCV的提出无疑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细分点燃了燎原的星星之火。

  而另一种声音则认为,NCV现在就定调未免为时太早。相关人士认为,不可否认NCV的市场细分对某些消费者有一定吸引力,但是其前景并不是想象的那样美好和平坦。持反对意见的人士认为,首先是消费认知的巨大障碍,瑞虎虽然是基于轿车的本质内涵,但是其外观却给人们展示出的是一个十足的SUV,要别人接受你是SUV的长相,轿车的本质,多少也得需要一个比较长期磨合过程,总让人觉得有炒作之嫌;其次就是品牌的接受障碍,奇瑞虽然在猜疑声音中得到了快速的成长,取得2005全年销量超过18.5万辆的好成绩,造就了全年的厂商排名到了晋升前六名,但是就中国车市来看,依靠目前奇瑞的影响力来推行全新的NCV,至少显示出火种力度不够不足的欠缺。

  对于NCV在市场上的不同的声音,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表示,国产车的根本出路在于抓住机会进行创新突破,这是奇瑞8年以来的成功经验的核心和精髓,当我们机会看见了,如果因为有风险而退却,那永远都只能是一个跟随者。李峰表示,要在激烈汽车市场的上崛起,树起国产汽车的旗帜,不单单需要技术上的创新、服务上的创新,同样需要以市场需求指导下的多元化市场应变创新。瑞虎NCV就是根据市场需求创新的体现之一,NCV的精髓内涵可以用“奇瑞瑞虎,尽炫劲酷;城市吉普,轿车新路”这16个字来概括,我们将以前卫的外形,前卫的个性,澎湃动力,轿车的品质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以"新概念轿车"细分适合中国本土需求的轿车定义。

  实习编辑:刘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