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上海人过年祈福各不相同 驾车观钱潮热情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10:23  新闻晚报

  “初五,从上海去浙江海宁钱塘江的车票全部卖光。”今天上午,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姚主任说。

  昨夜今晨,随着爆竹声在夜空响起,不少新上海人以此开始了自己在这片土地上的又一年奋斗。

  新上海人入乡随俗

  “砰”地一声,看着爆竹在夜空中绽出朵朵灿烂的花儿后,赵先生既疲倦,又兴奋。昨夜今晨,照老家山西晋中的规矩,赵先生此时应沉睡在梦乡;照老家的习俗,赵先生过年,每逢初一、初五、初十、十五才放鞭炮。可今年30岁的赵先生已在上海生活工作了三四年,如今是一个地道新上海人。“前几天,身边的上海朋友都说,本地的习俗是,大年初五要庆祝一下,放鞭炮是一个不错的形式。”赵先生说,于是,自己特地打车外出买了一些烟花爆竹,按上海习俗放了一把。他说,从山西到上海,这也算是入乡随俗,“烟花爆竹只是一种外在形式,更内在的是一个愿望,希冀通过自己又一年的不断打拼,能有一个丰收的狗年。”

  爆竹声中,赵先生听到了好几种不同地方的口音。

  老上海人钱塘观潮

  “现在,我正准备去海宁观钱塘潮呢”,今天上午,曹先生一家有些迫不及待。尽管天气有点冷,一家人自驾车去浙江海宁,热情高。

  “上海去浙江海宁钱塘江的车票全部卖光。”今天上午8:30,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姚主任说。

  今年春节,中心推出的海宁钱塘观潮特惠班线,买二送一。一共12辆车,每车45座,截至今天上午,票已全部售完。海宁潮,又称钱江潮,气势磅礴,壮阔,早已遐迩闻名。海宁潮最为壮观的是“八月十八潮”,是明清以来民间传统的观潮节。在平时,钱江潮也是一日两次,昼夜间隔12小时,当地人语,每逢三十至初五,十五至二十,都是看点。

  曹先生说,对上海人来说,观钱江潮,更多的是让人看到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

  专家说法

  民间祈福不宜过分提倡

  “民间的祈福心理,能理解,不宜过分提倡。”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陈勤建说,放鞭炮,观钱潮,是百姓希望自己兴旺的心理需求的体现。

  他说,从历史上说,上海这个民俗源起江苏无锡乡间。十九世纪,当地乡绅为躲避战祸,遂引入上海,以后渐成春节惯例。

  “需要强调的是,习俗本身是寄望自身平安,而非一味追求物质财富。”陈勤建说,其次,即使是追求财富,也不宜过分,“幸福的生活,更多地要依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晚报记者徐哲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