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吾非天外来客 试飞碟UF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37  

图为飞碟UFO外观图片
  
  虽然上至厂名飞碟、下至车名UFO,听起来都那么诡异,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家公司与外太空没有任何关系......

  在杭州,飞碟公司造车已有些年头了,这种产品围绕轻型客车和工程用车,生产面向大众消费者的车型还是头一回。UFO是他们迈入乘用车市场的第一步,难怪连我们这些自称是汽车圈的人,也对它知之甚少。

  中国的SUV市场本来就不大,鲜有的三门车型问津者更少。飞碟公司第一部SUV车型UFO选择了三门路线,优点和缺点同样鲜明、突出。

  三门版,聚人气

  在眼球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似乎谁能将目光吸引住,谁就是市场的赢家——超女如是,《头文字D》亦然。自2005年初试产时照片在网上流传以来,关于UFO模仿丰田RAV4的评论就不绝于耳。关于这个话题我们不打算赘述,但UFO的外形招眼却是事实,新潮的三门两厢造型,配以靓丽的车身颜色,UFO无疑更容易在云云众SUV车型中跳跃出来——在停车拍照时,不少路人前来询问打听是最好的佐证。

  在前期国产三门版SUV销售情况不好的情况下,这部UFO胜算又有多少,现在还难下定论。但从它较为丰富的配置,略高的市场售价,甚至宣传上刻意打年轻牌子等行为不难窥见,UFO试图克服过往车型定位不鲜明的问题。

图为飞碟UFO外观图片

  工艺又如何?

  3.85m长的UFO看起来非常短小精悍,虽然钣金不是非常平整、间隙位不均匀等一些老问题仍然存在,但线条圆滑的车身还是属于容易讨人欢心的,少了几分国产低端SUV那种大大咧咧的感觉。而内饰设计基调、中控台按键设置、连带网状双色布绒座椅都与奇瑞瑞虎甚为相似,只是在用料,装配工艺上明显不如后者,这点你可从门壁板、门把手等细微处明显感觉到,深色调内饰算是弥补了一些不足。方向盘、座椅都可作多角度调校,但实际变化幅度不大。我在车上摆弄半天还是没有找到一个令我非常舒适的坐姿,不是过分靠前影响踩离合的感觉,就是过分靠后令手握方向盘的位置过远,看来有些东西可以照抄,但人机功能学还是得慢慢学。挂挡起步,UFO依然能予人一种开SUV的强烈感觉,步伐同样豪迈,坐姿依然高傲,良好的视野和比轿车更为宽松的车内空间,在城中穿梭依然有其心理优势。

  UFO还有一个突出的优点是实用的配置不少,包括电动后视镜、电动门窗、前座双气囊和前后盘式ABS制动等,它还可以选装电动大天窗,拿得出手的配置不会比瑞虎少多少。而中低音都表现不错的音响系统,则使试车时的欢乐气氛增色不少。

  行车表现难有惊喜

  前期上市的UFO只有前驱配搭是五十铃五速手动变速箱,航天三菱的国产2.0(4G63)和2.4(4G64)发动机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我们试驾的是2.0车型,127bhp的动力谈不上激进,在二挡过后或在2500rpm以上,力量才来得均衡有力些。由于车身较轻,跑起来轻松有余,加上灵巧的车尾和轿车化的多连杆独立后悬挂,在一些并不平整的城市路行走,可控的行车节奏和合理的悬挂震动还是令人满意的,当年试驾陆风时那种颠到入心入肺的感觉是不会有的。

  至于俘获城市人的心,完善的手动挡也可以胜任。然而UFO最大的不足就在于此,离合点接触不够清晰,每次踩、松之间都要重新找寻位置,挡位也不见得非常清脆,而且行程偏长,刚刚开UFO的人都很容易出现踩油门“轰轰……”响、加速头段乏力的迹象,稍欠默契的机械表现实在难与它年轻、斯文的外形相配。对于走时尚路线的手动挡车型,任何不完善感都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此外,虽然UFO车身较小,但整整5m的转向半径对于一部三门版SUV来说就太不理想了,形象一点说就是完成原地180度掉头,需要将近10m的横向宽度,灵活性实在不够。更奇怪的是,我翻查了丰田RAV4(三门版)技术参数,转向数值竟一样多,看来这点先天不足也被UFO继承下来了。补充一下,厂家表示1.6版本和自动挡版本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上市,至于四驱版应该也是时间上的问题——底盘已预留了空间以备日后升级版四驱所用的。

  兴致撒野去

  UFO不弱的烂路表现是我们的兴奋点之一,由于车身采用没有大梁的承载式设计,全独立悬挂更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这样一个轿车化至极组合,理论上越野能力不会高到哪里去,但偶尔开UFO去烂路上撒撒野也未尝不可。挂着二、三挡快步疾走,悬挂反应敏捷,并不惧怕连番冲击的碎石,而公路上虚位还显得较多的方向盘此时却表现得恰如其分,急打方向时指向性足够,以至于身旁的同事连连惊喜:“好像比瑞虎还要好哦!”UFO前31度和后40度的接近角离去角,的确具有不俗的野外通过性,只是它的动力匹配、驱动形式(目前只有前驱)以及那套佳通235/60R16公路轮胎都不是为越野而设的。

  兴奋片刻之后,我又试了一下后座。可以调校椅背角度的座椅舒适性尚可,腿部和头部空间亦见开扬,丝毫没有“我要困在这里”的紧迫感。兼顾SUV多用途身份,后座可以折叠,只是操作不太便利,座椅机关还容易伤到手。至于大尾门和平整的后厢,在实用性上并不比紧凑型SUV吃亏多少,完全满足一家三口驾车出行的需要。

  总结

  如上文提及,两驱版的飞碟UFO售价在9.98-13.18万间,相当于一部比较完善的经济型家用轿车的价格。如果以它2.0的排量来说,这个价位并不过分;但若以实用性来评判,它又不见得有特别的优势。当然,个性化的三门造型、丰富的配置,甚至具有一定的野外行驶能力,都算是它的鲜明旗帜,只是整个市场对于个性化SUV的接受程度似乎起着一个更为决定性的作用。(撰文/刘志峰 摄影/梁晓明)

  导报评价:

  优点:外形有个性、车身小巧,有一定野外通过性

  缺点:机械配合不够完善、品牌知名度低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永源飞碟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