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苏州金龙逆风飞腾年产销达10180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7:08  新浪汽车

  2005年,在国内大中型客车销量整体下滑,10多家客车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严峻形势下,苏州金龙逆风飞腾,年产销达10180台,实现销售26.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3%、10.33%,苏州金龙一跃成为继宇通客车之后,我国第二家大中型客车年产销量超过万台的商用车企业。

  依靠技术创新打响海格品牌

  苏州金龙力推海格品牌,立足自主技术创新,将现代科技运用于大型客车,以科技提升产品整体性能,打造全新大客设计理念。全年完成12个系列的新车型开发,海格V系列产品全面替代了S系产品,从年初海格V92/91系列的全面批量上市,到年末海格V7/V8系列的俏销,海格6608取代6601受到客户青睐,新款6758、城市公交车型已悄然完成试验,正蓄势待发,冲击市场。海格混合动力客车、高速客车底盘、高档豪华大巴分别获国家火炬项目和重点科技攻关奖;海格客车获得9项国家专利、蝉联亚洲客车博览会最佳安全装备奖、首届“华夏十二车”大奖和最佳公路客车金奖,海格品牌跻身国内知名客车品牌行列。

  苏州金龙新开发的海格V系客车,在客车底盘等关键技术上自主创新,使苏州金龙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首次将国际最新制动系统——前盘后鼓式制动器应用于11米以上的大客车。经过不断地持续改进和市场检验,苏州金龙底盘成为市场上技术领先、成熟的产品。苏州金龙还申报客车新产品22个,国家及地方环保目录车型120个,有4篇客车技术研究论文被“美国工程引文索引”收录。

  苏州金龙投资新建了新型高速客车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汽车性能检测中心等研发和实验机构,使苏州金龙客车产品开发和实验手段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基础保证。

  提升品质彰显产品竞争力

  苏州金龙把技术和品质作为品牌形象的突破口,依靠技术创新占据市场制高点,借助产品精细化,突出品质优势。按照“做深、求质”的经营思路,不单纯追求量的增长,而更专注于质的提升,从年初质量目标的设定,到质量月活动的开展,再到下半年全面品质管理的系统推进,从理念到行动计划、工作措施都在不断创新,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以提升配套件品质、降低材料价格为重点,通过“配套件品质研讨会”等形式,帮助供应商提升品质,打通供应价值链,为提升产品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苏州金龙注重运用新技术、新工艺,促进了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05年,实现罩光工艺,单班生产,全年节电100多万元、用水、燃气费用下降50多万元。管理成本的下降,无疑为产品的性价比优势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苏州金龙新推出的海格V系列新款客车在秉承苏州金龙一贯的“安全、稳定、可靠”的基础之上,高起点进行技术创新,更关注品质完美。不仅满足了客车营运用户诸多品质方面的需求,而且引发了整个客车市场对产品品质的关注。V系列新款客车集技术领先、安全可靠、引领时尚等多种特性于一身,在细节上一丝不苟,完美诠释,在目前同质化比较严重的客车市场获得了鲜明的“身份”特征——舒适、耐用、性价比高,市场再一次见证苏州金龙不凡的实力。

  内培外引构建行业人才高地

  为把企业打造成学习型组织,苏州金龙提出不仅要出高品质的产品,还要出高品质的人才。公司建立了内部培训体系,通过外派、委托、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积极鼓励员工不断学习、锐意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同时,每年都给优秀员工提供再次深造的机会,05年组织6名员工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硕士生入学考试,3名员工被录取。苏州金龙技术中心从开始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50多人,其中硕士以上人员占20%,人才的积聚效应为苏州金龙选拔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05年,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人加盟苏州金龙,其中本科学历的为291人,硕士11人,博士2人,苏州金龙对行业人才的吸引力正随着企业的发展而不断放大。

  服务新举措凸显新理念

  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客车企业技术水平不相上下、产品性能各有千秋,“服务”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甚至会成为决定企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筹码。苏州金龙将提高服务意识和重视服务质量提高到战略的高度,着眼点在于未来的市场竞争和企业的持续发展,构建了遍布全国的320家客户服务网点、13大配件中心库,为客户提供及时周到就近的服务。2005年,苏州金龙提出了打造“服务品牌”这一全新的理念,将2005年定为服务年,以“时效性”为纲要,推出了“全国联保”、“呼叫中心”、“配件绿色通道”等8项服务举措,做到“主动服务”、“快速服务”和“提高服务效率”。

  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首席分析师佘振清认为,苏州金龙2005年产销量突破万台,对客车业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05年,为业界关注的苏州金龙股权纷争通过和解方式而告结束,以多方共赢的结果得到投资各方的一致认可。尤其是苏州金龙发展定位的明确,作为一家完全独立经营的法人,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无疑使苏州金龙具备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苏州金龙把2006年定位为市场年,提出要直面市场,拥抱市场,实现市场零距离,客户零距离,在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股东价值和社会价值。2006苏州金龙将演绎怎样的精彩,值得期待。

  周卫国 吴忠勤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