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主用车不完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45  金羊网-新快报

  调查注解

  ●本调查文中观点,只代表车主个人意见,不代表本报观点。

  ●为方便读者有针对性地阅读,本期调查结果以归纳整理方式刊出,因此存在同一个车主出现在几种归纳中的情况。

  ●所有被调查车主资料,如姓名、性别、车牌、联系方式等,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原因并应车主要求,未予完全公布。

  对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买车不是件轻松事。要想知道一款车开着究竟如何,恐怕只有付了款把车开回家后才知道。而要想在买车前知道车的毛病,更是几乎不可能。可汽车这么一种大宗消费品,买回家了,哪还有后悔的机会。

  近日,《成都晚报》特派20名记者分赴全市各大型停车场、街道、小区等地,对市民关注度最高的车型展开了调查,并将百位受访车主的意见进行了整理归纳。其中部分车主的观点固然难免有失偏颇,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调查结果虽然来自成都市民的实话实说,但对于广州车主来说,同样具有一定意义。

  

  调查一:操控动力性能

  飞度

  感觉操控性很好,非常灵活,方便在城市里穿梭。虽然车体比奥拓大了不少,但钻个空当什么的并不比奥拓差,尤其适合新手和女士开。车头虽然短小,但指向不错,加上转弯半径很小,方向感和空间感都不会出现大的误差,因此操作起来较简单。

  飞度车主谢先生(两厢1.5LCVT)、牛先生(两厢1.3LMT)。

  POLO

  POLO问题极少,因为我买之前就了解到,POLO要开得快点、用好的机油、勤洗节气门,这样会减少怠速不稳、抖动、熄火等问题,这两年多我就这样做的,效果一直不错。我的感觉是,POLO,不能娇惯它。

  POLO车主孟莲(1.4手动舒适型,2003年3月购车,行驶3.4万公里)。

  赛欧

  动力很不错,提速快,红灯转绿灯后,一下就出去了。高速路上在90-100公里时表现很好,120公里也很轻松。不过挡位有点差,尤其是1挡很难挂,专门去调过一次,但还是不好用。

  赛欧车主彭小姐(三厢自动)、刘先生(S-RV)、钟先生(S-RV)等。

  派力奥

  整车感觉比较厚实,跑高速非常稳定,一点都不发飘。驾驶比较舒服,操控感觉很好,油门响应很敏捷。变速箱和发动机的搭配不是太好,排挡感觉有些涩,比较明显的是一挡到二挡、二挡到三挡,换挡时有明显的顿挫感。

  派力奥车主黄先生(1.3LEX)、冯先生(1.3LHLSG)、许先生(1.5LEXL)等。

  威驰

  方向盘非常轻,开起来不吃力。操控非常不错,很适合女性开。最满意的是怠速噪音小,几乎是静音。发动机声音较小,低速时很安静。车身感觉太轻了,在高速上从来都没超过140。高速的感觉有点悬,只好在120以内。

  威驰车主夏女士(1.5L自动)等

  捷达

  动力充足,跑起来后无论高速路、上坡都很不错。操控灵活、顺手。安全配置齐全,ABS、EBV、电动防夹门窗等都是标准配置。开空调情况下,发动机噪音较大。倒挡时不是很灵活,有时挂不上挡。

  捷达车主王先生(捷达前卫)等29人。

  宝来

  驾驶起来感觉不错,在高速路120码以上超车变道时又稳又准,车一点都不飘,而且感觉动力源源不断地输出,声音听起来很有劲,很爽。厚实的车身让操控更自信,感觉完全可以上到200码。

  宝来车主范江海(1.8T)、唐金礼(1.8T)、张光荣(1.8T)等。

  伊兰特

  操控、动力都很不错,尤其在高速公路上,开起简直太爽了;动力很足,让我比较满意,曾经在车上同时坐过7个人(后座四个,副驾两个),车一样跑得又稳又快,让我很是吃惊。高速行驶换挡时,变速厢中有“咔咔”声音,感觉是从手挡杆下边传上来的。挂R挡时,发动机舱传来的声音不正常。

  伊兰特车主阙先生(1.8L)、付先生(1.6L)、林先生(1.6GLS)、张先生(1.6L)等

  标致307

  方向盘灵活、舒适;转向准确、到位。刹车灵敏、转向灵活、动力也够,有“车随心动”的感觉。但起步时显得有些“肉”,要等到起步后再加速,才会变得顺畅。车子开到120公里时,普遍会出现共振现象。

  标致307车主席先生(2.0L手动挡)等

  凯越

  隔音效果好,基本上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动力好,起步快,高速上驾驶感觉太好了。但时速140码时发动机声音比较大。

  凯越车主贺女士(1.6L手动挡)、陈先生(1.8L手动挡)、李先生(1.6L手动挡)等。

  马自达6

  车的方向有点向右偏,打左边较吃力,打右边较轻松,左边回方向很快。动力还算可以,不过不像宣传说的那样澎湃,感觉不太像日本车。提速很快,抢绿灯绝对是一把好手,不过高速路上表现一般。

  马自达6车主张为(2.0豪华型)等20人

  雅阁

  操控灵活,转向准确。刹车稳,安全性不错。过弯时侧倾非常小。提速较慢,动力一般。过弯不如欧洲车好掌控。雅阁车主叶先生(2.4L自动挡)等29人。

  调查二:外观内饰与部件

  飞度

  车内空间较大,布局合理。由于后排座位可以放倒,和后备厢连通,可以放大件物品。

  飞度车主李灿(两厢1.3MT)、张祥飞(三厢1.5MT)、王强(三厢13CVT)、李辉(两厢1.5MT)、彭乐鹃(三厢1.3CVT)等28人。

  POLO

  我对POLO一直很满意。以前我老觉得车内空气流通和除霜能力差,后来将粉尘过滤滤芯(发动机舱内)换成同样大小的海绵,问题就解决了。

  POLO车主李帆(1.4L两厢自动基本型、2003年2月购车,行驶25000公里)。

  赛欧

  后座和后备厢可以放很多东西,这点对一部家庭用车来说很有吸引力。双层天窗非常方便,天窗下层有一个遮阳板,晴天阴天都可以用。外观时尚,后车厢隐藏式双置物盒设计很贴心。

  赛欧车主黄女士(自动)、刘先生(S-RV)、贺小姐(SL)、谢先生(S-RVSX)、张先生(S-RVSC)、陆先生(S-RV)等。

  派力奥

  派力奥外形和内饰都很精致、美观、实用,比同档次车的内饰都好,副驾驶位置前那个大大的凹槽能放很多东西,非常实用。

  派力奥车主符小姐(1.5EL)等。

  威驰

  外观时尚,特别是前脸,看起来很有动感,有小跑车的感觉,在经济型轿车中是最好看的。内饰一般,做工不像进口丰田那么精致。

  威驰车主赵小姐(1.3L自动)、陈先生(1.5L自动)、李先生(1.3L手动)、赵先生(1.5L自动)等。

  捷达

  外观硬朗,感觉比较刚毅。受价位影响,对内饰不敢做过高苛求。座椅调整后不能固定,在行驶中老是往后滑。

  捷达车主尹女士(捷达前卫)、陈先生(都市春天)、唐先生(新捷达柴油GDF豪华型手动挡)等20人。

  宝来

  驾驶空间非常舒适,后排空间太小是缺憾,副驾驶位子不是很舒服,座位空间偏小。总体感觉该车适合驾驶,不适合乘坐。

  宝来车主高强(1.8T)、梁建彬(1.6L)、谢秀丽(1.8T)、石军(1.6L)、牛先生(1.8T)等。

  伊兰特

  车内配置比较齐全,且人性化设计较多,如眼镜、过路卡、手机等的存放盒等,很方便,后排杯架也很实用;车电脑、电源插座、天窗、倒车雷达、加热后视镜,这些配置很实用。车内线条比较简洁,中控台和车门内扶手上还搭配了亚光金属质感的饰板,有时尚感。所有的按钮布局都紧紧围绕驾驶者,非常方便。

  伊兰特车主冯先生(1.6L手豪)、肖先生(31岁,1.8L手豪)、付先生(37岁,1.6L自豪)等。

  标致307

  外观浪漫、时尚、和谐,尾厢特别能装,甚至可以装进一辆成人自行车。车尾部有点高,倒车时有点影响视线。

  标致307车主胡先生(2.0L手动舒适型)、罗女士(2.0L手自一体)、李先生(2.0L顶级版)、罗女士(2.0L手自一体)、涂先生(1.6L手动)、盛先生(2.0L手动舒适型)等。

  凯越

  看上去很大气,家用之外可以兼顾商用;外观漂亮,车漆很好。很喜欢这车的内饰,有中档车的味道,不复杂但很实用。

  凯越车主周先生(1.6L手动挡)、徐先生(1.6L自动挡)、周先生(1.6L手动挡)、毛先生(1.6L手动挡)等30人。

  马自达6

  技术型车减少了真皮座椅、仿碳花木内装饰条这些配置,感觉不爽。很欣赏这车的浅内饰,驾驶室没有用桃木装饰,没那么俗气,使用钛铬合金,很凝重,时空感强,而且显得车内很宽敞。

  马自达6车主覃天彪(2.3豪华型)、薛先生(2.3技术型)、顾先生(2.3技术型)等。

  雅阁

  外观漂亮,看上去很大气,线条很美,流畅简洁,非常俊朗。内饰比较人性化,精工、细腻。但内饰不耐脏,清洗麻烦。电动座椅方便,很人性化。漆很光亮,尤其是黑色车。车子用久了,门就开始有响声了。

  雅阁车主毕先生(2.4L自动挡)、黄女士(2.0L自动挡)、罗先生(2.3L自动挡)、魏女士(2.4L自动挡)等

  调查三:保养与花销

  飞度

  最大的优点就是省油,省到你都不敢相信。基本上百公里油耗在5.4-6.2升之间,最低记录达到过3.8升(高速路上匀速行驶)。一般5000公里保养一次,一次将近200元,包括换那种很好的机油,费用不算高。

  飞度车主潘博(两厢1.5MT)、黄素华(两厢1.5MT)、余珊珊(三厢1.3CVT)、郑爽(两厢1.3MT)、罗志玲(三厢1.3MT)、王婷(两厢1.3MT)等95人。

  POLO

  POLO油耗平均10.2升/百公里,如果上高速路,则6-7升/百公里(夏季开空调12升,冬季9-10升)。

  POLO车主蒙田安(1.4L两厢自动豪华型,2003年3月购车,行驶24000公里)。

  赛欧

  油耗有点高,百公里一般要10升左右,维修费用和配件价格偏贵。

  赛欧车主黄先生(三厢)、丁先生(S-RV)、郑先生(S-RV)等7人。

  派力奥

  后保险杠比较有特色,有记忆功能,被撞了以后,只要不是很剧烈,能自动恢复原状。油耗百公里平均在8升-8.5升左右,相当不错。

  派力奥车主张先生(1.5EXD)、罗小姐(1.3EXSG)等。

  威驰

  油耗不高,百公里一般在8升左右,开空调时则在10升左右,高速行驶是6升左右。4S店服务态度不错,能主动打电话追踪使用效果。

  威驰车主陈先生(1.5L自动)、李先生(1.3L手动)、苏先生(1.5L手动)等。

  捷达

  平均油耗只有5升/百公里左右,这是捷达柴油车最突出的特点。4S店服务较好,跟踪服务做得很到位。只是配件价格稍稍偏高。

  捷达车主尹女士(捷达前卫)、裴先生(新捷达柴油CDX)、雷先生(新捷达柴油GDF豪华手动挡)等。

  宝来

  我的车发动机舱经常有嗒嗒声,空挡时尤其明显。拿到4S店去修,师傅说这是宝来的正常现象,是废气循环装置运作时发出的,没有什么影响。响声没能消除,始终感觉不是很舒服。

  宝来车主郑先生(1.8L)、晁先生(1.8L)等。

  伊兰特

  大灯保险烧过一次,厂家说随便到哪家4S店换都可以,而且不收费(但有的店要收费)。市区内行车,感觉油耗有点高,有时候不舍得给油,车子容易熄火。

  伊兰特车主郑女士(1.8L自动挡)、严先生(1.6GLSMT)、李先生(1.6L手豪)等。

  标致307

  4S店的服务令人称道,不仅免费洗车,连平常的检测也不收费,车主活动也较多,很温馨很受用。维护保养价格基本能接受。服务周到,服务水平高,处理及时,保养美容免费检测项目多。维修水平高,有一次擦挂,维修后跟原来基本一样。但油耗不是特别理想,这可能与自重有关,百公里在9升到10升左右。

  标致307车主曹宝泉(1.6L舒适型)、李先生(2.0L顶级版)、刘先生(2.0L手动舒适型)等。

  凯越

  油耗刚买那会儿百公里在10升左右,开了半年后降些了,在9升左右。刹车行程偏大,力度较软,首保时向4S店反映后,工作人员做过检查说很正常,但还是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感觉行程调短了,力度也增大了。

  凯越车主费先生(1.6L手动挡)、华先生(1.6L手动挡)、赵先生(1.6L自动挡)等。

  马自达6

  中档车中这车算是相当节油的了,在城里跑油耗基本可控制在百公里11升以内。每天平均行驶89公里,最低油耗是8.63升/百公里,最高油耗12.54升/百公里,平均油耗是10.07升/百公里。做过七次正常保养,清洁油路气道一次,更换刹车片一次,更换空调滤芯一次,免费更换下摆臂一次。开了两年M6,一句话总结就是:车是好车,就是维护费用偏高了点。

  马自达6车主张女士(2.0豪华型)、段先生(2.0豪华型)、蒋先生(2.0技术型)、万先生(2.0豪华型)等。

  雅阁

  销售商服务很好,每次去感觉都不错,经常打电话回访,很热情。2.0L手动挡油耗还可以,百公里不超过12升。基本没怎么维修过,一直只是正常保养。零配件价格有点贵。没有配备足够的简便维修工具。

  雅阁车主曾和元(2.0L手动挡)、梁先生(2.4L自动挡)、王先生(2.4L自动挡)、周先生(2.3L自动挡)等。

  转自《成都晚报》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