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公司将主导今年进口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6:00  北京晚报

  

  在国产汽车不断博弈的汽车市场上,进口汽车也在进行着新一轮的较量,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透露,2005年是中国进口汽车调整的一年,虽然有些进口车型在减少,但是进口的越野车、2.5升以上排量汽车,进口数量仍然呈上升趋势。根据多种显示数据,丁宏祥分析认为,今年跨国公司将主导进口车市场。

  2005年是中国加入WTO、汽车行业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是进口汽车市场政策大调整的一年。总的来说,2005年进口汽车市场有三大特点:首先,政策调整带来进口汽车的经营格局变化,主要表现为非授权经销商和贸易商逐步退出,授权经销商地位进一步明确,外商独资或控股的进口汽车总经销商出现;其次,国产汽车的竞争能力提高,带来了进口汽车的结构变化,主要表现为国产日系车的崛起,中高档轿车进口减少,越野车进口快速增长,2.5升以上进口与2004年比略有增长。最后,进口数量由大幅下降到逐季回升,进口车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降幅仅为3%。

  据了解,由于配额放开,越野车大幅增加,同比增幅高达90.3%,其中2.5L以上的中高档越野车进口占90%。日本、德国、韩国进口轿车数量下降较大,美国、韩国进口越野车数量大幅上升,但从日本进口越野车的数量仍然最大。排量结构上,2.5升以上进口轿车成为主流。

  依据网上车市汽车价格指数(CHESHI.CAPI)对200多种进口汽车市场价格的监测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进口汽车市场价格下降不大,约3%左右,国产车降价幅度大约在5%至5.5%之间。可见,2005年进口车价格比国产车降幅要小。

  那么,今年进口车的市场将呈现什么态势,丁宏祥分析认为,目前,新的汽车消费税征税办法和税率还没有完全敲定,但针对大排量的进口车征收高额的消费税已经是明确的方向,因此排量越大的进口车成本增加的幅度就越大。由于进口车厂商不受我国政策限制,所以消费税增加的相关费用需要由经销商来承担。因此预计消费税实施以后,进口车价将开始新一轮的反弹。受到这一因素的影响,近两个月大排量进口车特别是越野车的消费潜能得以提前释放,高档进口车的销量持续走高。预计2006年消费税开征后,进口车市场将出现两个月左右的真空期,此后逐步回暖。

  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2006年进口汽车市场,正常情况每月进口量保持在1.5万辆左右的水平;进口车型走向:高档化、个性化、差异化、互补性,特别是进口越野车的增长仍然是最大亮点;进口车经营与国产车的关系主要是“品种互补,错位经营”;随着进口车总代理商的成立,跨国公司将逐步主导进口车市场,过渡阶段仍将借助国内大经销商的力量,进口汽车经营短期内将存在多种模式;进口车的价格变化与2005年差不多,下降不会太大,如消费税调整,进口车价格将上升。丁宏祥特别强调,在进口车市场影响因素不确定和高度动态的情况下,经营进口车仍然存在较大风险,仍需谨慎运作,尤其是2005年进口车销售还可以的情况下,很多厂家都在加大订单,应理性订货。

  实习编辑:张慧中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