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年代:当时我们骑自行车出去搞夜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10  新浪汽车

 

图为安林 新浪博客网名"三环岗"

    1月24日,安林(新浪博客网名“三环岗”),作客北京交通台和新浪汽车。讲述他近20年交通警察生涯的苦辣酸甜。以下是聊天实录。

  80年代:当时我们骑自行车出去搞夜查

  梁洪:今天我们星期二的《车载人生》请到的这位朋友,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登陆一些网站,看一些朋友在博客上发表的一些文章,如果你看到过,我想问问我们的听众,有没有在新浪博客上看到“三环岗”写的文章,如果看到过可以通过短信告诉我。

  我们今天请的这位朋友,从18岁开始,把他20多年的美好岁月,都给了交通警察这个职业。他的名字叫安林,今天作客《车载人生》,安林和我们朋友打个招呼吧。

  安林:大家好,我叫安林,我的网名叫“三环岗”。

  梁洪:对,网名叫“三环岗”,我是在新浪汽车看了很多你写的文章。对你的故事和经历很感兴趣。我觉得很有意思,面对面的看到你和你的文章很不一样,我本来以为你是很冷酷的,很文弱的那种人,脸上没什么表情。结果今天“三环岗”在我面前一出现,胖乎乎的感觉,很友善的,人家都说警察挂象你挂象吗?

  安林:挂象,有一天我和一位朋友出去打网球,有一人就说大哥你是干什么的?我说你猜猜,他说你是干警察的。我说你眼睛还挺奸的。

  梁洪:20年在一个岗位,这20年肯定会在你的身上、脸上、思考方式、看人的方式都会留下很深的印记。

  安林:对,这是应该的,也是很正常的。而且这20年也是人生行程中很关键的20年。所以我想这种印记是你有意识还是无意识都是避免不了的。

  梁洪:我们和安林一起回顾一下这20年的警察生涯,因为对于我们开车的一些人,未必会对80年代交警的生活以及北京的路况有太多的了解,那我们不妨从你刚开始入行说起,大概是什么时候?

  安林:我是83年考上警察,参加交警的训练队,通过三个月集训后,分配到海淀交通大队一分队。具体的地点就是在海淀镇的一个小胡同里面,叫西上坡,如果大家去我的博客会知道这个西上坡,我对那里印象很深。那里的房子都是很艰苦,还是生炉子的,我自己就不会生,所以就干脆不生,执勤也很艰苦。现在大家看交警很威风,开着比较好的摩托车或者是索纳塔什么的,很威风。但是当时我们基本上是靠自行车,当时我们出去搞夜查什么的。我现在回忆一下,我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过来的。我们最艰苦的时候,和我的两个同事出去夜查,其中往返我算了一下大概有40公里,当时虽然没有指标,但是民警罚款数量也是和业绩挂钩的,多少还是能说明工作情况的。所以除了自己的站岗之外还要主动加班,因为当时老民警罚款的额度比你多,你就要追,当时罚款额度也很低,基本上都罚满了。

  梁洪:短信平台上8447为代表的听众说,交警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罚了很多司机的人民币,3547说干了20年,让他算算20年他罚了多少钱,这是听众朋友第一反馈。0866说“三环岗”是不是原来海淀安委会的。咱熟啊。哟,这是你的老朋友,你可以通过短信告诉我们你了解的“三环岗”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咱刚才说刚来到这个岗位的辛苦,但是也干得很起劲,是为了多罚钱吗?

  安林:我觉得也并不是为了多罚钱,但是有一种精神就是不服输。就是老民警能罚1000我就不能输了你,我要比你多,老民警能早上起来扫地我也要扫。

  梁洪:你怎么看这种管理方式?用这种方式衡量一个职业的好与坏你现在怎么看?

  安林:这种方式不一定很对,但是也有一定的道理,特别是在某一个时期,某一个阶段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虽然我不赞成这种行为,但是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当时我们的班长对我挺重视,对我也挺关心,用他的话说就是重点培养我,所以在这方面对我要求很严格。我第一天站岗,第一天站三个小时很累,但是没有太多的想法,后来在床上躺了一下,一个老民警进来说你累不累?我随意地说挺累的,第二天班长就找我谈话说你不能叫苦叫累,跟你一块来的朱子就不叫累,你这人怎么这样呢?

  梁洪:当时八十年代管理人的方式可能和现在就不一样?

  安林:对,不一样,那时候有点接近于文革时的管理方式,用咱们的话说可能有点偏左?可能有点这样的意思吧,但是对我的培养也是起了一定的作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