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的“SUV概念”需要重新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02  新浪汽车

  曾引起广泛争议的“限小”政策在狗年终于走向终结,根据排量制定的汽车消费税可能在06年上半年起征,这些信息对于排量较大的SUV车型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这让人们未免对国内的众多SUV车生产企业有些担忧,中国是否需要SUV?中国SUV的生存空间在哪里?这些问题值得发人深思,中国的SUV需要重新定位?

  不要玩概念,走出皮卡车变形的“SUV”误区

  SUV是“Sport Utility Vehicle”的英文缩写,意义为运动型多功能休闲车,兼备越野车爬山涉水的高通过性和轿车的舒适性。前两年,由皮卡车改型的经济型SUV的空前火爆,让许多厂商盲目的进入的经济型SUV生产领域,这其中不乏一些没有技术和产能保障的小厂。经济型SUV的准入门槛低,必然导致了产品的粗制滥造,经济型SUV竞争愈来愈烈,许多厂商无奈之余玩起了“价格战”。对于生产厂商来说,价格降低就要降低成本,成本降低必然牺牲的是零部件质量,如此恶性循环造成的后果可想而知。随着汽车消费趋于理性化,消费者对SUV的品质、性能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使得不少基于皮卡车平台生产的经济型SUV在红极一时之后,便失去了市场空间。如今,虽然经济型SUV已经淡出市,但部分消费者眼光还停留在“经济型SUV”的阶段,SUV做工精糙、油耗高、舒适性差的不良印象已经深深烙在了他们心里。在如今“口碑传播”比较盛行的时代,不少人现在是谈“V”色变,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SUV”概念已经被曲解。

  中国的SUV有没有生存空间,SUV的市场在哪里

  2005年,在进口豪华轿车大幅度下滑的同时,进口SUV的比重出现了大幅度上升,这说明SUV在中国还是有生存空间的。中国的SUV市场主要可以分为三大块:其一,部分区域对SUV的有大量需求,在我国西南、西北的大部分区域和东北的部分区域,比如云南、贵州、新疆、青海、黑龙江等省份的地表环境比较复杂,路况极为恶劣。这就对车辆的通过性和操控性提出了更高的需求,SUV车型必定是这些地方购车的首选。2005年9月,中兴的新车“无限”曾穿越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7省,到达中国西部第一村白哈巴,以此来验证了“国产SUV”对复杂路况的应对能力。其二,是行业用户,比如电力、勘探、石油等特殊行业,由于他们大多是在野外并且是偏远的地区作业,工作的环境比较复杂,工作用车选择SUV车型的机率更大。其三,SUV消费有一部分的特定群体,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玩车一族”。他们都具备良好的经济基础,车辆的售价和日常的使用费用都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问题,他们更注重的是驾驭车辆的乐趣、穿越极限的快感。

  中国人需要自己的SUV,SUV不都是大排量,高油耗

  在众多人的眼中,悍马路虎霸道是SUV的准车型,目前正在进行的北美车展,福特丰田、雪弗兰、现代等厂商都展示了自己最新开发的SUV车型,但这些车离我们的距离都非常遥远,至少对于大多数人,这些大牌的SUV车还是件奢侈品。我们不必为经济型SUV淡出市场而惋惜,也不必对着几十万元的进口SUV望而兴叹,我们需要的是适合自己的SUV车。从05年开始,长城哈弗奇瑞瑞虎等10-15万元的SUV开始上市,近日中兴汽车也宣布其两次经过半年技术升级、改进的“无限SUV”正式上市,这代表着“中级SUV”市场已经日益兴起。这些SUV的技术丝毫不逊于中档轿车,而且2.2-2.4的排量、百公里10升左右的油耗也基本与中档轿车相当。据专业人士乐观预计,伴随着经济型SUV的终结,中级SUV时代已经悄悄的到来。

  SUV的技术含量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从技术角度来讲,轿车的技术体现在外观设计、高档配置以及多媒体影像技术的应用上,而SUV的技术含量除此之外,主要体现在底盘上。SUV的技术含量要远远超过轿车,但SUV的技术含量却在你看不到的地方。要保证良好的通过性,SUV的车架必须刚性好、硬度高,与此同时,悬架要软硬适中,如果太硬了就降低了舒适性,太软了又保证不了通过性。SUV最注重的操控性,液压转向助力、冲气式减震器、LSD后防滑差速器等配置是必不可少的,四驱车辆的四驱切换技术已经已脱离了手动切换的时代,中兴无限SUV采用的电子四驱技术,通过按钮即可实现对两驱、四驱的切换,是目前的国产SUV领域的先驱。由于SUV的工作环境比较复杂,安全性同样至关重要,SUV采用的高刚度车身设计、安全气囊、电子式ABS系统、ESP制动力分配系统较之同级别轿车有过之无不及。另外,SUV车辆必要时可能需要涉水,所以整车的密封性也是SUV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指标。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家电市场的技术与质量已经持平或超过国际市场,近两年,汽车领域无论从价格还是技术方面都在与国际接轨,作为汽车领域的冰山一角SUV车型,特别是倍受关注的国产SUV车的前景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