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长城看自主创新: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3:50  经济日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强调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大企业,如何把握机遇,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是一个亟待深入探讨的课题。为此,最近我们对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调研。

  长城汽车是一家创新型、开拓型的大企业,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积极面向市场,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企业不仅迅速发展壮大,还创造了汽车行业中的四项第一:长城皮卡连续8年在全国保持了市场占有率、销量第一;在国内率先推出“经济型SUV”概念,推动了中国SUV市场的发展,长城SUV已形成赛弗赛影、赛骏三大系列品种,连续3年保持了全国销量冠军;推出自主开发的“混合全能车型”哈弗CUV在我国10万元以上同类自主品牌车型中表现最好,市场增长和销量第一;在1998年至2002年连续5年同行业出口第一的基础上,2005年再创新高,全年出口汽车总量超过2万辆,稳居全国汽车行业第一名。

  汽车制造业是不少国家和地区带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我国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因为如此,汽车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国际上众多汽车巨头纷纷进入我国市场,国内汽车企业面临着巨大压力。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汽车业的竞争更多地体现在技术层面上。在这种条件下,集中资源进行技术创新,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成为汽车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

  长城汽车正是抓住了这一关键,利用自身优势,瞄准国际最先进技术,加大与国内外专业技术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依靠技术创新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之路。长城汽车连续10多年创造高增长和高效益,先后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机械500强”。近年来,随着行业科技水平迅猛发展,企业技术创新也在不断升级。2003年,长城汽车组建了自己的技术研究院。该院拥有先进的开发设备及成体系的职能部门和分支机构。拥有工程师500多人,其中博士、硕士、高工150多人。随着公司高层对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长城汽车的科技队伍不断壮大,每年都要吸收国内外大量汽车专业人才充实到研发队伍中去。现在,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可同时展开4个车型的研究开发,已与国内外多家知名设计公司开展了密切合作,具备发动机、前后桥、空调、线束等核心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

  针对未来市场需求趋势,长城汽车在充分发挥皮卡等领域的优势的同时,正着手进入小排量、经济型家用车领域。据悉,目前在建的生产基地主要开发1.0升—2.0升的中小排量轿车和MPV系列产品4款车型,计划2007年建成投产。到2007年,长城汽车的综合产能将达到40万辆。

  从管理模式上看,长城汽车的技术创新更多地体现在产学研相结合上。技术研究员承担着中枢作用,同时用制度化的科学管理方式激发各方面的创新动力。研究人员一般具有超前研发、产品开发、科研管理等职责,只有形成系统的良性互动关系,才能达成整体功能的优化。为追求系统运作的最优化,长城汽车与国内外一批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建立了国际合作的技术互动联盟,搭建了厚实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从营销模式上看,好的创新需要好的市场营销渠道来支撑。自1996年长城皮卡推向市场以来,长城汽车致力于在国内外健全和完善营销渠道和服务网点。目前,该企业已经拥有390余家销售网络、400余家售后服务中心和180余家4S专卖中心,培育了一个科学有效的市场运营体系,牢牢把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现在,长城汽车的发展方向为:一是要“发展节能环保安全、超低排放、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二是“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高汽车产品本地化生产能力”;三是把握时代脉搏、市场销售动态,瞄准中国汽车市场中“实用”、“时尚”的需求,抓住抓准市场空白点;四是市场定位一定是全球化的,不仅要瞄准国内市场,而且还要瞄准海外市场,继续突出性价比优势,建立中国人的汽车优秀品牌。

  实践证明,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给长城汽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该企业不仅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硕果颇丰。长城汽车克服了过去我国汽车产品出口存在的调研能力弱、缺乏大规模系统运作海外市场经验、海外市场售后服务管理模式不成熟、海外服务人才相对缺乏等制约性因素,一是成立了国际技术服务中心,保证国际市场充足的配件供应,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巡回服务国外重点市场;二是以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更高性价比的产品甩开竞争对手,不断开辟新的市场,扩大出口的地区和国家,为中国汽车趟出一条新路,实现了和谐双赢的局面。

  开拓俄罗斯市场就是长城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的一个战略部署,长城汽车计划用一年时间在俄罗斯建成年产25000辆的组装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哈弗CUV。同时,还将开拓美国、欧洲等市场。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汽车业要想成功地“走出去”,一是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二是要解决质量问题,提高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竞争力;三是要解决售后服务问题;四是要解决人才,尤其是售后人才紧缺问题。据统计,自1998年从事海外业务以来,长城汽车出口在行业内一直名列前茅。这就说明,长城汽车已经具备了上述“走出去”的条件,另外,关键的一点是,长城汽车的产品定位是全球化的,其出口产品战略就是“打造高性价比产品”。所谓“高性价比”,就是长城汽车不仅有良好的经营机制,还拥有核心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不仅有适度的自动化生产工序,还有灵活有效的生产程序,可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生产,这些优势可大大降低固定生产成本,使长城汽车更具竞争能力,不仅能“走出去”,而且“走出去”后,站得更稳,走得更远。(记者 周占华 马志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