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北京现代雅绅特上市专题 > 正文

韩国试驾现代雅绅特1.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3:11 南方都市报

  北京现代在提出一年推出一款新车的口号后,今年三月将在国内力推旗下第一款平民化的小型家庭轿车雅绅特。未来5年,现代为雅绅特制定的全球销量目标为142万辆,其中在中国计划将生产37万辆,目前北京现代已经确定首先投放中国市场的将会是1.4升排量的型号。

  为了让来自国内的主流媒体都能充分考验这部小车,北京现代策划了大规模的试驾活
动,地点就选定在风光旖旎的济州岛乡间。位于朝鲜半岛南端的济州岛,是韩国最大的岛,方圆1825平方公里。因受近海暖流的影响,济州岛全年气候温和,岛上绿茵遍地,松林涛涌,火山石随处可见,碧海白浪烟波浩淼。说真的,开着一部雅绅特行驶在平得不能再平的柏油路上,望着蓝得不能再蓝的天空,闻着路边橘子园的果香,虽然从北京转机到济州要经历5个多小时的漫长旅程,但在这样的美景下试车,谁还会记得疲惫?

  雅绅特,这一中文名直接音译自其英文名Accent,现代为了研发这款

新车,用了近20个月的时间,投入了25亿元人民币。雅绅特在北京现代的内部代号为MC,是现代Accent系列的第六代产品,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正是第四代Accent。雅绅特与千里马虽然只有两代的间隔,但无论外观或是技术,前者都有脱骨换胎的变化。

  仔细端详一下雅绅特,可以明显发觉Accent长大长高了不少,跟千里马相比,雅绅特的车身高度、长度、宽度都有所增加。

  与千里马相比,雅绅特的长、宽高分别由4115mm增至4310mm,1620mm增至1695mm,1410mm增至1480mm,轴距更加从2400mm增至2500mm。车身尺码的加大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车身的加高,车厢的光线更加充足,使头顶压迫感减少,内厢视觉效果明显宽敞。

  实际乘坐时,后座如坐三个成年人,膝盖跟前排座椅的椅背还有相当的距离,只是在横向空间上仍然显得拥挤,而如果坐两个人的话,后座会相当舒适。至于后座座椅,虽然坐垫与椅背单薄,承托力不是很强,但是椅背不会像很多同级车那样过于笔直,坐垫的面积也不会太小,缺点就是没有独立头枕,只有与椅背连在一起的半头枕,装饰的意义大于实际需要。至于前座,不但坐垫厚些,承托力好些,椅背也更包身,空间足而没有半点局促感,驾驶座的右手位置还特意配置了独立手枕,这是一项贴心的配置。

  同门大哥索纳塔NF御翔原创的设计风格,在小两号的雅绅特上也有所体现,其内装设计简洁新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打开车门一眼望入车厢之中,最抢眼的是中控台中间一大两小的三个圆圈,左右两个分别是空调温度与风量的调节按钮,中间是恒温空调的显示屏。雅绅特定位家庭轿车,车厢设计也是以实用性、人性化为目标,所以车厢里面的杂物格、杯架都很多,包括变速箱前面的便携式烟灰缸、副驾驶座头枕后方的挂钩(可承受3KG的重量)等等的贴心配置考虑十分周全。

  家庭轿车定位的雅绅特座椅编排灵活,后排座位配备手枕,还可做4/6分割折叠,与后尾厢贯通,可以获得可观的行李空间。坦白说,现代的组装和做工质量一直都很一般,这也是现代车一向不会令我感到物超所值的根本原因,反正增强了我的花了多少钱,就理所当然要得到什么样的产品的“理论认识”。坐进雅绅特的车厢,便有一种强烈的经济轿车的味道,仪表板的塑胶件硬邦邦的,手感较为粗糙。中控台、门板一些细微的边位不是很整齐,装配工艺没有欧洲车的扎实感。另一个方面雅绅特行驶起来的杂音偏大,有些是来自引擎,有些是来自底盘悬挂,还有些是来自车厢内饰件的共振音,这些都显示出造车工艺方面的问题。

  按照厂方安排的试驾代号上车,刚好分配给我的是一部自动挡的1.4型号,由于1.4升雅绅特是首批国产的车型,正合我意。

  雅绅特的这具1399cc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0kw/6000rpm,最大扭力为124Nm/4700rpm。发动引擎之后,这具全新发动机怠速时的噪音与震动都轻微得令人误以为没打着火。

  出了下榻的阳光酒店开往上海边渔村的小路,便明显感受到雅绅特在低转速时的轻松畅快,可惜这样的轻松没持续几分钟,过了几个路口之后,当试驾车队驶上视野极好、风光秀丽的济州岛16号公路时,其它媒体所驾驶的车便开始在宽约不到五米的双向道上,以时速超过100km/h的速度一路超车过来,我也不甘示弱地踩深油门疾追上去。

  通过几番追逐,可以感受到这具引擎的表现中规中矩。加速方面,1.4升的排量注定不是用来飙车的,全油门情况下,3000rpm以下的加速感明显滞后,如果碰上山道斜坡,要慢慢“挨”上去才行。然而当你狠心大脚将油门踩到底保持不动,动力输出便源源不绝,四速变速箱直到转速拉到红线区才换挡,kickdown之后,伴随着高亢的发动机声调,一切便变得豁然开朗起来,从60km/h到120km/h速度提升十分直接,但当超过120km/h以后加速力道又明显变弱,时速表指针增加的数字这时变得慢慢挪动,在试驾过程中录得1.4升雅绅特的最高时速为145km/h。

  与前两代的产品千里马相比,雅绅特的操控感明显更能讨好人,至少有现今同代欧系家庭轿车的八成功力。

  雅绅特的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的四轮独立悬挂,再配合195/55R15轮胎,是兼顾操控跟舒适的配置。在济州岛16号公路上,一路有不少盘山弯道,雅绅特游走于弯角中,呈现出不错的灵活度,过弯的时候车身侧倾的程度不会太夸张,不足之处在于此时车辆转向特性还是表现出明显的转向不足,转向的反应谈不上敏捷,打了方向盘之后车头总是要犹豫瞬间才会指向出弯的方向,好在轮胎的抓地力按照1.4升的动力水准来说还是不容易被突破。

  由于雅绅特的后悬挂采用充气式避震器与弹簧,因此车辆应付坑洞路面产生的震动相当出色,韧性十足,而后座的乘客在大部分情况下也都比较舒适。整体来说,雅绅特的操控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此外,刹车系统也是雅绅特值得表扬之处,ABSEBD刹车力分配系统,配合前大尺寸的通风盘式刹车片,在试驾过程中,无论是初段的刹车反应,还是踩深一点的重刹,刹车效果如预期中明显,能够给予驾驶者信心。

  在原厂公布的配置清单上,顶级车型不仅配备有自动天窗、6碟CD/MP3音响、自动空调、手机免提系统、方向盘音响控制和手机免提按钮,还有双色真皮加热座椅、前排双安全气囊、倒车雷达,豪华配备可谓应有尽有。(撰文/摄影:刘俊)

  1.4升雅绅特技术规格

  ◎排量 1399cc

  ◎最大功率 70kw/6000rpm

  ◎最大扭力 124Nm/4700rpm

  ◎变速箱 四速自动

  ◎前悬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轮胎 195/55R15

  ◎制动 前盘式/后鼓式

  ◎长/宽/高 4310mm/1695mm/1480mm

  ◎轴距 2500mm

  ◎百公里油耗 6.2L/100km(90km/h等速)  

  [结语]

  这一代雅绅特除了名字之外,由里及外几乎完全“洗心革面”,变成了一部时髦、实用的小型家庭轿车,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市场上多了一部价格便宜、配置齐全、设计新颖别致的小车可供选择不也是一件好事。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