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买车嫌贵 借车麻烦 不如租车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1:06 南方都市报

  新春长假,对于有意自驾出游的人们来说,买车嫌贵,借车麻烦,租车倒成了不少旅游发烧友的理想选择。在租车的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白领,他们中,很多人刚考完驾照,整天都处于驾驶的冲动中,可是他们处于创业阶段,花那么十来万买车,又觉得时机不成熟。但是,难得有了几天长假,就手痒痒想一尝飞驰在路上的乐趣,同时可以饱览四处风光。

  租车三步曲

  第一步——如何租车?

  一般的租车公司都可以接受预订,消费者可选择在线预订或电话预订的方式进行预订。需要提供的信息包括租车时间、期限,需要在该公司的哪一门店取车和归还,还有选择何种车型,如果是租赁公司的会员,还需要提供会员卡号或身份证号。

  对于消费来说,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租车公司,包括车型、手续、收费等因素。手续上,根据消费者的不同身份,租车公司需要客户准备不同的租车手续文件,一般说来,各间公司需要客户提供的相关资料都大同小异,有些公司对熟客可省则省。

  如果是租赁公司的会员,可以带租客本人会员卡、身份证和驾驶证(普通卡需支付押金)前往门店办理租车手续。

  如果是本市居民,一般要带本人户口本(有的只要复印件)、身份证及驾驶证、担保人户口本、身份证前往门店办理租车手续。

  有些公司规定,租车人及其担保人必须有正当职业且非直系亲属。

  如果是本市企事业单位,租车时需要出示的证件有:企业营业执照副本、企业组织代码证、单位介绍信、合同章或公章、经办人身份证、驾驶证。

  如果是私营、集体企业则另需法人代表身份证及经办人户口本。

  第二步——如何选车?

  消费者在租车公司内,可以挑选各种车型,包括各种款式及颜色和大小,有的大型公司会在车况方面做足功夫,如所有车型都是平均两年就更新的,同时会在租借前定期保养。

  在车型选择上,每家租车公司都有各自的侧重点,如安飞士汽车租赁公司提供的车型主要为高尔赛欧桑塔纳捷达宝来帕萨特2.0MT、别克君威等轿车;而名仕汽车租赁公司的车型以大巴为主,兼顾其它各种车辆。消费者在租车前,应对自己选择的租车公司主营重点有所了解,要不然,除收费方面可能有一定差异外,同一车型的车况有时也会有所不同。选择车辆时,有的租客根据自身需要,还可租借其他附加设备,如儿童安全座,但需要预订。

  选择了合意的车型后,当场试用也很重要。消费者可从车辆的外观、噪音是否粗糙、舒适度几方面去考虑,制动、转向、灯光要认真检查。验车时最好有一定的顺序。 

  首先从外观上进行检查。看看车体有无划痕,车灯是否完整,车锁是否正常。仔细填写,以防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然后打开车盖,查看燃油、冷冻液、润滑油、制动液、电瓶和传动系统等主要部件的状况。 

  若均无异常,即可进入驾驶室内,检查油表、刹车、空调运行状况。

  最后,要提醒大家一定要试驾。试驾是为了熟悉和检查离合器、油门、制动器和发动机的工作状况,同时也是为了尽快地熟悉每一块仪表和操作件的功能和位置,以防行车时乱找乱摸造成操作混乱。 

  第三步——用车注意什么?

  当消费者办妥租车手续文件、抵达门店后,应出示自己的驾驶证及各类租车手续文件,然后根据需要选择附加值保险,并核对及签署租车协议,预付租金。特别要注意的是,租客应当面检查车辆是否已存在损坏情况,否则,事后才发现有什么毛病,将引起不必要的纠纷,而且,通常吃亏的都是粗心大意的一方。最后,检查完毕后,消费者就将取得车钥匙及协议的副本,可以即时出发。

  行车途中发生车辆事故时,如在租车期间还有其他疑问,消费者可通过电话寻求帮助。发生

车祸时,租车门店会提供全天候的
交通事故
救援。

  归还车辆时,以下几点值得注意:如需要延长租期,应提前联系门店相关人员;将车辆归还至当时的租车门店后,记得取回押放的证件及物品;租客所租借的车辆将被检测是否造成损坏。

  ■ 小贴士 

  租车费用一览

  租金一般按24小时计算,假如租客租用了25个小时,就必须为此支付超时费,有的公司超时费是以日租金的20%收取,假如已超过了4个小时,则租金相应会增加一天。具体费用会依照所租借的车型,何时租借及租期长短而有所不同。据名仕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许穗潮经理介绍,从整个租赁行业的平均价格来看,如果租一辆桑塔纳,一天的租金是350元左右,有的公司根据客户需要,会配备司机,价格会贵50元左右。租一天费用是最贵的,租几天的话则会打折,而如果是租赁公司的熟客,费用也会相对优惠。

  至于保险,有人会有“需要额外付费”的疑问,但一般租赁公司的租金已经包括车辆的主险费用: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当然,租客也可以根据需要另外购买其他的保险。有的租赁公司还提供购买车窗碰损免除服务和偷盗保护,即当车窗发生损伤时,租客将不再有额外支付。而购买了偷盗保护服务后,当车辆遭窃、失踪时,租客将不再承担任何经济责任。

  当租客想临时延长租期时,可以通过电话通知所租车辆的租赁公司分店,提供相应车号由对方完成其它手续,而且,要到该店办理付费手续,否则对方会收取一定比例的违约金,如有的公司另收取租金的30%作为违约金。(记者 梁罗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