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还不到骄傲的时候 规模需再上一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22  新华网

  2005年中国汽车产销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特别是轿车产销双双增长了24%,拉高了整体汽车产销的走势。在国际汽车市场整体增长很低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业可以说是一支独秀。

  前几天,国内不少媒体报道,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5年中国销售了575.82万辆汽车,再加上进口的16.3万辆汽车,总销量超过592万辆,超过日本的580多万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汽车市场。还有报道说中国汽车市场总规模也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

  但是经过仔细分析,发现不是这么简单。中汽协根据各厂家上报的汽车销量统计中,包括了出口到国外的17.3万辆汽车。减去出口汽车,2005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不是592万,而是574.82万辆。进口汽车中包括两万多辆成套散件,这些汽车散件在国内组装后又纳入国内销售的总量,因此,去年中国汽车总销量还要再减去两万多,最终销售数字应该是572万辆。

  2005年日本销售新车(包括国产汽车和进口汽车)585万辆,比中国多了十几万辆。

  一种观点认为,2005年我国销售的四轮农用车大约有40万辆,这些农用车实际上是一种低速载货汽车,加上这部分,肯定超过日本的585万辆。但不同观点认为,农用车属于农业机械,而且长期以来是以农业机械来管理的。

  一个国家的汽车市场规模包括二手车的销售和新车的销售。汽车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二手车的销量一般都比新车销量大得多,中国由于汽车市场不发达,二手车销量只占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2004年日本二手车销量达到800万辆,2005年也差不多,加上二手车,日本2005年国内汽车销量大约在1380多万辆,而中国新车加上二手车的销售,2005年总量大约在760多万辆。而且与德国等国家的市场规模也相差很多。

  要评价一个国家的汽车消费水平,还必须考虑该国的汽车保有量。2004年日本的汽车保有量是7470万辆,而2005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估计仅为3000万辆,比起德国来,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也有很大差距。

  衡量一个国家的汽车化水平,除了看总保有量。还要看人均汽车保有量水平。目前中国每千人的汽车保有量大约是24辆,而世界平均水平是每千人120辆,美国达到每千人七百多辆。从这个指标看,中国的汽车化水平还很低。

  从年度汽车产量来看,据中汽协统计,2005年中国生产汽车570.7万辆,日本2004年生产汽车1050万辆,2005年的数字还没有出来,估计和上年差不多。日本生产的汽车有接近一半出口到世界各国,而中国去年出口的汽车只有17万多辆,仅占当年汽车产量的3%。

  “十五”期间,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汽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短短5年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翻了一番多,并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国。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汽车企业规模小、过于分散、创新能力差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全国的汽车年产量,尚不如通用、福特、丰田、大众等一家跨国汽车集团的年产量。全国570万的汽车年产量,分布在全国数百家汽车生产企业,最高的一汽集团接近百万辆,最少的汽车生产企业年产量只有数百辆。在汽车结构方面,经过近年来的努力,2005年轿车所占比重已经从2000年的不到30%增长到2005年的50%左右。但是与发达国家轿车产量比重高达70%相比较,还有相当的差距。中国要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也要看到,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潜在汽车市场,随着中国老百姓收入的不断增加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将有越来越多的汽车进入普通人的家庭。最近几年,在全球汽车产销增长很慢的情况下,中国的汽车产销连续几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拉动了整个全球汽车产销的增长,而且这一增长势头还会长期持续下去。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计,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增长12%左右,达到640万辆左右,而日本新车销量增长没有中国快,预计2006年中国新车销量可望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位。但是中国的汽车年产量和汽车市场规模要想更上一层楼,恐怕还需要多年的艰苦努力。

  (原载:2006年1月24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