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集团B级车历史(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24  汽车杂志
大众集团B级车历史(图)(2)

第一代B1

  第六代B6


第六代B6

  第六代的AUDI A4B6于2001年上市,采用全新的底盘,车厂代号为TYP 8E。车身不再是经典的圆滑造型而变得稍微有些棱角,更多新科技开始A4上,QUATTRO全轮驱动、具有手动操作模式的无级变速箱,全独立多连杆式后悬挂设计,2002年,A4开始使用最新的FSI缸内直喷汽油引擎。

  在2C05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全新大改换代的PASSATB6正式公布,它的超级“大嘴”式设计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PASSAT B6入门级使用102匹马力的1.6L四缸引擎,还有105匹1.9L柴油、115匹1.6L的FSI引擎,150匹2.0L的FSI、2.0L柴油引擎,高级车型配备250匹的3.2升和280匹的3.6L引擎,原来的1.8T、2.3升V5、2.8升V6和4.0升的W8引擎不再使用。前后悬挂为前麦弗逊后四连杆式,PASSATB6是大众PQ46(横置引擎)平台上的产品,拥有更长的轴距和更大的车身,尺寸分别为:4765mmX1820mmXl472mm,轴距为271Omm,车重1.4吨。新车的配备十分丰富,如原厂智能防盗系统、胎压监测、主动式雷达定速巡航系统、随动转向HID头灯、后LED尾灯、全轮驱动、电子驻车、带DVD的导航系统、蓝牙、按钮启动等(注意,部分是选装装备)。车子里里外外都显得十分精致。除了大量的高科技外,行驶性能也比上一代更加出色。之前的PASSAT一直与AUDIA4(AUDI 80)共用底盘,从这一代起,PASSAT将完全与A4彻底分开,也可以看出大众VW集团对PASSAT的重视程度。由于到现在还没有见到进口的PASSAT B6,我估计B6国产的可能性非常大。

  AUDI A4 B7


AUDI A4 B7

  2004年,让人过目不忘张着大嘴的AUDI A4 B7推出,这是AUDI 80系列的第七代车型,车厂代号TYP 8EC/8ED。此时的A4已经与PASSAT不再“同根生”而是各自发展了(B6和B7都是VW大众PL46平台上纵置引擎的产品),A4 B7确切地说应属于A4 B6的中度改款车型。B7与B6相比,底盘的变化并不大,主要是配备和新技术的使用,当然,外观的改变也是明显的。B7 A4的外观变得不再斯文,无论科技、装备的水平和操控能力现在都能与奔驰的C级和宝马的3系抗衡。新的性能劲车S4甚至配备了344匹马力的V8引擎!

  AUDI 80/A4在中国

AUDI 80/A4在中国

  从八十年代后期,就已经有第三代AUDI 80 B3的车子进入咱们国内,但当时很多人还不认识奥迪AUDI这个品牌,说实话,加上当时的80系列外观也并不太“耀眼”,所以,很多人甚至没有留意到它的存在,从80 B3到B4,咱们国内至今仍有不少的车子在使用,至于之前(B1和B2)的印是否有进口已经很难查到了,不过,即使有也早到了报废的年限了。之后,AUDIA4B5开始进口,车型也算比较丰富。一汽奥迪是在2003年4月开始以CKD方式组装A4 B6,这期间,也同时有进口的A4 B6在国内销售。2005年11月,一汽奥迪跟随德国的脚步再推出新的A4 B7。

  在国内,A4的地位稍有些尴尬,豪华车的品牌和豪华车的价格,但由于车身尺寸较小,销量要比大哥A6差很多,长期屈居子AUDI A6之下,这与A4作为AUDI旗下在国际市场上成为销售主力的角色相去甚远,但随着国内对汽车的更深入的认识,相信A4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赏识。

  桑塔纳,帕萨特在中国

  早在1979年3月的时候,上海汽公司就开始了与德国大众的洽谈并于1982年签订了协议,1983年4月11日,第一辆国产桑塔纳轿车在上海组装成功,当时的售价超过20万元人民币。1985年3月,上海大众汽车公司正式成立,9月开始正式投产桑塔纳。1995年4月20日,上海大众推出经德国大众、巴西大众和上海大众合作设计的中度改款车型桑塔纳2000,2000型的轴距比普桑(B2)的2548mm增加了108mm(现在是2656mm,比原厂PASSATB3的2624mm轴距还要长),确切地说,国产桑塔纳2000应该属于二代半车型即BC2.5了(我自己给它加了个C字代表中国版,非官方正式型号表示)。到了1998年4月,上海大众生产的第一百万辆桑塔纳驶下了生产线。2004年3月2日,上海大众桑塔纳3000型推出,这是在桑2000的基础上再次小改而来的,相对于2000型变化不大。

  国产帕萨特85(其实我个人认为在这里也应该要加个C字)是1999年12月15日下线的,2000年开始上市销售,轴距比德国原厂的B5两马B版车型“拉长”了96mm以增加后排座的空间。2005年年初时,德国大众方面表示,将在上海生产一个介于B5与B6之间的车型,当时大家都估计应该就是所谓的德国版PASSAT GP B5.5。但2005年接近年底时,上海大众正式推出了帕萨特B5(中国版)的中度改款新车,命名为领驭(中国版帕萨特GP),但只是在外观和配置方面有些改变和增加,并非德国大众的PASSATB5.5GP,实际上,新的领驭应该算是(原85中国加长版)的中度改款型(我会称之为BC5.5 GP)。

  由于德国大众在中国的市场表现近来不尽理想,不排除大众VW集团下决心在中国直接投产PASSATB6的可能性,因为一直有传闻PASSAT B6将落户一汽大众。无论如何,2006年年初时定会有分晓的。(Text:田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