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普京特别车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7:14  新浪汽车
探访普京特别车库(组图)

普京乘坐的奔驰巴士不惧严寒

  新浪汽车讯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1月21日,是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总统特别车库成立85年纪念日。日前探访了俄联邦警卫局中最为秘密的单位之一:总统特种车库,实地了解普京总统现在到底都乘坐什么样的车辆,工作人员如何保障出行顺利和安全,如何维护车辆。

普京就职时的车队

  特别车库历史悠久

  总统特别车库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沙皇时期,1907年在彼得格勒建成,1917年二月革命后由临时政府管理,十月革命后,归苏维埃人民委员会掌管,1918年与列宁和苏维埃政府一起迁往莫斯科。1921年1月21日,脱离苏维埃人民委员会,成为独立机构,这一天被确认为特别车库成立日。

俄总统特别车库工作人员清洗吉尔防弹车

  总统特别车库为所有苏联领导人和俄罗斯总统服务,专职司机驾车行程数百万公里,到过85个国家和地区。

俄总统特别车库工作人员使用列车运输普京座驾

  奔驰巴士不惧严寒

  总统特别车库是俄联邦警卫局最秘密的单位之一,在克里姆林宫内部,特洛茨基大门直接向右的位置。记者走近车库时,首先看到的不是汽车,而是表情严厉、沉默寡言的彪形大汉,不让拍照,从不搭话。记者说在普京总统年初视察雅库茨克时见过他们,他们拒绝谈论此事,称这是机密。

俄总统特别车库工作人员清洗奔驰汽车

  随后见到了普京总统视察雅库茨克时乘坐的奔驰小巴士,当时是从莫斯科空运到目的地的不。这种汽车是特制的,独一无二,不怕零下48度的严寒。普京通常乘坐奔驰小轿车,到俄罗斯各地视察时喜欢乘坐比较宽畅的汽车,以便在路上随时办公,甚至召开紧急会议。这辆奔驰巴士除贴身保镖外,还可乘坐8个人。

  俄总统特别车库副主任尼古拉-波格列布诺伊表示,之所以没把普京平时最常乘坐的奔驰小轿车空运到雅库茨克,主要是因为那里比较严寒。出行前,车队人员在莫斯科进行车辆耐寒试验,结果表明,在摄氏零下48度严寒时,奔驰小轿车只能原地停留不超过20分钟,轮胎受影响较大,润滑油也容易上冻。换用的奔驰小巴士油箱内可装5升纯酒精,不惧严寒。

  吉尔防弹车难耐泰国高温

  俄联邦警卫局运输局副局长马卡洛夫表示,平常,特别车库内留守的警卫不多,包括普京总统和总统特使科扎克在内的许多国家要人都爱动,经常外出。2005年,特别车库工作人员经受了3次最为严峻的考验: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二战胜利60周年、喀山建城1000周年庆祝活动。特别是在二战胜利60周年庆典之际,特别车库要为54个家国家代表团服务。当时,只有美国总统布什和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分别用飞机和列车运来各自的总统座驾,招待其他嘉宾需要近200辆汽车,编制车辆不够,只好从其他部门借用,好在最后圆满完成了任务。

总统专机运输总统汽车

  一位总统车库司机讲了一件趣事,说普京总统的吉尔防弹汽车难耐泰国高温。普京在访问泰国期间,随机空运了一辆吉尔防弹车,但是,当时曼谷气温高达摄氏40度。一到目的地,吉尔汽车发动机上的温度指针像离弦之箭一样迅速窜升,最后越过红色告警区。司机再次全马力开动汽车,指针再次越过温度警告区。显然,吉尔汽车水土不服,一时难耐高温,发动不起来。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经过几次反复后,吉尔汽车终于发动成功,汽车玻璃上满是水汽,一路“哭泣”着离开了机场。

  高度重视路况

  克里姆林宫特别车库工作人员每次出行前都特别关注路况问题,根据《俄联邦警卫法》行事,切实保障国家要人的安全。

  在莫斯科和其他俄罗斯大城市,路上可见许多进口左舵车,容易与右舵车发生事故,是安全隐患。据悉,在特别车队过问下,各地交警很快就将严厉打击左舵车非法行驶现象。

  每次准备出行时,工作人员都要全面研究路况,甚至详细查看火车时刻表,并与车队出行日程进行对比,必要时对车队出行安排进行调整。总体原则是保障总统出行安全,同时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影响。有时也会出现意外情况,当地普通公民会在总统车队前经过,此时普京总统往往会让行人先过。在视察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普京车队曾为此停车等候数分钟。

  认真清洗

  总统特别车库清洗女工叶莲娜-皮亚特赫表示,洗车,特别是为总统洗车,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不要小看这项工作,它的要求特别高,必须使用专用清洗工具。10分钟内,要让出外归来的总统汽车焕然一新。首先按照“不接触清洗和干燥法”清洗,让总统汽车洗个淋浴,然后烘干,之后再仔细检查,用专用抹布仔细擦掉任何湿痕,保障不进一粒沙尘,不破坏车身上的特殊涂料。

  普京所乘坐的奔驰汽车在外形上与同类汽车没有太大的区别,车身加长1米,全面采用防弹设计,车厢不是在德国而是由俄罗斯某企业特制,内部呈亮灰色,黑白相间的皮具座椅,有个小酒吧、小冰箱,一张折叠桌,各种通信设备。舒适的车顶上可放报纸、杂志和DVD光盘,也有普通的电视新闻录像带,电视屏幕不大。座椅旁有一个多功能控制台,普京可轻松自如地通过按钮,控制电视播放,开合车窗。

  专职司机技能高超

  总统特别车库对司机的要求非常高,精挑细选,驾驶技能高超。有一次,总统特别车库司机迎接来访的荷兰公主,路上突然发生意外,一只轮胎飞起,撞上了其他几辆汽车,司机临危不乱,及时调整,迅速控制住汽车,继续稳稳行驶,荷兰公主没受任何影响,甚至不知曾发生这意外。

  叶利钦总统在任期间,也喜欢乘坐奔驰汽车。有一次,汽车轮胎在行驶中被钉子扎破,汽车向一边倾斜,司机及时减速,掌握平衡,轮胎迅速自动修复,汽车继续稳速前行,正在埋头看文件的叶利钦总统对此一无所知。

  还有一次,俄总统出访文莱后返回莫斯科,总统专车由随行的伊尔-76飞机运回,由于飞机发动机一个喷管发生故障,在乌兰乌德紧急迫降。由于机场缺少必要的维修设备和人员,车队司机上阵,帮助飞行员修复了发动机,之后顺利飞回莫斯科。(原山编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