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股改时代江铃驶入更宽广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50  江南都市报

  元月16日,作为股权分置改革首家纯送现金对价的上市公司江铃汽车(000550),在公司所在地南昌召开了股权分置改革A股市场相关股东会,审议并高票通过了江铃汽车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全体流通A股股东每10股获送13.4元现金,公司成为沪深两市首家顺利通过纯派现股改方案的企业。

  根据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的统计结果,参加投票的非流通A股股份和流通A股股份合计为399593425股,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76.96%。其中,参加投票的流通A股股份为45417425股,占全部流通A股的38.62%。表决结果是?参加投票的非流通A股股份中354176000股赞成,同意率达到100%;参加投票的流通A股中43315484股赞成,占参与投票的流通股股份的95.37%。据了解,流通股股东对于江铃汽车的股改体现出了非常高的积极性,有众多小股东专程从外地赶到南昌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不仅说明江铃汽车开展的各种形式的投资者沟通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更说明广大投资者对这家持续稳健成长的汽车企业的强烈信心。

  送出真金白银

  史无前例的股权分置改革,对国内1400多家上市公司来讲,是一场大考。股改本身就是一项重大和具有全局意义的创新,没有经验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作为同时拥有A、B股的上市公司,江铃汽车因公司股本结构的特殊性,其股改方案更是引来资本市场无数关注的目光。

  为了此次股改取得成功,公司各大股东对股改工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江铃的几大非流通股东组成了由所在公司高管人员参与的联合工作小组,汇集证券、法律、财务等各方面事务的专家,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流程和工作方案。

  如何使股改方案既符合公平原则,又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并且具有可操作性,江铃在这方面进行全新的探索。据江铃汽车董事会秘书介绍,江铃的股改方案在制定时,综合考虑了各方股东尤其是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及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公司股改方案的基本思路是采取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即期对价及促进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相结合的综合措施,提高上市公司价值,实现全体股东共赢。

  行业分析师指出,江铃汽车对价派送的是真金白银,且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相当于每10股送3.1股。公司的这一对价水平体现了大股东对于流通股股东的尊重,也表明大股东重视对流通股股东的回报。按照申银万国对江铃汽车今年0.56元的赢利预测,在对价实现后,公司股票市盈率不到7倍,在国内国际汽车行业中处于估值的最低端,再考虑到公司长期持续的增长能力,为投资者留下足够的空间。

  全派现金的对价方案,是一种创新性设计。不仅保证流通股东拿到的是货真价实的支付,更能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下使流通股东利益最大化。

  真诚换真心

  在股改实施过程中,江铃管理层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股改不是单纯地为了响应国家对资本市场改革的号召,完成上级监管部门下达的解决股权分置的目标,而是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形成企业更加合理的治理结构体系、真正市场化的管理机制和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股权分置解决后,所有股东的利益评价标准趋于一致,公司将更关注与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

  江铃汽车方案之所以获得高票通过,除方案本身得到投资者高度认同外,大股东们在股改过程中所表现的高度诚意和支持也得到流通股股东的广泛好评,同时,公司在股改中进行了广泛、细致、真诚的沟通工作功不可没。在一个月左右的股改过程中,江铃汽车采取多种形式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组织了多场规模不同及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沟通会议及交流活动,董事长、总裁、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不辞辛劳,先后拜访了50多家基金、券商等投资机构,与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

  在经过与广大流通股东充分沟通后,公司把方案又进行了优化。

  由于公司非常注重日常投资者关系工作,公司与机构投资者、中小股东之间建立起了互动、互信的有效沟通渠道,也为此次股改顺利通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发展入佳境

  在江铃就股改方案在网上与流通股东进行面对面交流时,公司董事长王锡高就对投票结果的预期表示了强烈的乐观情绪,认为无论是网络还是现场的投票结果都将是高票通过该公司的股改方案。

  他的信心来自于该公司良好的资产结构和未来良好的市场盈利预期。正如公司董事会秘书在深圳、上海等地与机构投资者、中小股东沟通时所说的,江铃有非常严谨的管理机制,包括财务流程和各项配套的内部控制制度,同时拥有一支非常出色的团队,为公司经营层提供决策及控制支持,能够确保以优良的业绩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和持续的回报。

  在众多中小流通股东看来,江铃人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稳扎稳打的求实作风、健康良好的管理机制等,不仅带来了公司业绩的稳健成长,更增加了他们的信任和信心。江铃汽车已成为中国商用车领域最大的企业之一,国内汽车行业发展最快的企业和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公司连续第三年成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和最具竞争力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之一,综合业绩评价得分高居汽车类上市公司榜首。2005年,截止第三季度,在中国汽车行业整体业绩下滑50%以上的情况下,江铃实现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38.3%,每股收益达0.49元,不仅超过了去年同期行业景气最高峰时的利润水平,而且成为汽车行业仅有的几家业绩正增长的汽车企业之一。正是由于如此优良的业绩和出色的财务管理,公司财务总监王文涛在业界名声鹊起,成为国内企业知名的CFO之一。在中国25家最受尊敬上市公司中,江铃是唯一一家获奖的汽车企业,同时荣获中国上市公司最佳治理100强。

  江铃汽车以优异的经营业绩、极佳的成长性和良好的社会形象,成功实践了王锡高董事长提出的“诚信经营、追求品位、持续发展、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

  未来值得期待

  股权分置改革,使得一批一直具有明显投资价值和潜力的公司凸现出来。江铃汽车无疑就是其中的代表。  来自南京的一名查姓股东,早在1999年,就和一群以大学教授为主体的个人投资者,长期持有江铃股票并追踪公司的发展。作为流通股东的代表,他以多年对江铃的研究和认识,在股改投票现场股东会上深情地说:“作为江铃汽车股东,感觉不仅意味着拥有一笔物质财富,更意味着拥有一笔精神财富,我们把每一次股市的波动都看作增持江铃汽车股票的机会。”

  正如众多中小股东所期待的,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对于江铃汽车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具有重大的意义。江铃汽车总裁陈远清表示,公司将以此次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在全体股东共同的利益基础上,以“创新、速度、实践、俭朴”的方针,通过不断的经营管理创新,实现公司以商用车为核心竞争力的整体业务做大做强的发展战略。

  清晰的战略思路打开了企业发展空间,江铃在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品牌培养等一系列领域,通过滚动的五年经营计划,都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计划,经营管理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于2006年初顺利实施的江铃汽车股权分置改革,为公司开启了下一个发展的五年之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