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菱销售老总:微车市场增长快 销售环节很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7:30  新浪汽车

图为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

  1月19日下午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先生,做客新浪上海站嘉宾聊天室, 就广大网友们所关注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的热点问题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网上海站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先生。上汽通用五菱多年来在微车市场保持30%的份额,SPARK品牌的车型产品一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今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多个部门发布了关于鼓励发展节能型环保小排量汽车的意见。要求各地必须在2006年3月底之前取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路线方面的各种限制,同时也引起了消费者对微小型汽车及微小型汽车制造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广泛关注。

  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胡俊总经理将与我们网友们一起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我们首先还是来回答一些网友之前留言板上的问题。请问您认为06-08年汽车市场走势怎样?处于上升还是下降?未来汽车市场小型车及经济型轿车应该如何发展?

  胡俊:市场走势我想不会有任何的怀疑了,整个市场走势非常好。我们整个汽车行业在05年行业总量达到了590万台,而且以我们的估计,在接下来几年里还会以每年12%-15%的比例在上升。所以未来的预期应该说是整个行业非常好。

  特别是对于微小型车细分市场来讲,随着我们整个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刚才讲到的一些政策调整,道路状况的改善,这个行业也是在稳步成长。

  我们微型商用车的细分市场每年差不多有12%的增长,整个行业前景应该非常乐观。

  主持人:胡总对以后发展的方向非常看好。

  胡俊:是,刚才也提到发改委在今年年初联合六大部委做了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取消限制的要求。其实也说明在我们目前的大环境下面,包括我们能源的问题,道路的问题,包括整个消费环境的变化,其实政府也意识到微小型车对于整个汽车消费市场的重要性,以及对于用户来讲的需求,也就相应地作出了这样的政策调整。我们也相信这个新的政策进行,也会对我们微小型车的行业有比较好的促进。

  主持人:胡总,大家都知道这几年五菱在国内销售非常成功,势头也很稳,请问公司对海外市场开拓打算是怎样的?总的规划是怎样的?

  胡俊:海外市场一直作为我们的重要内容,五菱产品从很早以前开始就一直有出口海外的业务。

  随着我们合资企业的成立,五菱也在充分地利用通用在全球120多个国家的销售渠道的资源。目前我们比较着力在开发东南亚、中东,中南美洲的市场。

  从去年开始到目前为止,整个出口业务增长也非常好。我们很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每年都会以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去开拓海外市场。

  主持人:网友问到,在产品的性能上应该做什么样的改善?会不会有不同?

  胡俊:出口市场的确有很多要求跟国内市场不一样,因为世界各个国家的法规要求以及市容环境包括使用习惯都会不一样。最多碰到的就是左驾驶与右驾驶的区别,包括比如一些排放的要求,安全性的要求,以及一些使用习惯。比如有些国家对于汽油或者柴油的使用习惯的不同,这些都会影响到我们产品配置变化。

  实际上对出口来讲,我们是针对各国不同的要求在制定我们具体的车辆配置。

  主持人:接下来一个问题,他可能非常关注五菱,他说通常增加销售人员是促进销售手段,前几年五菱却减少了驻外销售人员,撤销了一些省级办事处,与其他微车企业做法很不一样。现在看来随着五菱车销量的不断提高,这个举措是正确的,请问当时决定的理由是怎样的?怎样抛售的?

  胡俊:这个问题问的非常专业。我们的看法是说整个市场的运作是一个体系的工程,包括我们的经销商、服务商以及我们的现场管理人员,形成一个合力。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我们非常着力打造我们整个体系的能力。包括对我们经销商的现场管理水平和现场销售能力、服务能力的提升。所以我们觉得我们驻外销售人员的多少并不完全决定了我们在现场管理的力度。所以说我们根据目前一些情况,我们的确在不断地调整我们驻外人员的人数,包括各地的分配。

  我们整个公司驻外现场人员今年总人数是在110个,以目前我们这样销售数量来看,应该说效率相当高,当然我们还是在不断地提高我们的系统能力,包括我们今年也会在管理手段上,我们会有一些新的做法。比如说在今年会开始建设我们整个销售体系的网络管理系统,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我们管理效率,进一步使我们人员更加精简。

  主持人:接下来一个问题,这几年车市给人们最深的印象是价格战不断,请问五菱是怎样从这种激烈竞争态势下脱颖而出的?

  胡俊:的确这几年价格的拼杀非常残酷,五菱在行业内始终所追求的并不是最低价格,而是最好的性价比。所以我们始终在价格上保持了我们一个溢价的水平。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所提供的高质量的产品,以及高质量的服务,来给用户提供一个性价比最好的产品。当然可能价格不一定是最低的,但是我们希望是性价比最好的产品。

  主持人:接下来网友的问题,他说SPARK价格是高于QQ的,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能具体介绍一下质量和性能方面的特点吗?

  胡俊:我不好去评价其他兄弟厂家的产品,我谈谈我们SPARK。我们SPARK应该说是我们从通用大大宇引进的产品,而且在全世界销售取得很好的成绩。我们引进以后也做了很多针对中国情况的改进,在质量上我们的SPARK,各位知道,我们在05年评选之中,SPARK在微型车细分市场里得分第一。在很多的细分项上,从动力性、操纵性能上,都是遥遥领先于其他的产品。

  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完全以通用的制造质量标准来实施,而且我们在整个通用体系的质量系统的评价中,我们SPARK是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很多项目上我们甚至超过了在韩国原来工厂的水平。

  所以我们对SPARK的性能和质量有相当大的信心,我想通过两年多的销售,其实也在市场上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同。刚才讲到的评选,也是从第三方的公正评选中证明了我们在品质上的优势。

  主持人:关键还是要用户买了SPARK车才会知道他的性能是怎样的。我们接下来回答现场网友的问题。胡总您好,据我所知SPARK去年做了一个“冰爽赢”的活动,非常有趣,今年还会做类似的活动吗?

  胡俊:SPARK代表了一个新的生活方式和时尚态度的一个汽车产品。去年的“冰爽赢”我们是跟百事公司进行了联合的品牌推广,我们这样的活动一直在进行中,包括前一年我们跟蜘蛛侠的活动,去年是冰爽赢,我们今年还会继续做这样的工作。我们希望我们SPARK的产品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希望这个产品能够给我们用户生活方式和生活形态上的一种变化,以及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也希望从很多方面体现我们这个品牌和产品的内涵。

  主持人:前面一个问题是说新的活动,这位网友提出,问有没有新的产品推出。他说现在是一位五菱用户,现在有一辆6360、五菱之光,今年还打算买一辆微型车,不知道贵公司会不会在推出新的产品方面有一些打算?

  胡俊:当然我们今年有非常详尽的新产品的计划。刚才这位用户已经是我们商用车的使用者了,我们今年实际上在商用车部分除了推出6360、五菱之光车型之外,下半年还会推出一款全新的产品。对于SPARK来讲,我们计划在年终的时候推出几款新配置的车型,更好的覆盖细分市场,满足我们用户的需要,也希望这位用户到时候可以到我们展厅去看一下我们这些新产品。

  主持人:接下来这个问题是说,胡总针对目前微车市场竞争状况是怎么看待的?前面胡总已经回答了一些了,贵公司目前在山东的基地竞争战略是怎样的?

  胡俊:去年我们收购了原来青岛的工厂,这个新工厂通过我们一段时间的整改以后,实际上已经投入了生产。这个新工厂对于我们将来是重要的一步,形成一南一北两个生产基地的布局。这样对我们整个产品供应、物流规划以及成本控制都会带来很大的好处。我们今年通过两个生产基地的形成,我们可以更好的满足全国用户车辆的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