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普锐斯上市 一场环保名义下的温情商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8:12  中国青年报

  是科技先驱、时尚先锋,还是环保使者?1月15日,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上市让丰田再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一个看似简单的发布会却透露出丰田在中国的整个战略企图。尽管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利悟承认,混合动力车只是众多环保车型中的一种,但从他略显得意的表情中,人们依然能觉察出那种傲视群雄的自信。

  由丰田赞助的“地球奖”合作项目的签字式穿插在上市仪式中,引发了本次活动的高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亲临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环境保护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一汽丰田不仅在创造金色财富,也在创造绿色财富。”潘岳说道。此时,坐在台下的毛利悟和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同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与普锐斯的时尚气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屏幕上播放的一部宣传片。“地球奖”的获得者———河南农民靳月英那双粗糙老皱的手映入人们的眼帘。“她是一位80岁的老人,革命烈士遗孀,就是这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从花甲之年开始,用自己的双手,先后开垦出7座山头,绿化1000余亩荒山。”画外音如是说。

  不知现场有没有人在抹眼泪,但普锐斯打出的温情牌显然十分奏效。人们将它与中国的环保产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几乎忘记了这是一款车。

  当天晚上,一汽丰田公布了2006年的产销目标:21万辆。比2005年156717辆的实际销量增加了5万辆。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普锐斯今年的销售目标只有3000辆。也就是说,这款车为一汽丰田21万辆目标做出的贡献微乎其微。

  用毛利悟的话说,“普锐斯的上市是一汽与丰田精诚合作的象征”。既然是象征,销量就并不重要。两种配置的普锐斯———织物座椅版和真皮座椅版售价分别为28.8万元和30.2万元,排量却只有1.5升。尽管一汽丰田称,普锐斯达到了2.0升传统车型的动力性能,同时只有1.0升传统车型的油耗,听上去十分超值,但在普通老百姓眼里,这个价格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毛利悟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16日开始,普锐斯通过其中国官方网站举办限量50辆的网上订购活动,半个月收到164张订单,反映还不错;购车者都是一些喜欢丰田品牌,具有环保意识和时尚观念的年轻人,当然前提是他们都能接受这个价格。

  在毛利悟眼中,价格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他认为,中国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车知之甚少,才是普锐斯在中国普及的最大障碍。“我们要向中国消费者详细介绍和说明混合动力技术系统,这是非常繁重的工作。很多人以为普锐斯必须经常充电,蓄电池也要定期更换,实际上根本不用这么繁琐。因为普锐斯的很多功能已经实现智能化,其使用的高性能镍氢电池,你用20年都没必要更换。从1月16日开始,一汽丰田的经销店开始接受普锐斯的订单,我们要和经销商一起做好技术宣传工作”。

  目前,普锐斯在日本的售价折合人民币为15万~22万元,在美国和欧洲,其基本型售价折合人民币分别为17.5万元和25万元。此外,各国对混合动力车还有不同的税收优惠,如美国对购买普锐斯的用户有2000美元的政府补贴。

  毛利悟表示,目前普锐斯只有风挡玻璃和轮毂是国产的,其余部件全部进口,所以其国产化率只有可怜的3.4%。此外,由于中国对进口关键零部件实行整车税率,零部件组装成本相应较高。

  尽管今年年初中国进口整车关税已降至28%,即使到7月1日按承诺完全降到位,税率仍为25%,加上17%的增值税、3%~8%的消费税和其他杂费,其综合税率仍在50%以上。毛利悟告诉记者,除非整车供应量大,普锐斯的零部件供应商才会来中国设厂;而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完全掌握混合动力车技术也需要时间,所以普锐斯国产化率的提高将是个漫长的过程。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告诉记者,普锐斯今年能保持不赚不亏,就已经很不错了。该公司销售企划部高级主查大竹仁更是无奈地表示,目前的定价已经是最大程度的让利了,而普锐斯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把这3000辆卖出去,否则不会考虑扩大产能。

  董海洋表示,普锐斯在长春工厂还是单班制生产,每天的产量在10辆左右。事实上,如果一汽丰田愿意提高普锐斯的产能,只要实行双班制或三班制就可以了,3000辆提升到1万辆并不是什么难题。

  不难看出,普锐斯在中国仍处于试水阶段。根据大竹仁透露给记者的数据,2004年普锐斯在美国的销量为53991辆,去年一跃为107897辆,增长了一倍多;欧洲版普锐斯2004年的销量为8146辆,但去年也出现爆发性增长,达到18859辆;相比之下,日本普锐斯的销量就比较稳定,每年都在5万辆左右徘徊。

  在海外市场上,丰田对混合动力车的推广一向是相当谨慎的。2003年普锐斯进入欧洲,丰田制定的销售目标几乎与中国无异,但两年后销量就翻了几番。中国会不会像欧洲一样,在两年时间内迅速接受普锐斯呢?毛利悟还不敢打保票。他现在绞尽脑汁去想的不是如何降低普锐斯的成本,也不是如何说服中国政府在税收上给予特别优惠,而是怎样在品牌宣传上玩出更多的花样。

  也许今天的普锐斯带给丰田的仅仅是象征意义,但难保它以后不会成为一个具有标本意义的大众化车型。毛利悟说,这是丰田首次在日本本土以外生产普锐斯,随着旗下越来越多的车型搭载混合动力系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环保节能汽车产品的优势。

  由此可见,一汽丰田并不希望普锐斯的光环过于耀眼,也许现在把普锐斯摆在神坛上有助于提升丰田的品牌形象,但从长远来看,它还是要进入大众消费群体的,否则普锐斯国产就没有任何必要。常年在中国搞植树造林活动的丰田,早就意识到了环保事业对普锐斯推广的促进作用,将商业活动与公益事业相结合,其影响力比单纯进行商业炒作要深远的多。

  有人猜测普锐斯之所以定下3000辆的年销售目标,是因为卖得越多就亏得越多。对此,董海洋只说了一句话,“环保是不计成本的”。这话听起来像口号,却让人心里热乎乎的。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