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析东风标致206定价高开或低走的六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0:00  新浪汽车

  2006年最重要的一款小车东风标致206的价格即将公布。神龙公司为了吊消费者的胃口,可是说是做足了文章,之前宣布的东风标致206“定价泄密”事件就不说了,单从1月6号的上市到1月19号公布价格就已经是引起无数人的“愤怒”。神龙汽车这次为东风标致206的定价也可以说是伤透了脑筋,因为在中国好车并不一定好卖,这个道理怕是神龙汽车最能体会。因此,怎样使东风标致206好卖也就成了目前神龙公司的主要工作。

  好卖的关键因素就是产品上市之初的定价,这样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神龙汽车东风标致206的价格这么难确定。因为一个好的价格,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反之一个没有竞争力的价格,相当于毁了一个品牌,赛纳毕加索已经给神龙公司敲响了警钟。从目前的形式来看,东风标致206的定价有两种可能,高开和低走。高,高到什么程度,有什么理由定高价;低,低到什么程度,又有什么理由支持其定底价。有的产品,即使高价也销售的不错,例如广本06款雅阁;有的产品及时低价也销售的不好,如长安铃木雨燕。所以,汽车作为一件带有文化内涵的产品,其定价的背后一定要有某些东西在支撑着。下面我们就分析东风标致206定价高开和低走的背后的理由各是什么。

  定高价:低端的XR手动档价格8.98万;高端的XT自动档11.38万元。

  理由一:东风标致206在欧洲定位同波罗是一个级别。

  东风标致206在欧洲和波罗是一个级别和价位的车,波罗目前的市场销售价位是:10-14万。波罗在中国是众所周知的贵,因此,东风标致206的定价不大可能会参考波罗的定价,但是在小型车领域,飞度一直是这个行业的佼佼者,因此,东风标致206为了从形象上和利润上考虑也会参考飞度的定价,飞度目前国内的定价是: 9.68-11.68万。因此东风标致206可能价格比飞度稍微低一点,这样即让消费者感觉到价格的优势,又不会损失品牌形象。

  这样的定价策略是赛拉图为应对伊兰特而首先使用的,赛拉图公布价格之后,媒体纷纷指责其为什么没有突破10万元底线。后来经过赛拉图的热销业内人士才回过味来:一味的追求低价,可能导致品牌的贬值,这样并不利于销售。

  因此东风标致206如果定一个超低的价格就要面临自毁品牌的危险。因此傍着大款走是最为安全的一条道路。

  理由二:神龙06年要赢利

  神龙汽车05年又亏损5亿元,神龙负责人刘卫东的承诺是2006年神龙将产销20万,再降成本16亿(去年降了12亿);实现利润5亿——2005年,神龙亏损3亿元。为了实现06年赢利的目标,东风标致206就不可避免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因为东风标致206是个性化车型,因此无论是什么样的价格都会有需求人群,就好像毕加索,不管再怎么样,总有一群人喜欢它。 这样东风标致206即可以为神龙公司的扭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也可以为自己树立较高的品牌形象,这样在07年还可以通过调价来增强东风标致206的竞争力。

  在东风标致206的发布仪式上,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给06年标致307定的销售是4.5万辆,206的销售目标为3.5万辆。再结合东风标致的副总经理唐腾说的“东风标致206将成为同级别车中的高端产品”。这两个人的言论中可以说已经给出了给东风标致206的定价信号:做高端车型,不追求销量。

  理由三:“成本”使东风标致206定低价

  与其说东风标致206是一款新车,还不如说是小一号的标致307,从发动机,变速器和配置来看,206的四款车型和配备相同发动机的307的四款车型完全相同。因此从标致307去推算东风标致206卖多少钱应该是最合适的。目前标致307 1.6L的价格在12.98-15.98万之间,其中标致307XS 1.6AT和标致307XT 1.6MT价格相同。

  下图是配备1.6升发动机的标致307四款车的价格。

车型

价格

东风标致307XS 1.6MT

12.98万元

东风标致307XS 1.6AT

14.48万元

东风标致307XT 1.6MT

14.48万元

东风标致307XT 1.6AT

15.98万元

  由此可以推算出东风标致206的起价和最高价。因为东风标致206的附加价值必定比东风标致307要低,因此,东风标致206的各款车之间的差距可能并没有标致307那么大。

  因此推测东风标致206的定价如下:

车型

价格

东风标致206XR 1.6MT

8.98万元

东风标致206XR 1.6AT

10.18万元

东风标致206XT 1.6MT

10.18万元

东风标致206XT 1.6AT

11.38万元

  总结:这样的定价可以说非常符合了神龙公司在06制定的赢利计划。利润和品牌都不会得到损失。但是有一点,可是不会引起轰动效应,市场占有率不会得到太大的发展。对于标致品牌在中国长期的发展不利。

  定低价:低端的XR手动档价格7.98万;高端的XT自动档10.58万元。

  理由一:市场占有率决定一切

  “东风标致206在06年底的市场占有率如果达不到当年小型车销售总量的33%,那就是失败”一位业内专业人士这样分析。目前小型车的市场还没有标杆车型,飞度在05年充当了这个位置,但是它的引导效果还不明显,在目前国内还没有王者的小型车市场中,如果东风标致206不能抓这个机会去担当这个角色。那真是太惋惜了。

  在206所在的小型两厢车市场,目前飞度,波罗,雨燕,乐骋都是东风标致206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飞度的价格已经突破9万底线,波罗也已经低于10万,雨燕更是推出了6.98万的车型,乐骋的最低价已经到了7.69万。在这样的形式下,东风标致206的入门价格还有大于8万元的道理吗?要想虎口夺食,没有一个令人震撼的价格是非常难的。这点上,可以向锐志学习,一个最低21.38万的价格,可是基本上没有人买这个价位的车。但是人们会为了有这个价位的车而把锐志作为候选车型之一。

  理由二:高达76%的国产化率

  上市发布会上,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宣布:东风标致206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76%。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浮想联翩的数字,高国产化率必定会降低车辆的制造成本,也为制定一个较低的价格提供了条件。

  大家都知道,波罗之所以买高价就是因为其国产化一直做的不好,波罗品牌的发展也就制约在了国产化上,因此作为欧洲波罗的主要竞争对手,东风标致206不会不研究波罗的这个败笔。

  有前车之鉴,相信东风标致206不会步其后尘。

  理由三:竞争激烈,小型车价格有走低的趋势

  相信大家不会忘记标致307上市不到半年就降价的事情吧!虽然东风标致对标致307的降价进行了价格补偿,但是标致307的定价失误也是东风标致不得不承认的。反过来说,即使东风标致206定一个符合眼下小型车市场的价格,那如果其他的品牌降价,东风标致206会不会跟进呢?没有远虑,比有近忧。东风标致206的价格至少要稳定一年以上,否则就是一个失败的价格。不稳定的售价,对品牌是一个中伤。因此神龙汽车为东风标致206制定一个在未来一年内都有竞争力的价格是必须要考虑的。

  从目前小型车市的价格分布来看,东风标致206定价在7.98万最有竞争力,上可以打压波罗,飞度迫使其降价;下可以打压雨燕,乐骋。即使飞度降价,也不太可能会低于东风标致206,否则就是自毁品牌。

  车市小型车入门车型报价:

车型

价格

两厢飞度 1.3 MT

9.68

两厢 POLO 1.4 MT

10.31

Aveo乐骋SL1.4 MT

7.69

雨燕 1.3 MT

6.98

推测东风标致206走低价策略后的价格:

车型

价格

东风标致206XR 1.6MT

7.98万元

东风标致206XR 1.6AT

9.18万元

东风标致206XT 1.6MT

9.18万元

东风标致206XT 1.6AT

10.38万元

  总结:可以说这次东风标致206的价格难产,有很大程度上是神龙汽车还有些犹豫,虽然上面说定高价的理由比定低价的理由充分,但是就市场一条可以说扼住了神龙汽车的咽喉,没有市场,何以谈利润与品牌。东风标致206作为一款走量的小型车,市场占有率是最重要的,就这个来说,东风标致206制定一个非常低的价格是非常有可能的,但是除了入门车型外的其他车型可能制定一个比较高的价格。这也算是一个中庸的定价策略。(新浪网友 do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