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重汽:到北京才感受到我在一汽是受益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6:03  北京广播网

  

图为汽车界多面手楚长乐

    建重汽:到北京才感受到我在一汽是受益了

  梁洪:每一个领域都干过,从汽车的生产、研发,刚才说完了制造咱们该说说哪一步了?

  楚长乐:当时是第二汽车制造厂,二汽已经建了,我们一汽去了六千人支援二汽,当时我不少的同事、工人师傅都去二汽援建了,在援助二汽的时候我还是工人,那时候也就是70、71年的时候。

    我们机修员工也有几个到了二汽去了。但是那个样车有几个是在一汽生产的,把图纸分配下来,我们组也分配到两个图纸,生产两个零件。就是很微妙,为什么说汽车行业像一个大海,我只是其中一滴水。

  梁洪:别说两个零件了,一个细节出了问题就会影响这个汽车,所以您也不能说自己干的工作很渺小。很重要,每一个螺丝钉都很重要。

  楚长乐:我在一汽主要是高工艺这块,就是维修工艺和模具生产工艺,到了北京重型汽车制造厂,遇到这个车对于我来讲又是汽车的特种车类。

  梁洪:还是车轮?

  楚长乐:不是,这是整个车,我到北京以后才感受到我在一汽是受益了。因为我当时到了模具设计科,才知道原来模具设计是很普通的技术员。但是我很担心自己能不能胜任这个工作。但是后来他们这的人把标准和资料拿来一看呢,那些标准和资料很多都是一汽的。他们说很多资料没有,并且有些人他们也是送到二汽培训三个月回来,这下我就踏实了,因为我在一汽毕竟呆了十年。

  梁洪:楚老师您给我们讲模具设计具体是做什么呢?

  楚长乐:模具设计实际上就是汽车冲压件,就是钢板冲压成各种形状,是节省材料的,有些是冲顶,有些是拉沿,还有一些包括精冲等等都不一样。

  梁洪:我感觉您到了北京车厂和原来的车还是不一样的吧?

  楚长乐:大体是一样的,组成也是有发动机,前桥、转向机都有,只不过是个体大了,里面的齿轮大了,车轮的轮胎大了。像矿山车在国外有到150吨以上的,车轮都有一人高的车轮,我到小松去过,那里的车轮我站起来垫着脚都够不着上面的顶。

  梁洪:到了北京以后和长春的环境肯定不同了,人也不同了吧?

  楚长乐:到了北京整个人都有信心了,我不仅做了模具的工作,还有整车装配工艺也希望我能做,因此我就跟着装车,把中间装配工艺就做了,这样我对整个车的装配的生产过程有一个了解。

  梁洪:那现在要给您一辆车大卸八块您能组合起来吗?

  楚长乐:这个要有图纸的,因为车的工艺是要求很高的,这个不是说你能力多大,是有一个科学道理,有一个科学工艺的要求的,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

  销售感悟:把消费者心理琢磨透了 车才会有销路

  梁洪:在讲到销售环节的时候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做销售呢?

  楚长乐:这是很往后了,那是到了中汽公司以后。我进到销售领域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中国汽车销售正热的时候,基本上卖整车的时候是在97年。

  梁洪:已经到了97年了?

  楚长乐:嗯。

  梁洪:那时候应该说我们的汽车销售已经慢慢地开始火了,私人购车已经慢慢多了?

  楚长乐:因为这个车销售有这么几个概念,开始是销售商,就是销售公司。原来计划经济情况下作为汽车销售是不愁卖的。因为是国家计划经济,下达指令,比如你生产多少车国家统一收购,由物资部系统卖出去,所以你生产就按照计划生产就行了,不用你操心卖。所以那时候我们一般对做销售的人觉得不用很大的本事,会开票就行了。但是到后期中国逐渐在改革,为什么说汽车和改革不可分离呢?就是改革到后期就是推销,推销什么概念呢?就是我这个车开始卖不动了,但是还没有人和你竞争,我只是找客户推销,介绍我这个车你能不能多买几辆。到现在就到了营销了,营销是什么呢?就是生产同样的产品可能有六、七家,七、八家甚至九、十家,大家生产同样的产品,谁能够占领这个市场,让消费者买谁的车,这就是营销概念,所以你要很好地做好服务,你要研究市场,不能拍脑袋画圈,我生产这个你要不要?那不行了,那你市场份额就要减少,你要退出,你要研究消费者、驾驶员的心里,特别是研究你是哪个地区,是寒冷地区还是热带地区,需求不一样,你把消费者心理琢磨透了,车才会有销路。

  梁洪:时代不同了思维方式就不同了。有朋友9239说在需要劳动力的年代我们生产出自己品牌的汽车令国人自豪,而现在需要技术的年代我认为我们中国人根本不能生产出自己的汽车,说句不好听的话中国还是一个劳动力的社会,根本不是一个技术的社会,不知道楚老师怎么看。

  楚长乐:我觉得我们国家解放以后开始是比较贫穷的,包括我们一汽也不是完全自己建起来的,也是在前苏联帮助下,包括所有设备还有一些图纸都是从苏联过来的,实际也是一个过程。但是因为我们中间有自己不断的改造,但是它几十年没有变,这也是我们大家感到遗憾的,因为你要改变一个图纸是很不容易的,当时技术人员的地位是比较低下的。所以我觉得社会发展到今天我觉得非常高兴,虽然有很多外资企业的车进来了,但是我们的视野开阔了。这里说到了,当时我们分到一汽的时候,我们这些年轻人在长春斯大林大街上走,车很少,有一个卡车开过去,我们很羡慕,我们只有两条腿,哪怕我们其中有一个人能开上卡车我们也很高兴,这是当时人的想法,而现在人有车已经很不新鲜了,就是说汽车已经成为现代的消费商品了,我想买一个车我掏钱就可以买到,但是过去不行,过去你要拿到国家的指令,国家说你可以买你才可以买,你不是拿钱就可以买到了。

  随着改革的发展,我们的眼界开阔了,为什么国外很多好车不拿过来呢?他认为你中国没到那个份上,但是他们现在要争先恐后地把车拿过来,就说明现在很多司机可能脑子要高于我们搞汽车的人,因为他买车拿出一笔钱肯定会对这个车要有很多的分析。所以一会儿我还要讲讲买车的心理。

  梁洪:所以我觉得从我们聊到汽车工业的发展,到楚老的经历看中国汽车一步步走来,我们都要放到当时的社会大背景下来看待。今天汽车已经走入了我们的家庭,很难说谁没有本,或者买一个车是很重大的事情,或者买一个车会怎么样,真的是很平常的事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载人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