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岁月:一汽就像一个大海 我像一滴水掉进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55  北京广播网

图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楚长乐

    1月17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楚长乐作客北京交通台和新浪汽车频道。从事过汽车技术、汽车贸易以及汽车后市场的楚长乐,对汽车行业有着全面的了解,是汽车行业的多面手。以下是聊天实录。

  梁洪:欢迎大家关注我们今天的《汽车天下》之《车载人生》,每周二的《汽车天下》是由我们《汽车天下》和新闻广播一同推出。我们在一期节目中介绍了腾伯乐腾老,和他一起分享了他的汽车生活。

  今天的节目介绍的也是一位来自现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应用和服务分会的会长楚长乐老师,他长期工作在汽车销售、服务领域,对于汽车的销售和服务都有着自己的独到的理解和研究,刚才我问楚老师汽车每一个环节您是不是都做过相应的开发和设计?楚老师说没错,从汽车的开发、销售到现在汽车领域的研究。

  其实每次我们和嘉宾沟通他们的车载人生和他们难忘的经历的时候都会讲很多过去的故事,我想您的故事也肯定会很精采,最早您是在一汽吧?

  楚长乐: 对,我是学机械制造工艺的,是北京机械工业学院的。当时我们分在一汽,为什么说车载人生呢?我的爱人随着我也来了,她比我低一届,我的女儿和儿子都是在一汽诞生的,随后我们都在汽车行业,所以说《车载人生》这个栏目对我来讲就感到很亲切。

  梁洪: 刚开始到长春一汽的时候做的什么工作呢?

  楚长乐:那时候是文化大革命,我记得很清楚,我毕业分配的时候也是刚刚出校门的年轻人,去一个大厂感觉很高兴。我喜欢汽车,能进到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非常兴奋,就选择了这个职业,但是当我们到了一汽以后就发现跟自己的想象不是那么会事。一汽就像一个大海,我只像一滴水掉进去。长春一汽像一个汽车城,人员很多,作为我们来讲到那里就是新毕业去的学生。当时技术人员很多,我记得当时长春一汽人事处的干部跟我讲,我们这里不需要技术人员只需要劳动力,所以当时就感觉一瓢冷水泼下来了。

  梁洪:为什么他会这么说呢?

  楚长乐:因为当时文化大革命很多技术人员都在下面干,所以我就分到了一汽车轮分厂。它生产所有汽车车轮和汽车冲压件,在车轮分厂我就被分配到了机修钳工。在那里当了五年的工人,但这五年的工人经历对我的动手能力很有长进,特别是我后来在86年到日本的汽车修理行业去的时候,虽然我没修过车,但是因为有过这五年机修钳工的经历,所以很快能进入角色修车了。

  梁洪:本来还以为自己从事脑力劳动的,没想到到了工厂以后是体力活了,现在很多工厂都是越来越多的机械化了,那您那时候是不是每一个细节都是要工人自己干呢?

  楚长乐:现在是有生产线是机器手做的。但是当时一汽的设备是比较差的,有很多是属于四几年的设备,我曾经在那里做一些改善劳动强度和保证工人安全的一些上料装置。比如一些大的钢板很沉,工人要六个人才能抬动,这样做一个气缸顶起来和送料的装置可以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并且实现自动化。另外还有车轮喷漆的自动挂轮装置,那时候我们一个车轮要八十几斤,八十几斤的车轮子工人就扔来扔去,我们车轮厂的工人身体都非常健壮。

  梁洪:当时您爱人在一汽做什么?

  楚长乐:她是在汽车研究所。

  梁洪:人家是脑力劳动。

  楚长乐: 她一开始也是在车间,后来她到了汽车研究所,我还是在车轮厂到了设计科。

  梁洪:等于人家设计出来告诉你们怎么做,你们去干活。

  楚长乐:对,因为她是搞设计的,那时候就是说我设计一个头发丝,你给我钻俩眼吧,这个难度就很大。

  梁洪:但是有了真正在一线工作的体验和经历以后我相信对于您整个汽车人生和对别人的理解都会有很大的不同。

  楚长乐:我觉得从学校出来不到企业基层做的话就不会知道基层的苦与乐,所以我觉得我能从基层干上来对整个企业有很好的了解。当时我们在一汽的时候因为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所以也有很多趣事。当初正是中央领导包括主席、林彪需要防弹汽车,一汽承担了这个任务,当时是在一汽轿车厂里有一个封闭车间生产防弹车,当时我们很好奇也很年轻,要去看看但是不让进去。

  梁洪:您没参与制造吧?

  楚长乐:要求根红苗壮,要求五代没有政治问题才可以,要求政治可靠。所以我们只能站在车间外面偷偷看看,看见的就是里面红旗轿车在里面组装,那时候我们只是工人。

  后来我们生产的车就是越野车,越野车间的车主要是在越南战场。当时是援越抗美,我记得那时候要求我们生产任务很紧,并且经常加班。因为我们生产越野车的车轮和中小冲压件,所以我们当时就问这个车怎么生产总不够用啊?因为生产出来总有一个饱满的时间,后来他们说不是,汽车厂生产出来的车不够那边毁炸的呢。

  梁洪:所以在整个社会大背景影响下会折射到企业中的生产也会影响一个小小工人的经历,我们和大家聊到楚老师在一汽做了一线工人的体会和感受,我也想问从一个工人如何能一步一步成长到您现在中国大名鼎鼎的中国汽车圈里面元老级的人物,因为当时我相信工厂中的人有很多很多,您怎么就能出来呢?

  楚长乐:你这个有点夸奖了,我是在做具体事的,在一汽我也是这样,我在汽车行业中的每一行都是从学生开始的,因为你到任何一个行里面都是对这行不清楚的,需要学习的。虽然汽车包罗万象,汽车实际上就是包罗整个社会的各行各业,所以你要想把汽车整个弄懂是很不容易的,我确实很佩服有些人研究得很多,另外有些人很专,专在一行,而我是杂家,不是专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载人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