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评估体系引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15  北京日报北京日报

  1月12日,清华大学海外项目管理部主任马军(左)与大陆汽车俱乐部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丁在清华大学签署合作伙伴协议。当日,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与大陆汽车俱乐部在清华大学签署合作伙伴协议,正式将“新车评估体系”(NCAPNewCarAssessmentProgram)引入中国。从此,中国将拥有自己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汽车安全评估系统。

  1978年,NCAP最早出现在美国,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澳大利亚,欧洲和日本等国也相继建立了自己的NCAP体系。近三十年来,NCAP已经在全球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上逐步发展完善。该计划的目标就是使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能了解汽车的安全性能,并帮助汽车制造商们提高汽车安全性能设计。NCAP为全球汽车安全性能的提高和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根据国际专家的估计,自从这些国家实行新车评估体系以来,由道路事故引发的人员严重伤残数字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左右。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张金换教授说:“新车评估体系”与中国政府颁布的汽车安全准入标准并不抵触,而是对现有标准的补充和支持。”NCAP汽车碰撞测试所规定的实车碰撞速度往往比国家安全法规规定的碰撞速度要高,从而在更严重的碰撞环境下评价车内乘员的伤害程度,并根据头部、胸部、腿部等主要部位的伤害程度将试验车的安全性能进行分级,以此检测汽车在真实碰撞环境中的安全性能。

  “新车评估体系”将抽取新近上市的车辆,在高速行驶的状况下进行碰撞试验,然后由有关专家测量汽车安全性能以及对乘车人员造成的伤害,并向社会公布透明和公正的实验结果。

  2006年“新车评估体系”的汽车碰撞测试将着重于1.6L-2.0L的中型汽车。首次接受碰撞测试的汽车都将通过网上投票选举产生。在线投票目前正在新浪汽车频道(http://auto.sina.com.cn/z/NCAPCHINA/index.shtml)和NCAPCHINA官方网站WWW.NCAPCHINA.COM上进行。

  届时,公证人员将亲临现场目睹整个测试和评估过程,同时,汽车制造商们将聘请他们的技术专家到场见证。李琰

  实习编辑:张慧中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