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欲夺新能源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9:59  重庆晚报

  1月15日,北京香格里拉饭店。跨入会场,立即被一种宁静、和谐的氛围所包围,在童声合唱中,国内首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正式登上中国这个大舞台。与此同时,一汽丰田作为中国“地球奖”新的赞助伙伴,正式与国家环保总局签署合作协议。

  事实上,一汽与丰田早在2003年9月就签署了“生产混合动力车”这一项目,随着项目整体推进,普锐斯所倡导的“环保、节能”概念,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不过,尽管一汽丰田对这款新能源车寄予了厚望,但似乎显得“雷声大雨点小”。在去年12月15日公布价格后,只在网上推出了限量50台的订购活动。据了解,今年普锐斯的销售计划仅为3000台。

  一汽丰田对销售的“低调”也在情理之中。目前,两款普锐斯1.5L的售价分别为28.8万元和30.2万元。虽然它可以同时实现2.0L汽车以上的动力性能和相当于1.0L汽车的油耗性能,但其高成本所带来的高价格仍然给普通消费者筑起了门槛。难怪发布会现场有人质疑:混合动力车到底是鸡肋还是香饽饽?

  一汽丰田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众所周知,随着国内油价不断攀升,汽车尾气所带来的环保问题日益严重,再加上实行燃油税迫在眉睫,市场对混合动力这种“准绿色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一汽、上汽、东风、奇瑞等国内企业纷纷加入了这场以高成本为代价的“疯狂游戏”。然而,对一汽丰田来说,丰田旗下全球销量已超过42万辆的成熟车型——普锐斯的确是最好的选择,当其他竞争者还在为研发支付大量代价时,一汽丰田却名正言顺地在中国推销起了“混合动力车”。

  所以说,普锐斯的上市并非仅仅为了销售,争夺下一轮竞争的话语权才是一汽丰田真正目的。

  相关链接

  重庆首款普锐斯19日交货

  来自百事达丰田的消息称,重庆首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将于本月19日正式交付用户。

  据了解,虽然普锐斯比同排量的其它车定价较高,但一些环保人士对这款时尚车型的关注度也较高。

  此外,这款车的高节油性能也是一大卖点。据该专营店人员称,经过实际测试,普锐斯比花冠节油40%,且动力性和操控性都不错。

  记者赵文华文网络编辑:翁正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