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用汽车》2006年第1期--狮情画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7:44  家用汽车

《家用汽车》2006年第1期封面

  就像法国的葡萄美酒,标致307为你的生活调制浪漫。

  2005年11月21日第三届广州国际车展上,标致307迎来了第5万个用户,他购买的正是国内首款下探到14万元的307 2.0L驾御版。

  标致307是一款满足了消费者对宽敞空间、安全性及舒适性等多方面的要求的车。灵活多变是它的气质,不变的是其对“乐趣”的追求,它将伴随拥有者经历历史潮流和生活方式的变迁。

  这是一款能给驾乘者带来更多乐趣的车。

  横槊赋狮——307亮点

  古人骑马行军时,一边把长矛放在马背上,一边还能创作诗歌。横槊赋诗便是形容这种能文能武、潇洒豪放的风度。对“狮子”307来说,“文”是浪漫的外表;“武”便是它众多的科技装备了。

  温馨的“伴我回家”

  “伴我回家”正式名称是驻车照明,能在车辆熄火后保持近光灯延时熄灭。当你想在下车后打开房门或离开照明不好的停车场时,驻车照明可在灭车后让大灯继续燃亮一分钟,为你点亮回家的路。

  启动此功能步骤:

  ●将钥匙置于STOP位置

  ●将灯光控制旋钮置于位置“0”

  ●将灯光组合开关向驾驶员方向拉动一次

  ●当车辆熄火后前大灯持续闪烁,表示本功能即将启动。

  体贴的自动车灯

  自动车灯开关装置根据周围光线的变化自动打开近光灯。在雨天,BSI(智能控制盒)探测分析雨刮器的刮雨频率,自动启动近光灯(怠速刮雨十五秒或高速刮雨三秒)。

  停车时,在第一挡长时间按住前大灯操纵装置顶端的按钮可启动或熄灭前大灯的自动点火功能。这一操作(自启动点火)提示信号显示在屏幕上。在任何时候,即使处于自动状态,驾驶员也可手动点亮前大灯。

  自动车灯可免去驾驶员的操作之忧,而将注意力集中在驾驶汽车上。即时适应外部照明的变化(如地下车库、桥洞等),同时使其他车辆驾驶员察觉本车,下雨时更会增加安全性。

  提示:不要遮住风窗玻璃中间和内后视镜背面的光线探测器,此探测器和雨量传感器相连,用于控制自动灯光。驾驶员随时可从自动模式转为手动模式。

  美中不足:雾天或雪天,如果亮度传感器探测到足够的光线,车灯将不会自动打开。

  高效的EVA

  EVA全称紧急制动助力,在紧急制动的情况下(快速踩踏刹车踏板),紧急制动助力系统将增强驾驶员实施的制动压力,从而提高制动效率。大量研究表明,在紧急的情况下,即使车辆上配备有ABS防抱死系统,大多数驾驶员仍未将车辆的制动能力发挥到最佳水平。所有驾驶员都能快速制动,但很多人却并未将刹车踩到足够位置,因而达不到制动效果更佳的ABS防抱死系统的触发水平。在紧急的情况下,EVA液力机械系统可增强制动压力,并补偿踩踏刹车未到位的部分。因此,它可以更快、更轻松地触发ABS防抱死系统并可以大幅缩短制动距离(100km/h时最大可减少25%制动距离)。

  关怀的危险警示灯自动点亮

  当307急剧减速、BSI系统通过速度信息计算出减速度超过7m/s2 时,危险警示灯自动点亮,而驾驶员不需要进行任何操作。只要驾驶员没有重新加速,它们就保持打开状态,尽早告知后面紧随的车辆,降低追尾的风险。这是对紧急制动辅助系统的有效补充。

  提示:驾驶员可手动关闭危险警示灯。

  智能的自我诊断装置

  自我诊断装置可监测汽车各部件的正常运行,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告知驾驶员。根据其设计,此装置可在汽车发动或某些特定时刻检查相关部件。安全装置的庞大数量使得此类检测尤为重要。及时通报反常情况,以避免出现更严重的问题,使车辆安全性更高。

  提示:在每个计算机里都有自我诊断装置:如喷油计算机、空调计算机、智能控制盒、防抱死制动系等。

  可靠的主动安全设备

  主动头枕位于座椅靠背上,发生后部碰撞时可减少头部的移动。虽和舒适性并无关系,但大大地降低了颈部受伤的可能性。当发生后部碰撞时,在人体背部压力的作用下,活动头枕的特别支撑随着乘员的头部运动,将头枕推向前方,及早托住乘客的头部而避免了颈部因突然大幅度移动而受伤(如图1所示)。在此类碰撞中,如果没有头枕,或头枕未配合好,柔软的颈部、脊椎可能受到严重伤害。

  提示:不会在使用过程中损坏,可重复使用。

  主动安全靠背提高了司机和前方乘客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座椅防下沉系统,可在发生后方撞击时避免身体下滑(如图2所示)。

  主动安全搁脚板 一个创新的、符合人体工学的固定搁脚板,由外包塑料的金属板构成,位于仪表板横梁与地板之间。在碰撞事故中,横梁会挤进座舱,吸收碰撞力。主动安全搁脚板也会随之少量移动(20mm),如果人体在碰撞作用下向前扑,此装置会使驾驶员的脚与胫骨间保持一定角度,而不会受伤(如图3、4所示)。有效地降低了驾驶员脚和腿受伤的危险。它符合最严格的被动安全标准。

  舒适的可变助力转向

  可变助力转向减少低速时的转向力量,这时通常转向阻力最大。随着速度的增加,助力相应减小,以避免频繁的变动影响车辆方向稳定性。通过车辆速度信息,电子装置调节驾驶人员需要的轻便及转向稳定、准确。助力大小还随着方向盘角度和速度的变化而变化,提高了舒适及操控性。无论何种车速, 可变助力转向都有良好的安全性。

  周到的保养指示器

  保养指示器位于仪表板(里程显示屏)上,其功能在于提醒用户及时检修汽车。智能型保养指示器在每次点火后都显示几秒钟,并根据东风标致保养计划和车辆使用条件,提示保养信息(扳手图样闪现并通知下次检修前可行驶的公里数,或是已经超出了公里数)。里程数是根据客户的使用情况自动生成的(行驶状况:启动次数,发动机转速,行驶时间、距离)。也可根据客户希望对车辆更换机油的频率进行调整。保养间隔根据选定的保养检修周期予以编程设定。设定完成后,指示器会在维修站里回零,以便重新开始保养里程计数。

  提示:它使汽车得到即时维护并确保各部件安全。

  聪明的智能雨刷器

  智能雨刷器可以根据落在挡风玻璃上的雨水量确定刮动的速度和频率。首先,雨量传感器估算在一定时间内落在风挡玻璃上的雨水量,自动雨刮器系统则根据雨量传感器信号决定需要的刮雨间隔。本装置由一个发射二极管和一个接收器组成。当天气干燥时,有一束光始终从一个传感器传到另一个传感器(此时光束的传播率为百分之百)。如果玻璃湿了(光束的传播率不到百分之百),光束的方向就会发生偏移,偏移程度和雨水量成正比,到达接收器的光越少,刮雨速度就越快。这使得智能雨刷器无须驾驶员干预就可在下雨的时候打开或关闭雨刷器,并根据雨量大小调整其速度,让驾驶员在路上保持全神贯注,提高主动安全性和驾驶舒适性。当遇到前风挡突然出现水雾时(比如在积水路面上超越大卡车),敏感度很高的传感器会及时启动雨刷器,保证驾驶员视野,避免分散其注意力;双手也可以无须离开方向盘,做任何操作。

  提示:不用关闭自动模式就可手动选择雨刷器速度。

  美中不足:雪天此功能不很灵敏。

  预紧式安全带

  烟火式预张紧器可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借助安全带的收紧,避免头部受撞击,并减少胸部受伤的风险。当发生正面碰撞的时候,计算机接收信息并操纵点火装置将安全带扣环拉动5cm,也就是将安全带整体向卷盘方向拉动10cm,使驾驶员紧贴椅背,从而减少身体及头部和方向盘或其他部件的接触。实验证明,保持紧贴座椅的安全效果是最佳的。

  限力安全带是预紧式安全带的重要补充,限制安全带对人体的过度压力。当预张紧系统将安全带收紧后,程控扭转杆逐渐松开一段,以便减轻对胸腹部的过高压力,减少胸部所受伤害。(张鑫)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