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汽车致力于追求人、车、社会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00  新浪汽车

  汽车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进而改变一个民族的宏观气质。当构筑“和谐”社会的潮声在祖国大地涌起,再次激荡起一汽人新的渴望与追求——人、车、社会和谐发展。这是一汽人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对推动人类汽车文明和进步的承诺,它把一汽带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之路。

  创建“和谐”是一场变革,是一场思想解放的革命。一汽“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提出是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思想解放成果。当他们以更理性、更全面、更深邃的视角来谋划自身的发展和抒写自己的成长历史时,也向世人传递着关爱用户、关爱自然、关爱社会的心声。

  抓住机遇 创建“互动”发展的和谐

  2004年12月28日,是一汽人圆梦的日子,这天一汽举行了2004年销售100万辆车下线仪式。实现了年产销百万辆,这是一汽人的一个梦,也是中国汽车界一个梦。站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新台阶上,一汽有感于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抓住机遇。

  伴随入世的步伐,中国的汽车工业迎来了它超速发展时期。一汽人清醒地认识到,这种超速发展只能在短时期内出现,或者周期式地出现,它是企业难得的增长机遇。 他们果断地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和经营方式,确定新的经营目标,在我国汽车“井喷”的行情中,2002年、2003年,一汽的产销量实现了58万辆向90万辆的跨越,使圆梦百万近在咫尺。2004年一汽打响了圆梦百万战役。面对“乱云飞渡”的市场,一汽人克服重重困难,让圆梦百万在我国汽车市场增速回落的大环境下走向现实。一举获得全行业销售总量、乘用车销量、载重车销量和总出口量的四个第一。

  2003年8月温家宝总理的第三次东北之行,拉开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序幕。作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吉林省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的一汽责无旁贷地站在了国家这场振兴东北战役的前沿。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役打响后,吉林省就把汽车产业基地的建设列为五大基地之首,并作出了“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全力支持一汽做强做大”的决策。长春市也确立了建设国际汽车城的振兴规划。一汽抓住这一特殊的发展机遇。把加强吉林基地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优先战略和基本战略。结合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调整和改造,把做强做大整车,发挥整车的带动作用,开拓地区零部件发展的新空间作为推进国家振兴东北战略进程的首要任务。

  长春是一汽立业之本,是一汽的大本营。一汽把“规模百万化”建设的“五大工程”其中的三项落户长春,投入巨资对长春、吉林等基地进行大规模改造和重建,为吉林老工业振兴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落户长春的解放卡车新基地、一汽—大众二厂新基地、一汽轿车新基地相续进入了产出期。到2010年,一汽在长春基地将形成120万辆以上规模的产能。2005年一汽在吉林省内产量突破50万辆,实现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随着一汽整车的发展,以一汽为核心的零部件配套企业集群已初见规模。近两年来,一汽在吉林省内新组建的零部件合资企业已达12家,总投资额65 亿元人民币。

  地处东北腹地的一汽,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推进着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进程。

  发展是硬道理,一汽人牢牢扭住这个第一要务,遵循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抓住机遇,谱写着企业发展与国家大局互动、与市场互动、与区域经济走势互动的和谐发展新篇章。

  全面协调发展 创建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和谐

  在一汽,有句颇能引起人们深思的话,叫做“拉开大幕向外看”。“拉开大幕”的举动使一汽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看到了市场经济的风云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些规律。而“向外看”的结果又使得一汽认识到:和谐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要实现全面、协调、持续的发展,就要处理好企业自身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的关系。一汽在追求企业持续发展中,走上寻求全面协调发展的道路。

  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一汽向外披露了企业的“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一汽要实现总体产销2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0%,销售收入2200亿元。其中自主品牌实现产销100万辆,占总销量的50%。同时B级以下轿车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全面自主。建立起完整的卡车、中档以下轿车的自主体系。以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促进人车社会的和谐发展宗旨。一汽将发展方针由“十五”期间的“开放合作、自主发展”转变为“自主发展,开放合作”。这个转变是一汽在开放合作中,注重自主发展积累的成果,也是一汽科学发展、自主发展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自80年代末期一汽引进了奥迪轿车的制造技术后,企业走上了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的道路。在十几年的开放合作中,一汽通过引进、学习、消化、吸收了国外大量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而且学会了造轿车,形成了开放合作与自主发展的“联动效应”。通过合资合作,一汽整车产品形成了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四个合作品牌,并进一步做强了解放、红旗夏利三大自主品牌;在产品系列上发展到重、中、轻、轿、微、客多个品种;在生产布局上形成了东北、华北及胶东、西南三大基地;在市场竞争上已经通过2863个经销服务商网点将触角延伸到全国的每一个地区,并已在海外一些国家建立工厂和开展销售业务;在产品的开发上已经形成了以总部的技术中心为核心,长春、青岛、无锡、天津互为补充的研发体系。近几年来,一汽每年的合作品牌与自主品牌产品各占“半壁江山”。今年,夏利这一自主品牌销量突破20万辆,成为国内轿车的销量冠军。一汽的发展为企业从“开放合作、自主发展”向“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跨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汽车工业是一个典型的全球化产业。世界各国对汽车安全、节能、环保的要求日趋严格,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面临的又一重大课题,它也是实现“人、车、社会和谐发展”重要因素。毫无疑问,“人、车、社会和谐发展”首先要求作为经济组织的企业提供给用户和社会的产品要不断地体现“绿色”的追求。对用户而言,他们青睐燃油消耗低、振动噪声低、安全性好的车型;对社会而言,要求企业要按时生产出满足国家法规要求的产品。近两年,一汽相继开发成功了红旗混合动力轿车、两款双燃料经济型轿车和多款代用燃料发动机,自主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J6系列换代卡车,开发了达到欧Ⅲ标准,并面向欧Ⅳ标准的电控柴油机。临近2005年岁末,一汽相继把两款绿色产品推向市场,12月10日,一汽自主研发的两款混合动力客车在无锡下线;12月15日,一汽与丰田合作的普锐斯混合动力轿车又在长春下线……一汽人在国内率先把一些先进的技术引入到自己产品上,加快汽车产品造福用户、造福社会的步伐。实现混合动力轿车的产业化,建立完整的节能、环保型、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商用车整车、动力总成的开发平台成为一汽人新的目标,这个神圣的任务将激励一汽人为我国绿色汽车工业的做出新的贡献。

  打造文化竞争力 创建企业持续发展的和谐

  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就等于没有灵魂。新时期的企业竞争已从产品竞争转到文化竞争上来。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关键是文化,文化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的竞争力。科学的发展观要求企业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推进企业发展的实践中,加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在新的历史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对企业而言,就是要发展代表着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符合国家、社会、公众利益的企业文化。一汽结合改革发展的实际,经过反复总结和提炼,确立了“第一汽车、第一伙伴”的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学习、创新、抗争、自强”的企业精神,“用户第一”的经营理念,“耐住寂寞,从‘0’和‘1’做起,人赢则赢”的管理思想,“狮子与羚羊赛跑”的生存哲学和“让中国每个家庭都拥有自己的汽车”的产业梦想。他们将这套企业文化体系的精神内涵植入企业体制、组织形式、管理制度中,使一汽文化从理念层延伸到制度层和操作层,成为凝聚所有员工意志和行动的准则。

  一汽这片土地寄托着一汽人的太多梦想。在这些梦想中最激动人心的是通过汽车的快速发展而实现自己的强国梦;最梦寐以求的是尽快形成具有自主开发能力和可自主组合资源的强大汽车工业体系;最让人神往的是让中国的每个家庭都拥有自己的汽车。他们把“让中国的每个家庭都拥有自己的汽车”作为自己的产业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们率先圆自己的轿车生活梦,推动这个梦想在神州大地的繁衍。2002年,一汽开始了职工购车的具体操作。在庆祝建厂50周年之际,他们举行了轿车进入员工家庭的发车仪式。目前,一汽已有17277员工拥有自己制造的轿车。

  一汽人的产业梦想,连着百姓和国家,它已成为一汽人前行的巨大动力。一汽人深怀着这样一个信念: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并与合作伙伴和国内的汽车企业携手,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使汽车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走进中国的每一个家庭,成为陪伴人们享受美好生活的伙伴。

  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一汽注重自主创新,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注重以人为本,推动人车社会的和谐发展,努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在全球化竞争中获得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第一个百万辆级的企业,列“世界最大500家公司”第448位,“中国最大500家企业”第9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2位。2005年公司品牌价值达到392.79亿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