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入新车评估体系NCAP 权威汽车碰撞测试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8:1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马麟) 国内首个关于汽车安全指标的第三方新车评估体系诞生。昨天,清华大学与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CAA)签署协议,双方将世界公认的汽车安全新车评估体系NCAP引入国内,命名为中国新车评估体系(NCAPCHINA)。

  根据协议,大陆汽车俱乐部将在该项目第一阶段的5年内,投入3000万元用于购置车辆以及碰撞试验;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将负责具体的碰撞试验。

  大陆汽车俱乐部总经理高峰介绍,“新车评估体系”将抽取新近上市的车辆在高速行驶的状况下进行碰撞试验,然后由清华大学专家测量汽车安全性能以及对乘车人员造成的伤害,并向社会公布透明和公正的实验结果。今年双方将选取5款车型作为碰撞对象。

  为保证“新车评估体系”的公平、独立和透明,首批接受碰撞测试的汽车都将由消费者通过网上投票选举产生,2006年“新车评估体系”的汽车碰撞测试将着重于1.6L-2.0L的中型汽车。在线投票已于昨天在新浪网和NCAPCHINA官方网站上进行。到记者截稿时为止,标致307、花冠、颐达、凯越、宝来排在消费者选择车型的前5位。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张金换教授指出,“新车评估体系”与政府颁布的汽车安全准入标准并不抵触,而是对现有标准的补充和支持。NCAP汽车碰撞测试所规定的实车碰撞速度往往比国家安全法规规定的碰撞速度要高,从而在更严重的碰撞环境下评价车内乘员的伤害程度,并将试验车的安全性能进行分级,从而为消费者选车提供参考,也为汽车制造商们提供丰富和详尽的安全数据。

  -链接

  NCAP最早于1978年出现在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和日本等国也相继建立了自己的NCAP体系。根据国际专家的估计,自从这些国家实行新车评估体系以来,由道路事故引发的人员严重伤残数字下降了30%左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