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奇瑞吉利让中国汽车跑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8:14  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是企业的“发动机”

  2005年10月31日,奇瑞新一代发动机被正式命名为ACTECO,同时首款搭载该发动机的东方之子正式上市,这是轿车的第一个“中国芯”,标志着奇瑞公司已完全掌握了轿车制造的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三大核心技术,成为中国第一个走上品牌化管理道路的汽车企业。

  奇瑞一直非常重视产品技术研发和设计研发,投资4亿元的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是国内最先进的汽车研发机构,在北京、上海和海外成立研发分院,拥有发动机台架实验室等一系列实验室,相继成功开发出风云QQ、东方之子和旗云瑞虎等多个车型。

  “现在从产品概念设计开始,到中间的长期设计,再到样车的设计,最后到试验,奇瑞都可以独立进行。过去完成一个新车的完整设计和试验流程,需要付给人家2000万欧元,而现在,做完一部新车只需要付给人家20万欧元。”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耀介绍说。

  截至2004年底,奇瑞公司已拥有专利344项,其中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119项,外观设计专利182项,同时一大批专利申请正在核准之中。2005年6月16日,“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奇瑞公司揭牌。2005年,奇瑞年销售比上年增长10万辆,突破18万辆。

  奇瑞在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仅用几年时间就跨越了反向工程、模仿创新阶段,2002年就进入了正向研发阶段,冲破了少数跨国公司对我国自主品牌的技术封锁,大大加快了自主研发的步伐。

  2002年以来,奇瑞公司与世界著名的奥地利AVL发动机公司合作,联合研发了从0.8升到4.2升的18款发动机,采用了世界领先水平的包括全铝发动机、汽油直喷,柴油机的高压共轨、涡轮增压中冷等先进技术,全部达到欧洲4号排放标准

  “自主”不是“闭门造车”

  2005年在德国举行的第六十一届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吉利集团成为惟一受邀的中国参展企业。吉利集团参展的五款车创造了中国汽车业的三个“第一”:国内第一台装备自主研制的自动变速箱的“自由舰”;搭载国内最大升功率发动机的中级轿车FC—1;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右舵车HQ。展会上吉利集团仅接受利比亚政府采购的订单,就有2000多辆。

  从1998年第一辆吉利汽车在浙江省临海市下线,8年来吉利集团共诞生了7项发明专利、30项新型实用专利、37项外观专利,运用了53项新技术,形成了产品研发、工艺制造、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和人才培育的组织体系、开发平台和运行模式。如今,吉利集团初步形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开发平台,已经具备完全自主的整车造型、车身、底盘、汽车附件、发动机、变速箱、整车电子电器的开发设计能力。

  “自主”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闭门造车”。吉利集团每年把销售收入的10%以上用于研发,先后成立了吉利汽车研究院和吉利发动机研究所。豪情美日美人豹华普、自由舰等系列车型,没有一款车的设计是从国外买来的,完全是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2004年,吉利集团斥资3.5亿元,建起全新的吉利汽车研究院,聘请韩国汽车工程学会会长、原大宇公司总裁沈奉燮出任吉利控股集团研发副总裁,使得吉利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提高。

  吉利集团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在中国轿车界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发动机、自动变速箱、EPS电子智能助力转向系统等核心部件的研发,“这些是整个中国轿车工业‘破冰’的关键,也承载着几代汽车人的梦想。”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此有深刻的体会。(作者 刘杰 何聪 袁亚平)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