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自动变速箱发动机亮相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0:14  新浪汽车

  2006年1月9日,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在北京隆重举办,吉利集团带来了三项产品:JL—Z自动变速箱、智能电动助力转向装置(EPS)和JL4G18发动机。

  据介绍,此次亮相的JL—Z系列液控自动变速箱,是吉利为匹配1.0L、1.3L、1.5L轿车而自主研发的一系三型系列产品,具有体积小、调速宽、通用性好、坚固可靠、价格低廉等特点。2002年,吉利决定上马自动变速箱项目。2005年5月,吉利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箱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这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箱,与购买进口产品相比,价格降低了一半。另据了解,目前吉利的1.8L至2.0L的自动变速箱也在研发之中。

  业内人士分析,吉利成功研发的自动变速箱的重要意义在于完全掌握了核心技术和原理,搭建出我国在自动变速器上的技术平台,带动了精密加工、非金属材料、油品和检测设备的产业发展。相对于我国汽车行业过去的几十年历程而言,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汽车的心脏就是“发动机”。吉利牌4G型系列汽油机是在吸收国内外先进机型优点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家用及中档轿车、旅行车用汽油机,是功率高、扭矩大、油耗低、噪音小、排污低、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的车用理想动力。

  李书福造车的一个观念是“造车就一定要造发动机”,因而吉利在进入汽车领域之后,很快就开展了自己的发动机研发项目。2002年,吉利第一款自主研发的479QA发动机在宁波下线,从此,国内唯一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3L、1.5L、1.6L、1.8L等6种排量的发动机在吉利陆续诞生。吉利的发动机针对中国多元素的气候与环境条件,特别对高温、高寒、高原等作了实地测试,适合中国复杂的环境,这一点,从国外直接进口的发动机,如果不经过专门的改善是无法做到的。

  智能电动助力转向装置(EPS)是一种机电一体化的新一代汽车转向系统,也是当前最先进的助力转向系统,是近年来国外中高档轿车所热衷选用的配置。吉利的智能电动助力转向装置(EPS)是其2004年自行研发成功,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向装置,填补了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在此方面的空白。该系统能够随车速的高低主动分配转向力,不直接消耗发动机功率,只在转向时起助力作用,较之传统液压助力,无需液压传递回路、无噪音、无漏油之忧,并具有体积小、控制容易、结构简单、重量轻、维修方便等优点。此外,还具有发动机熄火时正常工作,低速转向轻松、高速转向平稳,方向不发飘,转向精确、可靠性高等性能特点。(龚晓/文)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